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中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二 日媒称刺激周边(图)

2015年04月14日 08:2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2014年中国军费开支世界第二日媒称刺激周边(图)
    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前15名国家,数据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自行估算。

  “尽管全球军费开支连续三年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3日发布的统计报告的结论。该报告称,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近1.8万亿美元,平均每天花费多达486亿美元。其中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名列军费排行榜前三甲。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东、亚太和东欧是近来军费增加的三大热点地区,但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还不能一概而论。

  美国军费真的在下降?

  法新社13日称,2014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为1.776万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0.4%。其中,美国和西欧军费开支有所减少,而亚洲、大洋洲、中东、东欧和非洲军费大幅增加,拉丁美洲军费开支基本维持原状。尽管这已是全球军费开支连续第三年下降,但与2011年的最高纪录相比,仅下降了1.7%,仍处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高位。

  和以往一样,全球军费开支的头号大国仍是美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受预算减少的影响,2014年美国军费开支为61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34%,相比前一年下降了6.5%。尽管同2010年的峰值相比,美国军费开支已下降20%,但这主要是美军从阿富汗等反恐战场撤离的结果。与2001年美国受恐怖主义袭击以前相比,2014年美国军费开支还是上涨了45%。美国军费增加的很大部分用于新装备的研制与采购,以保持美军技术优势。例如美国《防务新闻》13日披露,美国造船厂正在招兵买马,为大规模的新一代核潜艇换装做准备。

  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大部分西欧国家也选择削减军费开支。尽管北约要求成员国至少将GDP的2%用做军费,但5个西欧大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打算在2015年小幅削减军费开支,只有德国有意在中长期增加军费。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在军费排行榜上分别排在第5、6、8和12位。

  宣称中国军费刺激周边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军费排行榜第2、3、4名分别是中国(2160亿美元)、俄罗斯(845亿美元)和沙特阿拉伯(808亿美元)。报道称,这三个国家的军费开支都有实质性的增长。其中沙特阿拉伯军费增长17%,成为军费开支前15名中涨幅最大的国家。周边持续纷争被认为是沙特大幅增加军费的主要原因。

  该报告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军费分别较2013年增加了9.7%和8.1%。其中中国国防开支2014年在全球军费总额的份额上升到12%。日本共同社13日称,与2005年相比,中国军费增加了167%,这种趋势刺激了亚洲的军备竞赛。同期印度与韩国分别增加39%和34%,而日本则减少3.7%。军费排行榜上,日本也从2013年的第7位降至第9位,低于印度与德国。不过该报道承认,日本防务开支的减少趋势可能是受到日元贬值的影响,实际上日本已连续三年增加防务费用。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该报告在注释中标明,其中涉及的中国军费开支数额是由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自行评估,而非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按照中国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预算报告,2014年中国国防预算为8082亿人民币,约合1320亿美元。即便按照该报告的数据,中国2014年军费占GDP的比重为2.1%,不仅远低于美国3.5%的水平,也在法国(2.2%)、英国(2.2%)和印度(2.4%)之下。

  乌克兰危机让东欧军费增加

  同样由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自行评估军费开支的还有俄罗斯。根据该报告数据,俄罗斯军费开支已占GDP的4.5%。尽管之前考虑到油价下滑的趋势,俄罗斯打算削减5%的国防开支,但如今俄罗斯已做好在2015年增加军费的准备。乌克兰2014年军费增加了20%,并打算在2015年翻一番。报告推测,若计入全部战争费用,乌克兰军费将更高。

  法新社称,乌克兰危机还导致一些与俄罗斯相近的中欧、波罗的海和北欧国家提高军费开支。这些国家大都更改了之前逐步降低军费开支的计划,例如波兰的军费就增加了13%。

  针对这份报告,刘江平认为,美国军费削减趋势可能不会长期持续。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大幅的军费削减将告一段落。未来五角大楼要实现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必然需要加强在军事力量上的投入。而在当前的中东、亚太和东欧三大军费开支热点地区中,中东因为复杂的历史纠葛和地缘政治因素,军费增加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如果乌克兰问题能顺利解决,东欧军费增加可能只是个短期现象;而亚太国家和地区若能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所谓的军备竞赛现象并非不可缓和。(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环球时报记者 马 俊)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