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时代俄阅兵进第三个高峰期 外部军事压力大

2015年05月07日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据俄罗斯军事辞典介绍,“阅兵”一词源于拉丁语“Paro”(意为“我准备”),是军队统帅检阅部队的一种仪式。早在16世纪,沙皇伊凡四世经常在莫斯科检阅俄国历史上首支常备部队——射击军,这被认为是俄阅兵活动的肇始。18世纪末,普鲁士正步训练传入俄罗斯,这种训练要求士兵们在队列里使用整齐划一的动作,目的是培养士兵严守纪律的习惯,进而能够无条件执行指挥官的命令。此后,阅兵逐渐成为展示军队训练成果的一种方式。

  19世纪初,俄国历经奥斯特里茨惨败、莫斯科遭焚毁等挫折后,终于在英国、普鲁士等盟友的配合下打败拿破仑,推翻了法国波拿巴王朝。战后举行的胜利阅兵式上,俄军把缴获的拿破仑军旗丢弃在沙皇亚历山大一世面前,这也成为俄阅兵式庆祝战争胜利的独特风景。

  “国家名片”振奋人心

  十月革命胜利后,1918年5月1日,苏俄首次庆祝劳动节,列宁接受托洛茨基的建议,在莫斯科搞了一场军民共同参与的游行活动。为增加人们的参与热情,队伍中增加了当时的稀罕物——飞机。这次活动就是阅兵活动的雏形。同年11月7日,为了庆祝十月革命一周年,大规模阅兵在克里姆林宫外的红场上举行,受阅部队包括步兵师、骑兵师、特种分队装甲车及3架飞机。

  从1923年起,苏联在莫斯科和全国多地举行国际劳动节和十月革命阅兵形成惯例,这也成为全民性的节日。1941年5月1日,苏联在莫斯科等多个城市同步举行阅兵,这些城市均在当地时间10时开始阅兵,其中最东面城市是哈巴罗夫斯克,最西面城市是里加(今属拉脱维亚),横跨近10个时区,庆祝活动由东至西接力举行,可谓是举国同庆,彻夜狂欢。这也是苏联在伟大卫国战争爆发前举行的最后一次和平环境下的阅兵活动,一个多月后,纳粹德国入侵苏联,战争爆发。

  1941年11月7日,在德军围城的情况下举行的红场阅兵成为坚定苏联军民卫国决心、凝聚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经典范例,堪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用俄罗斯学者的话说,正因为战争的记忆是如此深刻,后来的阅兵活动始终带有“时刻准备上前线”的色彩。打败纳粹德国后,1945年6月24日,苏军在红场举行胜利大阅兵,为了搞好这次阅兵,莫斯科几乎所有服装厂都忙于制作士兵礼服,莫斯科中央机场也变成了队列训练场。在阅兵过程中,200面缴获的纳粹旗帜被苏军方队拖拽着扔到列宁墓前。在鼓点声中,敌人的旗帜越堆越高,观礼人群爆发出震天的欢呼。

  在之后的岁月里,苏联大致每年举办1-2次红场阅兵,活动日期则在劳动节(5月1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5月9日)、十月革命节(11月7日)间选择。随着阅兵次数的增加和阅兵规模的增大,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活动逐渐成为一张特殊的“国家名片”。

  活动规模多次变化

  1991年苏联解体,新生的俄罗斯联邦一度停办阅兵。1995年,俄罗斯决定恢复阅兵活动,但出于“政治考虑”,刻意规避劳动节和十月革命节两个带有“意识形态特征”的日子,把阅兵日定在5月9日,而且没有安排机械化方队在红场受阅。

  2008年5月9日,俄罗斯在红场举办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阅兵活动,接受检阅的俄军重型装备多达171部,这也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通过阅兵展示军事力量。2010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红场阅兵,超过1.1万名俄罗斯军人参加活动,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2011年11月7日,为了纪念1941年具有传奇色彩的红场阅兵70周年,莫斯科举行盛大的阅兵游行,受阅总人数达到5600人,除军人外,儿童代表和军事院校学员也参与其中,他们身穿二战时的军服,再现了当年令人激动的场景。

  观察近百年来的历史可以发现,俄罗斯(苏联)的阅兵规模和密度与其所受的外部威胁呈正比。第一个密集阅兵时期出现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帝国主义阵营在苏联周边建立所谓“军事防御地带”,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在欧亚大陆上四处蔓延,对苏联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作为回应,苏联每年都要在重要城市举行一两次阅兵。第二个高峰期出现在1969年至1991年,当时处于冷战高峰,苏联阅兵规模逐年扩大,并且偏好将具有核威慑性质的洲际导弹拉到红场展示。但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度停办被认为充满“苏联风格”的阅兵活动,即便在1995年恢复红场阅兵,也只是安排一些二战老兵在红场上进行一次“纪念游行”。

  从1999年至今,俄罗斯进入“普京时代”,阅兵活动随之进入第三个高峰期。在2008年的红场阅兵中,俄军恢复检阅重装武器队列;2009年的阅兵中恢复苏式徒步方队规模;2010年又开始全国性多地同步阅兵制度。有分析人士指出,频繁举行阅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俄罗斯正面临巨大的外部军事压力。俄总统普京多次强调,与二战时期一样,今天的俄罗斯同样面临着“军事冒险主义”的威胁,需要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对。(田剑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