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陆军阿卡什防空导弹服役 发展近40年(图)

2015年05月13日 13:0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印度陆军装备的“阿卡什”防空系统 资料图

  据印度时报2015年5月5日报道,印度自行研制的“阿卡什”地空导弹于当日正式在陆军服役。“阿卡什”可击中25千米范围内敌方的直升机、战斗机和无人机。“阿卡什”导弹系统将部署于印度西部边界线,采用指挥至瞄准的线制导,依赖精密雷达和控制系统制导导弹击中目标。陆军最初计划设立两个“阿卡什”兵团,下设六个导弹中队。第一个兵团将在今年6-7月完备,第二个兵团预计将于2016年底组建完成。印度创建这些兵团(包括数百枚导弹)的整体耗资约为195亿卢比(约3亿美元)。

  艰辛探索几十年,旨在向自主型防空武器转型

  上世纪70年代,印度国土防空的核心力量是苏制的防空导弹。为了摆脱对外来武器的依赖,印度军方提出发展自己的防空导弹武器。此时恰值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苏制的SA-6导弹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此印度军方提出以SA-6导弹为蓝本,自主开发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阿卡什”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1974年。1985年,为了加快综合导弹研制计划,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专门成立了导弹研究中心,“阿卡什”的研制取得快速进展,1990年完成首次飞行。从1990-1993年,印度工业部门完成了9次“阿卡什”发射试验,均取得成功,并计划在1993年开始少量生产,1995年正式服役。

  为了加强“阿卡什”等自主武器的发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敦促政府在1994年12月制订了《1995-2005年自主防卫10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阿卡什”和“特里舒尔”地空导弹系统各研发阶段的具体任务,军方在1996年甚至提出对几乎定型的“阿卡什”进行改进,使其具有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

  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印度发现其现役的SA-3(S-125)导弹存在反应速度慢、抗干扰能力差、有效射程近以及缺乏全天候作战能力等弱点,要求俄罗斯对其现有的60套SA-3中程防空导弹进行改进。这些措施使军方对“阿卡什”的兴趣大大降低,使原本就紧缺的“阿卡什”发展资金捉襟见肘,一度有消息称该导弹的生产计划被取消。

  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和之后的印巴边境冲突及反恐冲突,使印度意识到了自主防空武器的重要性。此时借助反恐战争,印度与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关系得到缓和,印美于2004年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加强了在领空、核领域、高科技和导弹防御方面的合作。同时,印度还积极与以色列接触,在以色列专家的帮助下,印度国防研究机构的导弹计划从地地导弹到中、近程防空导弹全面起死回生,甚至进行了反导导弹拦截试验。由此,“阿卡什”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早在“阿卡什”试验阶段,印度就已启动了以此技术为背景的全新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计划。印度防御研究与发展组织在2005-2006财年的预算中为该项目注入了资金。在印度的海得拉巴市有两个国有实验室,分别是研究与发展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站,前者负责“阿卡什”系统的研制,后者负责以“阿卡什”技术为基础的射程为100千米的新型防空系统的研制。

  新型防空系统与“阿卡什”类似,也由载有3枚地空导弹的机动发射装置组成。印度科研人员透露,这种尚未命名的新型防空系统将配用从以色列购买的“箭鱼”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作为第一款自主的中程防空系统,“阿卡什”的服役将极大增强印度军事工业的自信和市场化进程。

  借鉴苏制防空系统,沿用土洋结合的研发模式

  由于印度“阿卡什”导弹起源于苏制的SA-6导弹。因此,该导弹也具有较大的火力容量。每个“阿卡什”导弹连由指挥控制中心和4辆导弹发射车组成。指挥控制中心配备一辆指挥车;一辆无线电通信车,其上装有用于数据链通信的大型伸缩式桅杆,通过加密无线电通信设备和通信卫星与陆军指挥中心联络;一部车载“拉贾德拉”(Rajendra)相控阵雷达,用于搜索、探测、截获、敌我识别、跟踪和制导。“阿卡什”的连级指挥系统能跟踪64个目标,雷达可同时引导12枚导弹在全自动模式下出击。“阿卡什”的预制破片战斗部重60千克,杀伤半径为20米,采用多普勒雷达近炸和触发引信。“阿卡什”无论是战斗部质量,还是杀伤半径都较其原型SA-6要大,这表明印度希望扩大该导弹拦截目标适用范围。

  “阿卡什”的核心是印度自行研制的“拉贾德拉”雷达,为三坐标相控阵监视/火控雷达,能跟踪64个目标并同时拦截4个。该雷达使用多通道单脉冲方式实现空中监视、多目标跟踪和多导弹制导功能,装载在一个可升降的旋转平台上,多阵元天线阵列在车辆运动时折叠平放。雷达包括运行在G/H波段的4000个阵元监视天线阵列,运行在I/J波段、有1000个阵元的火控天线阵列,一个16阵元的敌我识别器和指令发射器。该雷达对飞机的监视距离实际为60千米,更大距离型正在开发。陆军还有意将“拉贾德拉”雷达用于炮兵定位。虽然该雷达警戒和探测距离较远,但导弹射程只有30千米左右。

