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俄加强战备:20万青少年学刀枪火箭筒(图)

2015年05月06日 10: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哥萨克少年军校训练学员用手枪打靶

资料图:俄罗斯少年军校教官教授学员如何使用火箭筒。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5月1日发表题为《普京的童子军》的报道,编译如下:

  俄罗斯政府恢复和振兴了苏联时代旨在训练新一代军事爱国者的青年俱乐部。但如今,这些年轻人在花更多时间学习如何投掷飞刀而不是点篝火。

  在莫斯科北部一个破旧的庭院内,一队身穿迷彩服的青少年正在聆听教官教授他们掷飞刀的基本技能。

  过了一会,少年们纷纷将刀子掷向附近建筑物一侧的一块木板上,发出了叮叮当当的金属碰撞声响。一位手拿购物袋的老太太从旁边走过,向这群少年漠然地看了一眼。

  她不是唯一见惯这种景象的路人。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区的居民大都对这些活动习以为常:从投掷飞刀到擦亮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这些活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当居民们出去遛狗或者下班回家时,他们的街区就变成了当地军事爱国主义俱乐部的训练场。

  这些俱乐部向少男少女提供军事技术方面的培训,它们坚持着几百年的习俗:向青少年灌输爱国主义价值观和俄罗斯的历史意识。自从苏联解体以来,这些全国性的俱乐部网络已经被分散了,现在不归属任何单一的权威机构。官方没有统计数字,但大多数俱乐部负责人声称成员在20万左右。

  在一个名为“先锋派”的俱乐部里,对一个名叫迪马的成员来说,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机会,能让自己学到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技能。而对于像普希金这样的人,俱乐部为其将来在俄罗斯武装部队里的行伍生涯提供了理想的训练。

  “这些年来,爱国主义和军事教育一直是业余爱好,但现在我已经准备好进行下一步。我为我的国家及其历史感到自豪,我想服兵役,为国家服务。”普希金说。

  据介绍,“先锋派”的做法超出了纯粹的军事训练。该俱乐部负责人佐托夫表示,重点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成员到我们这里来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压抑自己的骄傲,尊重权威。我们在这里所做的看似很实用,但我们正在教的不仅仅是军事方面。这不仅是服从命令——我们正在学习如何控制我们的意志。”

  该理念体现了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传统,这一运动可以追溯到贯穿19世纪中叶整个俄罗斯帝国的青少年体育组织运动。它的现代形式于上世纪80年代出现,将军事训练与爱国主义价值观结合起来。当时,从阿富汗战场上归来的苏联士兵试图扭转该国战备系统存在的重大缺陷。

  新组建的俱乐部被置于与海陆空三军合作志愿协会(DOSAAF)的监管之下。DOSAAF是苏联准军事体育机构,自1927年成立以来经历过多次改造。而今,在继承了广泛的培训网络的基础上,DOSAAF成为俄罗斯合法的半国有半商业化企业。

  随着苏联解体,政府提供的经费消失了,但是在普京总统执政后,这一运动得到了复兴。2000年签署的法律正式认可了这些军事爱国主义俱乐部的作用,指定它们为“自愿、自治、根据民间倡议形成的非商业团体”。

  2010年,普京实施了一项为期10年的“为俄罗斯公民制订的联邦战备制度”,承诺直接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旨在扩大军事爱国主义俱乐部网络。几位著名的公众人物给总统写了一封公开信,谴责该倡议企图制造“一种以政府、国家和军队崇拜为基础的意识形态”。

  非政府组织儿童权利组织负责人鲍里斯·阿特舒勒是这封信的签署人之一。他认为,军事爱国主义培训的复兴是针对外国影响力的一项更广泛运动的一部分,经常被用来加强俄罗斯媒体的反西方声音。他说:“当你提到军事爱国主义时,就必须有一个敌人。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对的,但你不应该伴随着对西方的仇恨。这是一个非常消极的趋势。”

  阿特舒勒说,这封信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自普京在2012年重返总统宝座以来,伴随着对异见的镇压,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却在加强。仅在莫斯科,就有大约200家俱乐部,成员约1万人。

  单是它们的名字(“爱国者”“祖国”等)就反映出对爱国主义、战争准备和保守信仰核心价值的承诺。DOSAAF不再对相关活动发挥影响力,但是自从其于2014年12月选举前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科尔马科夫担任主席以来,该组织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组。

  该组织发言人维塔利·古萨克表示,重组的目标之一是更好地监督联邦旨在将形形色色的军事爱国主义俱乐部统一起来的计划。

  目前,每家俱乐部独立运作,并有自己的理念。有些俱乐部专注于为青少年未来在俄罗斯特种部队和军事情报部门服役做准备,有些则秉持旧式的准军事化组织传统。

  俱乐部背后的动机也各异。许多与俄罗斯东正教会有直接联系。在一个东正教军事爱国主义成年人俱乐部,信仰是核心组成部分,30名成员被分成全日制大学学生和在信息技术、工程、建筑等部门工作的专业人士。大约一半的俱乐部毕业生进入军队服役,但很多人参加俱乐部有自己的个人动机。

  国家曾作出各种尝试,以便把该运动纳入其竞选活动,以争取民众的支持。

  如今,俄罗斯负责制订青年人政策的国家机构处于旨在提升俄罗斯人爱国情绪的运动的最前沿。根据俄罗斯加强公民爱国教育的联邦计划,从2016至2020年,政府将为这一事业投入大约3500万美元。(编译/洪漫)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