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S300导弹年内交付伊朗 借此向美及其联盟施压

2015年04月15日 10:0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

  “我们认为目前不是交付防空系统的好时机”,在俄罗斯宣布取消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禁令后,美国国务院13日迅速做出回应,对俄方的决定表达不满。S-300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俄方此举将使正在进行的伊朗核协议谈判更加复杂,并将加剧俄美两国的紧张关系。

  俄罗斯《观点报》14日称,俄总统普京13日签署命令,撤销从俄境内向伊朗出口、运送S-300的禁令。该命令于签署之日起生效。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随即对俄方的决定表示欢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称,达赫甘表示,“与(俄罗斯)扩大合作,并促进伊朗与其他邻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将有效促进地区稳定和安全”。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14日表示,“总统签署命令后,向伊朗供应S-300已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俄将不再延迟向伊朗交付这一防空系统”。但佩斯科夫未透露具体交付时间。不过法新社报道称,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4日表示,俄方将于年内将S-300交付伊朗。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当天则表示,交付前俄方武器商至少需要半年的准备时间。

  美联社称,俄方撤销对伊供应S-300禁令的消息刚一公布,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13日表示,奥巴马政府此前已对俄罗斯可能向伊朗出售S-300表示反对,国务卿克里最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谈话时,再次提出这些担忧。俄罗斯应该了解美国重视中东地区盟国安全的立场。报道称,克里13日与拉夫罗夫通电话,就此事进行交涉。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哈夫13日还表示,俄方此时做出这种决定没有积极意义。考虑到伊朗在也门、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采取的破坏稳定的活动,现在向伊朗提供此种防空导弹系统不是时候。美国的盟友以色列也表达强烈不满。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色列国际关系部长兼战略和情报部长施泰尼茨13日的声明说,俄罗斯取消禁令是伊朗从伊核框架协议获得合法性的直接结果,证明伊朗将利用制裁取消的机会武装自己,而不是提高伊朗人民的生活水平。该报称,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透露,俄方在宣布禁令撤销前,提前向以方通报了相关决定。

  俄罗斯向伊朗交付S-300,美国和以色列怕什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说,西方特别是以色列最怕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成为伊朗核设施的“保护伞”。美联社将俄罗斯的决定称作是一个“颠覆游戏规则的动向”。报道称,S-300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防空武器之一,能拦截作战飞机或制导导弹,同时追踪打击多个目标。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称,俄政府此次解除对伊朗交付S-300的禁令之时,美俄等国正试图与伊朗就解除其核计划在6月30日限期前达成最终协议。俄罗斯2007年与伊朗签署价值数亿美元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但一直未交货。英国路透社认为,俄罗斯此举消除了俄伊间的一大敏感问题,俄罗斯在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禁止各国向伊朗出口重型武器装备的决议后,迫于西方压力停止了与伊朗的合同。《纽约时报》13日的评论认为,目前美国最不希望的就是在伊朗全面核协议达成之前,匆忙解除对其制裁。俄政府的决定将令奥巴马政府向国会和盟友推销伊朗核协议的努力受挫,减少美国在伊核协议谈判中的筹码。获得S-300后,若伊朗违反协议发展核武器,美国和以色列对其核设施实施空袭的难度将大大增加。以总理内塔尼亚胡13日再次抨击伊朗核协议,并提出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空袭的可能性。美国《野兽日报》称,如果伊朗有了S-300,美国几乎无法空袭伊朗核设施,只能依赖隐形战机。有美国国防官员表示,即便隐形战机也无法有效打击目标,俄向伊朗提供S-300是个“大动作”,它改变了整个局面。

  英国《卫报》称,俄伊今年早些时候可能已对S-300交付问题进行磋商,俄罗斯之所以现在宣布取消禁令,可能是通过美国在伊核框架协议中的态度预见到,联合国可能将取消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因此要抢占先机。美联社则认为,克里姆林宫正试图借此向华盛顿及其盟友施压,让他们在乌克兰危机上,更多地听取俄方意见。

  对于美以的担心,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S-300是防御性武器,它不能用于攻击性目的,不会威胁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任何国家的安全。拉夫罗夫说,鉴于伊核框架协议已经达成,俄罗斯自愿实行的对伊禁运的必要性已荡然无存。由于伊朗周边紧张局势升级,部署反导系统对伊朗具有现实意义。俄新社14日报道称,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当天再次重申,S-300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利益。白宫发言人哈夫也承认,俄罗斯向伊朗交付S-300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制裁决议。CNN14日援引哈夫的话说,俄取消交付禁令不会影响伊核谈判,各国将努力与伊朗达成最终核协议。(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邹聪 徐珍珍 柳玉鹏)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