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最先进中型直升机直15拟今年首飞2017年交付

2015年04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世界最先进中型直升机直15拟今年首飞2017年交付
资料图:EC175直升机

  2014年12月11日,在法国马赛,受到全球市场期待的2架H175(原编号EC175)直升机由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交付该机型首家运营用户NHV公司,用于执行北海海上油气任务。作为中航工业哈飞与空直公司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交付后仅3个月,两架H175直升机已累计飞行400多小时,任务成功率高达99%,使用率为90%,使用状态十分良好,获得了用户高度好评。

  与此同时,与H175同款型、隶属于中方序列的AC352(直15)直升机也已进入紧张的总装阶段,并确定于2015年迎来型号首飞。这款由中法集合十年心血研制出的世界先进中型直升机“代表作”,正在以缓缓积蓄的力量,愈加真实清晰的身姿进入人们视野,走向充满“国际范儿”的广阔商业未来。

  优势互补 书写合作新典范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空域管制的逐渐放开,直升机在世界范围内的陆地海洋资源开发、航空医疗救护、公安执法、城市消防领域的作业需求迅速增加。敏锐察觉这一市场先机,拥有长达30年密切合作经验的中航工业哈飞与世界直升机制造巨头空直公司决定继直9、EC120后,首次以双方各占50%股份,共同投资、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共享市场和共享利润的平等合作方式携手,以打造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型直升机为目标,联合研制一款6~7吨级直升机,填补各自直升机谱系内在该级别上的空白。这款直升机在中方编号为AC352(直15),在法方编号为EC175,今年2月,空直更改其代号为H175。双方约定,项目研制成功后,各自建立总装生产线,向所负责的市场区域分别销售直升机,并为用户提供售后支援服务。

  2004年10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见证下,中法双方签署AC352(直15)/H175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05年12月5日,签署联合研制AC352(直15)/H175直升机合作合同。2006年,中法双方正式启动项目研制工作。2009年12月,H175首架原型机在法国马赛成功首飞,为这一同时拥有两个名字的机型获得更大范围用户的认可、取得商业成功揭开未来序幕。

  性能高标 瞄准商业新市场

  作为按照CS29/CCAR-29部适航条例要求研制的中型民用直升机,AC352(直15)/H175直升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双发、宽机身、前三点可收放轮式起落架。座舱空间满足可载14~16名乘客的需要。是当今世界最安全、最宽敞、最舒适、最环保、最易驾驶、最经济的中型直升机。其空机重量轻,载油量大,最大航程可以达到880千米,恰到好处的运载能力在当前市场上具有突出的实用性。适用于近海石油平台作业人员运输、长航程搜救、警用巡逻、紧急医疗救护、VIP运输等多种作业。

  AC352(直15)直升机得益于发动机性能,拥有良好的商载、航程和续航时间,大幅降低燃油消耗率。面对中国地源广阔、地形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状况,AC352(直15)可在灾害发生时进行长航程的灾情勘察、搜索与救援、伤员救护、人员和物资运输等工作,具有外挂一次吊装3吨载荷的能力。在公共安全领域,AC352(直15)可用于日常巡逻、犯罪打击,能够一次运载16名警力执行任务。在紧急医疗救护方面,AC352可在大型医院的直升机平台起降,其宽阔的空间、低噪低震的环境为紧急医疗救护提供了快速、安全和舒适的选择。

  强力蓄势 冲击民机新高度

  H175首飞后,随着法方H175批生产和适航取证工作的顺利推进,2013年6月,哈飞启动AC352(直15)首架机零件的投产组织工作。为倾力打造这一国产民机精品,在研制生产过程中,AC352(直15)全面采用国际标准质量监控模式,各项操作均向H175操作规范、质量标准和工艺制造水平看齐。11月1日,AC352(直15)首架机小部件铆接打响第一枪。随后仅2个月时间,AC352(直15)首架机体结构铆接圆满结束,于12月30日实现首架机体结构铆接下架,创造了哈飞铆接新纪录。

  2014年7月,哈飞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颁发的生产组织许可证(POA),标志着AC352(直15)/H175项目的生产组织达到欧洲适航要求,有效保证了AC352(直15)产品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标准,为型号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2014年8月,首架AC352(直15)直升机交付总装,按计划在2015年年底前,AC352(直15)将完成首飞,向着“2017年开始交付中方客户”大步迈进。

  作为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型直升机,凭借强大的性能、突出的安全性、舒适度和可靠性,借力H175良好的客户口碑和销售势头,AC352(直15)这颗冉冉升起的哈飞直升机新星必将成为国产直升机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