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中国武警赴尼泊尔救灾 首次实施跨境救援

2015年05月05日 11:3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5月3日13时30分,武警交通部队救援车辆驶过西藏日喀则聂拉木中尼友谊桥,赶赴尼泊尔实施“4.25”地震道路疏通相关工作。图为图为武警交通部队工程机械通过国门。郑永波 摄
5月3日13时30分,武警交通部队救援车辆驶过西藏日喀则聂拉木中尼友谊桥,赶赴尼泊尔实施“4.25”地震道路疏通相关工作。图为图为武警交通部队工程机械通过国门。郑永波 摄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立即展开协助救灾工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表示,应尼方要求,中方武警交通部队3日中午从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实施跨国协助救援,争取抢通全长114公里的中尼公路尼泊尔路段。在多家外媒看来,中国武警交通部队首次执行境外任务可谓迈出“意义重大的一步”,“除了向联合国派遣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中国很少派军事单位执行海外任务”。

  据《印度时报》3日报道,中尼公路在地震中遭严重破坏。这条高速公路全长943公里,其中829公里位于西藏,114公里在尼泊尔境内,从樟木口岸直通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国境内的路段经过中方抢修,已于上周末恢复通车,而尼泊尔境内路段现在通车比较困难。《环球时报》记者2日和3日跟随中国民间救援队从加德满都向樟木口岸出发,发现道路多处塌方处只经过草草处理,被巨石压垮的路段普遍没有设置交通安全员来查看山上滚石的情况。搭载记者一行人的车辆沿着公路行驶到一个名为Barahabise的小镇,司机不肯再往前行驶,说他的车子不是吉普车,底盘太低,而路上的石头太多。记者下车步行去看前方道路的情况,确实非常危险,山上到处是滚石,记者甚至差点被石头击中。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从该镇前往樟木口岸的道路不适合车辆通行。

  《印度时报》称,连接加德满都和樟木口岸的这段高速公路非常重要,受灾人员转移和物资运输都依赖这段公路。中国武警此次主要任务就是修复中尼公路,确保交通顺畅,同时协助完成被困中国灾民的转移工作。中方表示,将分批向尼泊尔派出约500名武警官兵,并送出约180套修路设备。目前中国已派出首批携56套机械装备的160名武警官兵进入尼泊尔开始道路抢修工作。《印度论坛报》称,中方表示,这支救援部队将严格遵守尼泊尔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尽最大力量救助尼泊尔灾区。

  “道路很狭窄,作业面积小,道路上的巨石有七八十吨重。”4日,一名正在执行任务的武警交通部队军官通过电话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现场情况。他说,狭窄的道路两边是房屋和许多停放的车辆,要在尽量保证居民财产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道路抢修。说到修路的危险性,这名军官表示,“因为地处高山地段,不时会有飞石落下来”,不过他说,现场的救援官兵都有丰富经验,已采取科学预防。

  公开资料显示,武警交通部队组建于1966年8月1日,正军级单位,是国家唯一一支专业化、现代化的工程部队,除了承建国家交通重点工程的公路、桥梁、隧道、建筑、港口码头等工程之外,还负责青藏公路、川藏公路、新藏公路、中尼公路等项目以及国防军事性道路的修建与养护。2009年,武警交通部队列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遂行国家救援任务的“国家队”,先后参与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和鲁甸地震等国内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任务。

  目前,武警交通部队在中尼公路线上设有驻点,负责对公路进行养护。每逢雨季,中尼公路樟木口岸至友谊桥段沿线山体饱受雨水浸泡,泥石流、塌方常有发生。武警交通部队负责维护道路畅通。“这次抽调的500兵力是按照就地就近原则进行调配,他们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接受采访的武警军官说。

  中国派武警增援尼泊尔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印度媒体称,中国罕见动用军事力量帮助他国救灾,意义非凡。《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加强对邻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展现出一个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全球性大国形象。据新德里电视台4日报道,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日前向中国政府及人民表达感谢。他说:“在尼泊尔面对自然灾害的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尼泊尔无私的帮助和支持,我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亚达夫还特别称赞了中国救援队和专家。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目前已有超过7000人死亡,1.4万多人受伤。华春莹4日介绍最新救灾情况时表示,在外交部、民航局、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等相关部门协调下,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等航空公司连日来克服困难,保障运力,安全接回5685名在尼滞留中国公民。中国军方组织的70人防化洗消队携带洗消设备和专业消毒药品于3日抵尼,协助尼方开展消毒防疫工作。《环球时报》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中国军队已向尼泊尔军方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物资援助,包括药品、净水设备等。(环球时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白天天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邹松 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 刘皓然)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