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弘扬卫国战争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助克服困难

2015年05月06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彩色的回忆与黑白的现实交织,美丽年轻的女战士一个接一个牺牲在残酷的战场上。苏联作家瓦西里耶夫的中篇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上世纪70年代被改编成电影以来,深植在无数人的记忆中。

  今年卫国战争胜利日前夕,这部影片被重新拍摄并在俄罗斯上映,唤起年青一代对70多年前那场战争的认知与感悟。

  1945年5月,苏联军民经过近4年的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德国法西斯。之后,一大批反映卫国战争的优秀文艺作品相继涌现。时至今日,俄罗斯政府仍在继续致力于弘扬卫国战争文化,目的是继承和发扬苏联军民在战争中表现出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当代俄罗斯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艺实现传承

  1941年,纳粹德军攻入苏联,诗人列别杰夫-库马奇怀着沉痛悲愤的心情写下著名的诗篇:“起来,巨大的国家……”

  战争爆发后的第三天,苏联《红星报》刊发了这首诗作《神圣的战争》。随即不久,这首诗被谱写成卫国战争时期的一首爱国主义歌曲。也就是从这首诗开始,苏联文学中的二战题材作品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出来。

  俄罗斯文学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教授任光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苏联时期,卫国战争题材一直是作家、诗人、剧作家的创作源泉。他们对整个战争进行了全方面描写,从前线写到后方,从最高司令部写到普通战壕,从大元帅写到普通战士,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小说、诗歌和剧作。

  任光宣说,与苏联时期相比,当前俄罗斯拍摄的卫国战争题材影片不同之处在于,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对影片进行包装,内容上不再着重描写战火连天的厮杀,而是更加侧重对人性的挖掘,对战争的反思,同时力求还原历史原貌。

  2013年秋天,俄罗斯导演邦达尔丘克执导的IMAX-3D巨幕影片《斯大林格勒》正式上映。邦达尔丘克表示,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不是为了描述战争的宏大场面,而是讲述在战争大背景下处于险境中的人的故事。

  而新版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制片人里亚申说,重拍是为了赋予这部小说“新的电影生命”。

  除电影推陈出新外,卫国战争时期的歌曲也仍然在传唱。每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之际,俄电台和电视台都会播放卫国战争歌曲,各大城市纪念活动现场也会听到这些熟悉的旋律。

  任光宣说,为了让青年人喜欢这些老歌,艺术家在节奏和演唱风格上对歌曲进行了适当改编,比如加上摇滚成分,或是让流行歌星来演唱,这也是一种传承的方式。

  历史走进校园

  2012年夏天,俄罗斯文化部宣布,针对本国十三四岁学生开设新课程《经典电影100部》,其中卫国战争题材电影占到了相当比重。专家指出,观看这些影片可以让孩子了解先辈生活的年代,理解他们的思想和价值观。

  2013年2月,俄总统普京提议为中小学编写统一历史教科书。他指出,在编写历史教科书过程中应该遵循统一观点,不能出现自相矛盾或双重解释。

  当年5月9日,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正式开通历史频道,播放内容涉及卫国战争纪录片、著名战役、武器历史等。

  从2000年开始,俄中小学开始恢复上世纪70-80年代的“勇气培养课”,课程通常与一些重要日子结合起来,比如祖国保卫者日(2月23日)、卫国战争胜利日(5月9日)和知识日(9月1日)等。

  课程往往围绕某一个主题展开,比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卫国战争期间重大战役。卫国战争老兵常常应邀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们重温历史。

  从校园到社会,从年青一代到广大民众,俄罗斯人随时都可接受到丰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俄罗斯许多城市都有卫国战争纪念馆和阵亡将士纪念碑。近年来,用以缅怀卫国战争中阵亡将士的长明火在很多城市重新点燃。

  普京去年签署法令,将每年12月3日确立为“无名烈士日”,以永远铭记那些在俄境内外牺牲的无名将士。此外,俄罗斯每年5月9日都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各地举行阅兵式展示俄罗斯军力军威。

  铭记为了明天

  苏联解体后,“爱国主义”“祖国”和“责任”等字眼曾一度从俄罗斯青少年教育中消失,从而导致年轻人公民意识淡漠,国家发展缺乏精神动力。

  普京执政以来,高度重视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也与普京实现富民强国、重振大国雄风的梦想相辅相成。

  2012年,俄罗斯在总统办公厅框架内成立专门的“爱国主义管理局”,其主要任务是完善爱国主义教育政策,制定和落实相关项目。

  除政府机构外,俄罗斯军事历史协会、老战士委员会和青年军事爱国主义俱乐部等社会团体也合力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历史教育是俄罗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军事历史协会副会长科诺诺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卫国战争是俄罗斯军事历史的重要一页,在对国民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科诺诺夫指出,卫国战争触及了每个俄罗斯家庭,谈到这场战争,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喜悦和痛楚,每个家庭都曾涌现出战争英雄。弘扬卫国战争文化、开展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有助于传承历史、维护国民尊严、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地位。

  普京今年3月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组委会会议上指出,当今某些势力试图篡改和歪曲二战历史,不加掩饰地散布有关战争的谎言,就历史问题试图向人们、特别是年青一代灌输谎言和非常危险的观点。

  当前,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严重恶化,俄罗斯经济因西方制裁等因素陷入困境。振奋民族精神、维护社会团结对俄当局克服困难至关重要。因此,俄高调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岳连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