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方整治对外有偿服务 多项摸底清理工作同步进行

2015年04月20日 0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日,全军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全面展开,重点查找擅自对外服务创收、扩大项目范围、乱支乱用收益等问题。专家与知情人士表示,摸底与清理的目的是规范包括医疗和招接待在内的部队对外有偿服务领域,并非取消对外有偿服务。北青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这一工作是部队近来开展的摸底与清理工作中的一项,除此之外,还有多项大规模的摸底清理和整治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

  重点清理擅自创收、搞提成

  《解放军报》日前报道称,2015年全军将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集中解决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全军对外有偿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先期清理摸底工作。

  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到底存在哪些不合规现象?《解放军报》评论称,一些单位在对外有偿服务活动中,偏离方向,利益驱动,与民争利,违规操作,损害了人民军队形象,影响干扰了人力、物力、财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集。

  全军对外有偿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方案》确定,这次清理摸底重点查找擅自对外服务创收、扩大项目范围、乱支乱用收益和违规合作、打广告、拉客户、搞提成等乱象。

  一名军队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改革开放初期,军队开展了一些生产经营活动,以弥补军费不足。在后来的实践过程中,军队取消搞生产经营和经济开发,但是对外有偿服务还有。他表示,此次的清理和整治的方向是规范,而不是取消。未来要根据摸底和调研情况,进行统一规范。该名专家还表示,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从严治军、依法治军的又一重要举措。

  摸底细节将形成可查询的数据库

  据报道,全军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将统筹治标和治本,稳步推进,在全面摸清底数、严肃查究违纪违法问题基础上,积极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势,分阶段分行业出台改革政策。

  《方案》明确,将军队从事对外有偿服务和创收活动的单位全部纳入清理摸底范围,按照单位、行业、项目、地域全覆盖的标准,全面摸清2013年以来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和开展创收单位的人员配备、服务项目、经费收支、运行管理等方面,以及存在的各类矛盾问题的底数,准确掌握全军开展对外有偿服务和创收活动的总体情况,为研究制订全军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以及深化改革,提供全面、真实、准确、可靠的依据。

  《方案》要求,全军各级要把这次清理摸底作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的重大任务,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政策标准,认真细致做好情况统计、数据核实、问题查找等工作。

  目前,清理摸底统计软件已下发全军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全军清理摸底统计软件业务骨干培训,清理摸底工作正在扎实推进。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摸底的每一个细节将形成一个可以查询的数据库。

  清理整顿期间,总部在全军政工网链接开设专题网站,设立对外有偿服务违规违纪举报信箱和投诉电话,接受部队官兵监督。

  释疑

  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有哪些?

  部队医院给百姓看病算有偿服务

  知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介绍,2009年,四总部曾研究制定一份《关于加强军队单位对外有偿服务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根据这份《意见》,军队对外有偿服务严格限制在通信、人才培训、文化、仓储、科技、招接待、医疗、基建营房工程技术、空余房地产出租等10个行业范围内。

  在这些领域,部队利用其资源创造经营性收入即属于对外有偿服务。例如,部队的医院给老百姓看病、仓库出租出去、招待所对外营业等。另外,还有空余房地产租赁项目,所谓空余房地产,指的是归部队所有,属于国防设施的组成部分,但由于种种原因暂时闲置的房屋。这些房屋向外租赁也属于对外有偿服务。在文化领域,接受邀请出去演出也是部队对外有偿服务的一种形式。

  该名知情人士表示,这次清理对外有偿服务是整顿而非取消。而事实上,2013年以来,部队就已经在做清理对外有偿服务方面的工作。

  他还向记者介绍,2013年7月,部队曾发出《关于清理军队单位对外有偿服务发放劳务补贴的通知》,决定在全军范围内开展对外有偿服务单位发放劳务补贴情况清理。根据《通知》,要求清理各级各部门制定、目前仍在执行的发放各种津贴、补贴、补助、奖金、超额劳务补贴、加班费、过节费、误餐费等相关文件规定,以及在全军统一标准制度之外发放劳务补贴的人员实力、标准水平、经费数额。

  梳理

  部队正在开展哪些清查与整治?

  十八大以来,军队开展了清车清房工作,部署了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进入今年,由于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成立并开展了包括干部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清房清车清人、训风演风考风等在内的“7个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部队已开展多项摸底与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根据公开报道,除了对外有偿服务领域外,房地产、财务和训风演风考风领域,部队均在开展摸底、清理和整治工作。

  房地产:两年时间清理整治经适房

  2013年开始的部队清房行动今年继续在经济适用房领域深入。

  今年1月,专门针对军队经济适用住房的清理整治全面展开。

  部队要求,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开展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专项清理整治,旨在妥善解决住房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彻底纠治住房方面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问题:超规居住违规外售

  1999年军队住房制度改革以来,通过组织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职工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对于凝聚军心、稳定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执行政策不严、监管力度不够,也出现了超计划超面积建房、低价内售和违规外售等问题,扰乱了住房建设管理秩序,影响了部队风气建设,必须下大力坚决予以纠治。

  财务:一年时间清查两年收支情况

  2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对全军2013年度和2014年度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着力纠治财经违规违纪问题。

  问题:挪用经费“小金库”等

  这次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通过查清经费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内部接待场所和预算外经费管理情况,着力治理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等问题。

  训风演风考风:纠治部队训练19类问题

  4月,总参谋部下发《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整治实施方案》《军队院校行业风气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军和武警部队部署开展部队训风演风考风和军队院校行业风气整治工作。

  问题:难度强度不够高等19类

  《解放军报》报道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训练领域作风建设向上向好。但是,有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触及到,有些已发现问题还没有解决好,有些潜规则问题还没有根除掉。

  整治工作重点纠治部队训练存在的敌情观念不够强、难度强度不够高、全面训练不到位、环境构设不逼真、演习效费比低、考核搞平衡照顾等19类问题,院校教学存在的姓军为战突出不够、为科研而科研、学术失范、论文造假等13类问题。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燕磊】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