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联策划攻打德国被希特勒抢先?揭秘初战惨败

2015年04月22日 10: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德军坦克集群在苏联狂飙突进。

  俄罗斯《导报》4月21日发表题为《掌舵者的失误》的文章,作者为俄历史学家帕维尔·阿普捷卡里,全文编译如下:

  俄罗斯即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电视、报纸有关这场伟大且悲壮战争的报道铺天盖地。然而,其中混杂了不少歪曲事实、伪造历史之作,令人担忧。本文试图拨开历史的迷雾,探究战争打响之初,苏联红军为何一败涂地。

  拨开历史迷雾

  苏联时代,政府曾经给出了一些引人注目但其实却是次要的原因,以转移民众注意力,推卸国家及其领导人对于民族濒临灭亡而应当承担的责任。其一便是纳粹军队在人数及装备上皆远胜苏军,其二则是纳粹对苏军发动了闪电袭击,令苏军于顷刻间蒙受了重大的损失,元气大伤。

  苏联解体后,另一类说法又甚嚣尘上:苏联也在筹划攻打德国且已备好相关物资及军械,只是被希特勒抢了先,于数周内击溃了正在积极准备进攻而非防御的苏联红军。一些史学家甚至指出,大量国土沦陷、众多人员被俘是苏联民众消极抵抗的结果。

  事实上,在战争打响之初,苏军在坦克数量上是有优势的,1941年6月1日,苏联在边境地区共集结了近1.05万辆坦克,而德军及其盟国仅有3900辆。双方的新式战车数量也是旗鼓相当。当然,苏军的零件严重匮乏,穿甲弹的产量也相当有限,燃油供应跟不上,新兵培训相对不足。

  至于闪电袭击的损失,也是被夸大了。事实上,苏军在波罗的海、西乌克兰及白俄罗斯的驻防区,远非所有都遭遇了袭击。

  那么,德军为何在战争之初能够摧枯拉朽呢?

  军政主观主义

  1941年夏的悲剧是苏联领导层在政治、军事及经济领域一系列战略错误导致的后果。至少在苏芬战争之前,苏联领导人一直相信本国防御固若金汤,对军队的配给、军备的性能重视不足。而军事领导层也习惯从自身想法,而非国民经济的实际需求及产能来制定军队发展计划。

  工业重镇没有选在敌人空军及陆军皆鞭长莫及的乌拉尔或是西伯利亚地区。相反,1929-1937年间,国家对黑色冶金业的逾半数投资都给了乌克兰南部企业,工业区纷纷扎堆欧洲部分,导致沦陷领土上集中了苏联71%的生铁、58%的钢、63%的煤、57%的拖拉机产能。

  另一大战略失误则是边境驻防的梯队式布局。正如朱可夫元帅在战后所总结的:“国防人民委员会及总参谋部均认为,战争仍将按过去的思路展开:主要军力只会在边境战争打响后数天内才进入战斗。”所以,苏军三个梯队的人数几乎相当:63个师驻守边境,51个师为第二梯队,45个师地处内陆,还有11个师供总指挥部调遣。而德军则将主力即190个师集中于第一梯队,所以能赶在苏军后援抵达之前分头重创苏军边防部队。

  而军政领导层在制定军队发展计划时也是从主观出发,与现实严重脱节。1939年,装甲坦克部队被仓促解散,开始筹建机械化军团,但其编制臃肿、构成不均衡、管理相当混乱。

  1941年夏,德军较之苏联红军准备更充分、管理更精良、军种配备比例也更加均衡。在30年代的大清洗中,不少参加过苏德军事合作交流、对德军战术非常了解的中高层将领遭到处决,严重削弱了苏军的实力。

  在排兵布阵过程中,苏联军政领导层常将重点放在增加军队数量而非提升质量上,忽略了队伍的武器、装备、燃油配置以及人员的培训。飞行员和坦克手水平有限,油料短缺也成为常态,6月初时,边境军区集结了832辆T-34坦克,但仅有150个熟练车组可以驾驭。在基辅军区,一个飞行员的季度飞行时长竟然只有4个小时。

  外交失误颇多

  战前,苏联曾犯下了不少重大外交失误。过去,人们一直认为1939年签署的里宾特洛甫-莫洛托夫条约巩固了苏联的国防,提升了苏联军工企业的产能,因为它从德国购买了大量机床设备。殊不知德国从中受益更大,它从苏联进口了大量非常重要的战略原料,如石油、铁矿石、镍、锰、铬、粮食、棉花等,以致对苏贸易出现了逆差。非但如此,苏联甚至还给德国提供了橡胶过境的运输通道。

  正如德国历史学家穆勒·希勒布兰德所说,苏联提供的62万吨及罗马尼亚的100万吨燃油确保了德军坦克部队在1940年5至6月间发动闪电战的需求。而德国在占领法国、比利时及荷兰等发达工业国家之后,军工产能大增。1941年夏,德军190个侵犯苏联的师团中,有92个使用了法国汽车工业为之制造的战车。苏联对德国的原料及物资供应一直持续至1941年6月22日。

  上述错误的代价便是苏联红军在1941年夏季的全面溃败,令国家濒临危亡。

  人们常说,历史是没有假设的。不过,倘若苏联红军在1940年5月中旬便挥师入德,或许有机会改写二战进程,因为当时希特勒正忙于对付法国。如此一来,德国定会将军队从法国调到波兰及罗马尼亚,以保护当地的石油产业,它两线作战的时间就会提前4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