  “阿卡什”导弹长5.78米,重700千克,可摧毁25千米外、飞行速度达600米/秒的目标。“阿卡什”采用了SA-6的现成结构设计,极大地降低了导弹设计风险。导弹为细长圆柱体,尖拱型头部,导弹中部为4片梯形全动式弹翼,尾部安装两对梯形尾翼。导弹借助位于中部、呈X形配置的梯形翼调整飞行航向和俯仰角,同时尾部的4个有副翼的梯形舵,用于操纵倾斜角。

  “阿卡什”导弹的发动机设计模仿SA-6,火箭第一级为固体助推器,主发动机为冲压喷气火箭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高能复合固体推进剂。“阿卡什”的动力装置得到以色列的帮助,导弹在飞行过程中能吸取氧气助燃,从而减少了氧化剂的携带量,形成了其它常规导弹所不具备的大射程和弹体小的优势。“阿卡什”最与众不同的是位于弹体中部弹翼之间的4个长管状冲压发动机进气管。这种设计经过了SA-6的实际应用检验,是冲压喷气发动机较为合理的布局。这种设计可以使导弹结构更加紧凑,尽可能地减少弹体体积和外形尺寸,间接提高了导弹的可用性。

  这种一体化冲压火箭发动机体积和重量虽不大,但导弹反应时间却较快,从探测到发射只需15秒,而且“阿卡什”可以携带更重的弹头。固体火箭助推器可以在4.5秒内将导弹加速到1.5马赫,然后被抛弃掉,此后冲压发动机再点燃,持续工作30秒,将导弹以20g的加速度加速到2.8-3.5马赫。此外,由于改进后的“阿卡什”导弹装有数字化控制和制导组件及非常可靠的执行系统,使其具有超强机动能力,能承受高达15g的过载。

  以陆军防空武器为基础,空军谋求同步发展

  现在,印度三军不同射程和能力的防空导弹的采购过程处于不同阶段,但它们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获得有效的防空能力。陆基防空系统将在下一场战争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印度的防空资产现代化已经严重滞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一直没有交付新的防空系统,每一种防空系统“采购”方案肯定会受到腐败指控的影响,腐败指控使一些采购过程戛然而止。

  “阿卡什”导弹系统96%为印度国产,可全天候同时打击多个目标,能为陆军作战力量易受攻击资产提供全面的近程导弹防护。印度空军已推出“阿卡什”导弹系统的空军版本。与空军版本运载工具不同,陆军版本的导弹系统具备可移动性,基于作战需求,可快速部署。“阿卡什”是1984年DRDO推出的导弹一体化发展计划中五大核心导弹系统之一。

  一套“阿卡什”导弹系统组由三辆拥有像作战坦克的履带那样的履带式车辆组成,每辆车装备4枚导弹,外加一辆携带“拉贾德拉”相控阵雷达的车辆,而空军型号的“阿卡什”导弹装备在轮式车上。有报道说,“拉贾德拉”雷达可以与S-300V防空导弹配套,S-300V导弹是俄罗斯为了抗衡“爱国者”导弹而研发的一种导弹。早在几年前,俄罗斯便积极寻求向印度出售这种导弹。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宣称,“阿卡什”导弹可以以单一模式部署,也可以以群模式部署。在单一模式下,“阿卡什”导弹将拥有单一的可以独立发挥功能的发射装置,为了对目标实施侦察,还需要一部两维雷达,这种模式可以用来保护行进的部队或单一设施。一套导弹系统组可以同时打击四个目标,而针对一个目标最多可以同时发射三枚导弹,从而增加命中率。使用“阿卡什”导弹拦截来袭导弹要比拦截一架敌机困难得多,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一枚导弹的雷达横切面远比一架飞机的雷达横切面小得多,第二个原因是导弹飞行的速度比飞机的速度快得多,所以,反应时间非常有限。

  在群模式下,作战部队将在一个广阔的范围内部署数个导弹系统组,这些导弹系统组将与一个群控制中心相联系。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研制的一个三维雷达可以为群控制中心提供单一的合成空中图像,不仅能够告诉中心有关敌机的距离,还能够告诉敌机的飞行高度。一个群控制中心最多可以同时指挥与控制8个“阿卡什”导弹系统组,还能够接受其它来源的雷达侦察信息,能够与更高级的防空梯次编队连接。不论是敌机或者导弹,一旦目标被捕捉到,“阿卡什”导弹就会协调雷达束并在随身携带的精确自导引系统的引导下沿雷达束以三倍半的音速飞向目标。(谢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