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兵工程抢修分队不到2小时架起铁桥防轰炸(图)

2015年04月17日 10:5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民兵工程抢修分队不到2小时架起铁桥防轰炸(图)

  官兵们在红军长征标语墙前触摸红色印记。 梅智勇摄

  随着集结动员令的下达,来自贵州省黔南州12个县市的民兵分队快速动员集结……贵州省都匀军分区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过程中,着眼应急应战所需,整合军地优势力量,有效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数十家企业入驻工业园,一批民兵分队应运而生——

  编实建强专业力量

  “深河桥遭‘敌’轰炸,桥梁受损严重,南下通道被阻,命你部快速完成抢修任务……”伴随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机械吊装、数控焊接、仪器检测……不到2个小时,一座宽10米、长80米的钢衔式铁桥架设完毕,道路恢复畅通。民兵工程抢修分队的抢眼表现赢得现场观摩军地领导的热烈掌声。演习指挥长、都匀军分区司令员罗燕军告诉笔者,这支分队组建刚一年多,是他们依托州里12个新兴工业园区新建的30支民兵新生力量之一。

  黔南,既是西南地区通向华南、岭南等地的交通咽喉,也是南下出海最近的通道。近年来,该州大力实施“提速转型、跨越赶超”的发展战略,引导产业合理转移和升级,建起多个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吸引了30多家大型企业入驻。军分区借势而为,将民兵编组范围向园区延伸拓展,使民兵组织建设与“一圈两翼”经济发展格局顺利接轨。

  军达钢构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安装钢结构工程为一体的国家一级资质施工企业。2013年底企业刚落户独山经济开发区,人武部领导就找上门去,在帮助协调招工等事宜的同时,在企业编组了民兵工程抢修分队,建立工程抢修和兵员储备预征预储机制。如今,该分队具有15分钟快速完成25米钢架桥架设能力,组建以来10余次在山体滑坡、矿难救援中完成道桥抢修、通道架设等任务,展示出民兵队伍过硬的应急救援能力。

  按照此模式,该军分区在与军事专业对口,具有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功能的高科技产业,先后编建了30支网络防护、气象水文、医疗救护等新型民兵专业分队。并联合州委州政府出台《在新兴领域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规范化文件,为民兵建设转型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专业分训、基地联训联考联演锤炼战斗力——

  严管实训增强素质

  2014年6月,贵州省军区民兵卫勤专业分队比武,都匀军分区女子医疗救护分队队长朱金书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一举夺得战场救护、心肺复苏两个单项课目和总评成绩第一。

  随着新型民兵分队的组建和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民兵的入队,对训练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该军分区立足任务实际,推进训练向双应一体、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转型,着力培塑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民兵。

  依托红色资源培养血性虎气。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组织民兵经常性战备拉动演练,将重走长征路、抗战遗址动员誓师、请老红军讲述战斗故事等红色文化融入训练之中,让红色基因植入官兵血脉,激发血性虎气。

  依托行业系统突出专业训练。利用网监、国安、交通、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部门行业系统优势,依靠编兵单位装备器材和技术力量,通过选派骨干、邀请教员、联训互动等方式组织专业分队训练,提高专业素养。

  依托基地抓好综合训练。协调地方政府,整合公安、武警、消防等军地训练资源,兴建12个国防综合训练基地,开展挂钩联训、联合演练,提高民兵实战化水平。

  联考联评抓好多样化训练。按照每年轮训三分之一的目标,组织军地开展国防动员演练,突出基本技能、强化战斗作风、注重实战检验,提高了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火情告急,快速动员集结,提前到达任务区域——

  融合发展惠民强兵

  4月上旬,惠水、独山、罗甸、平塘县市等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分散在各村寨的民兵情报信息员迅速了解上报险情,一声令下,各县市民兵分队20分钟完成集结,比预计时间提前到达任务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造成的损失。

  2014年6月,荔波县发生特大洪灾,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持续7天奋战在一线,解救被困群众300余人。

  军分区政委杨光芒告诉笔者,该州军地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在富民强兵上做文章。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出台《加快民兵创业实施办法》《民兵就业培训指导实施意见》等多部法规文件,将民兵兴办实业、就业指导、技术培训、政策扶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使基干民兵的兵员在位率、快速动员能力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提升。

  每年年初,军分区都要联合地方举办退伍军人和民兵骨干专场招聘会,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与此同时,组织动员民兵在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中作贡献。都匀市毛尖镇是该州最大的毛尖茶生产基地,军分区依托明前茶叶合作社组建民兵分队,巡逻执勤,为基地生产提供安全环境。还指导民兵开展规模化种植、军事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使合作社一年就实现了利润翻番,又吸引了更多的青年留在家乡创业。

  就业保障措施对民兵建设产生了蝴蝶效应,2014年该军分区民兵点验到点率达98%以上,民兵军事训练、专业分队参训率达到100%。(赵温祥 郭志勇 )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