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K-12步枪欲续写神话 更好搭配俄未来单兵系统

2015年04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苏联军事家朱可夫曾经说过:“人员、武器、军事思想,这是一支军队的三个基本要素。”俄军自“新面貌”改革以来按照三个基本要素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和发展,当前,随着“新面貌”军事改革接近尾声,俄军将调整的重点由体制编制转移到了武器装备的更新上。备受关注的俄罗斯第五代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12的研制试验成功,并正式进入批量生产、即将列装俄军部队就是其改革发展的又一力作,这不仅意味着俄罗斯军队重塑“新面貌”,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同时也昭示着俄罗斯誓要重振军工企业,恢复其在主要军事科技领域世界领导地位的坚定决心。

  众所周知,俄罗斯独立建军后,虽然继承了苏联近70%的军事遗产,但由于经济下滑导致军费长期严重短缺,使得俄军武器装备建设陷入了长期停滞不前的困境,每年列装的新装备始终在个位数徘徊,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俄军战斗力的提升。

  但自2008年俄军“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尤其是在普京第三个总统任期开始后,对军队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不断深化“新面貌”军事改革成效,全面推进俄军现代化建设水平,并根据近年来俄军改革的实际情况,制定了2020年前的新一轮军队建设发展计划。在此计划当中,俄军加大了武器装备的研发力度和资金投入程度,提出了要在2015年前将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例提高至30%, 到2020年前达到70%,某些高技术军兵种接近100%的换装总体规划。

  研制和列装AK-12自动步枪便是此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俄军使用的现役自动步枪是上世纪70年代苏联军队装备的AK-74,距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这种状况已经严重滞后于其他国家单兵武器装备的换代速度。

  虽然AK-74以超高的精度和较大杀伤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自动步枪之一。但从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公布的国家测试结果看,与即将列装的AK-12相比,在射击精度、后坐力、弹夹容量、重量以及安装各种瞄准镜、测距仪、指示器等配套设备的便捷程度方面,AK-74相比AK-12都有较大差距,尤其是AK-12重点打造的士兵在特殊情况下可单手完成开关保险、拉动枪机和更换弹夹等操作特性更是AK-74无法企及的。

  此外,俄军换装AK-12自动步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要更好地搭配俄军未来现代化单兵作战系统。进入21世纪,为满足未来作战的需要,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在潜心研究和开发单兵作战系统,俄罗斯也加入到这个研发行列中,并在瞄准具、护甲和头盔、通讯和导航部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俄军已经在一些精锐部队中装备了该系统,美中不足的是老式AK-74自动步枪与单兵作战系统在设计理念和某些技术性能方面不匹配,无法满足系统需求,加之随着俄军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的不断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部队装备这一系统。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俄军急需研发新一代的单兵武器与该作战系统相适应,以便该系统能够快速大规模投入使用,而AK-12自动步枪的最初设计理念就是基于未来单兵作战系统的开发研制,尤其是AK-12在人机功效方面作出的重大改进和在保险机构、附件导轨、可伸缩枪托、空仓挂机等功能设计上的特性,使得AK-12自动步枪能够更好地与之相契合,以满足单兵作战系统的需求。这也是俄罗斯致力于发展新一代单兵武器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研发新一代AK-12自动步枪也是俄罗斯向世界显示其重振军工产业,进一步提升军工生产能力,恢复在主要军事科技领域世界领导地位的重要举措。2012年2月,在俄罗斯第七届总统选举前夕,普京在俄罗斯全国性报纸上发表了题为《强大是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保证》一文,在这篇文章中有单独的一章是《对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新要求》,文章以大量篇幅谈及俄军换装计划以及军工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普京在文章中指出:“军工企业是我们的骄傲,这些企业中有雄厚的知识和科技潜力。但是其中累积的问题,我们也不能讳言。30年来,我国军工企业实际上错过了现代化的机会。未来10年中我们要彻底改变这种落后状况,恢复在主要军事科技领域的世界领导地位。我再次强调,我们军队中心装备,依靠的也主要是军工企业和我们的科技基础。”普京的讲话无疑为饱受经济困扰而一蹶不振的俄罗斯军工企业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但自俄罗斯媒体正式报道开始研制新一代AK-12自动步枪消息以来,俄罗斯军方并没有因为它带有卡拉什尼科夫“血统”而流露出明确的采购意愿,军方一直对于AK-12采取谨慎的观望态度,一些关于AK-12前景不被军方看好的消息却频见报端。甚至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还一度宣布,将从国外采购自动步枪来提高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能力。此消息虽然令众多俄罗斯民众难以理解,但从另一个侧面上也折射出俄罗斯民众对于本国军工企业的不信任和悲观情绪,一些民众在心中甚至出现了“难道有着世界一流军工系统的俄罗斯真的要采购外国武器来武装自己的部队吗?这是否意味着带有传奇色彩的AK系列步枪已经落伍,俄罗斯军工企业是否有能力自主研发‘第五代’突击步枪?”等一系列疑问。

  但事实胜于雄辩,随着2014年12月AK-12通过国家测试,并计划在2015年春进行批量生产、列装俄军部队,俄罗斯军工企业利用近4年的时间,从根本上打消了外界以及国内对其生产能力的质疑和忧虑。这既是俄罗斯作为传统军事强国实力的体现,更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重新执政后振兴俄罗斯国防建设所取得政绩的具体象征。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AK-12的最终量产和列装俄军部队还存在一些急需克服的问题,例如:采购成本。由于AK-12融入了一些现代化元素,带来的必定是采购成本的增加,俄军方预计其采购价格大约要比AK-74高出25%左右。

  还有新老武器配置比例问题,当前俄军拥有AK-74自动步枪的总量超过了1000万支,相比较而言,俄军总兵力目前约为100万人,如何进行新老武器配比,闲置的老式武器怎样处理,这些都是俄军方现今需重点考虑的问题。

  但无论如何AK-12的研发成功都是俄罗斯军队改革发展的又一创举,其是否能够续写卡拉什尼科夫AK系列神话,真正成为俄罗斯军队的“利器”,相信不久的未来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作者王建华 张玥 关永豪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