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韩美军司令渲染朝导弹威胁 堪称"韩军太上皇"

2015年05月14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渲染“导弹危机”的韩军“太上皇”——驻韩美军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中将其人其事

  近段时间,外界高度关注美国是否向韩国派驻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而在这个话题中,驻韩美军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中将是个绕不开的人,正是他最先挑起THAAD问题,并在随后的表态中不断“添油加醋”。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斯卡帕罗蒂为代表的美国军界是以“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游说韩国引进THAAD,实质则是为打造遏制其他区域大国的“东亚反导体系”投石问路,这种做法对于地区安全局势只会产生负面影响。

  顽固的“话题制造者”

  早在去年6月3日的第50届首尔国防研究院国防论坛上,驻韩美军司令兼美韩联合司令部司令斯卡帕罗蒂就公开呼吁韩国政府接受THAAD,声称这对美韩军事联盟“极为重要”。他透露自己曾以“美韩联合司令部司令”的名义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议在韩国部署该系统。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对于斯卡帕罗蒂的言论,韩国政府先是否认考虑引进THAAD,接着又强调美韩联合防务的重要性,“对任何有意义的防御性武器持开放态度”。这种矛盾的表态被外界视为韩国政府刻意“打太极”。

  不过,斯卡帕罗蒂却并未放松。今年4月16日,他在出席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再次提出在韩国构筑多重反导系统,用THAAD加强韩国现有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便“更有效地拦截朝鲜导弹”。

  军事专家指出,THAAD拦截导弹的性能其实并不算强,它只是一款单级导弹,末端速度2700米/秒,远不及海基“标准-3”拦截弹的4500米/秒。不过,THAAD系统配套的AN/TPY-2式X波段大型全视场相控阵雷达却性能强悍,对上升段洲际导弹的探测距离超过2000千米。如果在韩国境内部署AN/TPY-2雷达,其监视范围覆盖中国和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严重削弱两国的战略威慑能力。正因为如此,外界难免对斯卡帕罗蒂“防范朝鲜导弹”的说法抱持怀疑。

  多次谋划境外战争

  斯卡帕罗蒂,1956年出生在俄亥俄州洛根市,18岁就读西点军校,1978年毕业后被授予少尉军衔,进入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的第82空降师第325团第3营当排长,然后一路干到连作战参谋、连长。在此期间,他还在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深造,获得教育行政学硕士学位。1985年,斯卡帕罗蒂回到母校西点,担任战术教官,期间被安排到利文沃思堡的陆军指挥参谋学院进行专项课题研究。

  可以说,1978年至1988年是斯卡帕罗蒂军人生涯的“蛰伏期”,在此期间,他在学校的时间多过在部队的时间。正是扎实的院校学习和任职经历为斯卡帕罗蒂日后负责作战筹划和军事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1989年起,斯卡帕罗蒂终于迎来职业生涯的“小高潮”。同年7月,斯卡帕罗蒂进入第10山地师,担任第87步兵团第1营指挥官,并担任师部作战参谋。1994年5月,斯卡帕罗蒂奉命前往意大利维琴察,指挥第82空降师第325团第3营,先后执行名为“支援希望”(针对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联合奋进”(针对波黑)和“承诺响应”(针对利比里亚)的军事干预行动。由于表现不俗,斯卡帕罗蒂一路升迁至第82空降师第2旅旅长。

  1998年,斯卡帕罗蒂推出名为《波黑上空的“兰鹰”》的回忆录,除了详细讲述自己率部在波黑的行动经历,还着重反思了“人文战争”“战争中的人权”等问题。21世纪初,斯卡帕罗蒂一度进入联合参谋部工作。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开战后,他被任命为第1装甲师师长助理,而他的顶头上司就是如今即将卸任的美国参联会主席邓普西。两人合作默契,指挥控制异常顺畅,以该师为核心的美军装甲特遣队迅速粉碎伊军的抵抗,一路打到巴格达,受到美军高层好评。之后,斯卡帕罗蒂和邓普西成为一对“黄金搭档”,2007年至2008年,邓普西在中央司令部任职,他坚持把斯卡帕罗蒂调到身边,两人共同总结了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并筹划了美军在阿富汗和索马里的军事行动。

  2008年10月,斯卡帕罗蒂第三次回到第82空降师,不过这一次他是来担任少将师长的。不久后,他的部队被派往阿富汗。征战阿富汗期间,斯卡帕罗蒂积极改善与当地部落的关系,在他的防区内,各种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相对较少。2011年7月,斯卡帕罗蒂被提拔为驻阿富汗美军副司令。

  需要讲究“伐谋伐交”

  2012年7月,斯卡帕罗蒂调任参联会联合参谋部主任,军衔升至中将。在其任内,他极为注重推动美军文化教育,甚至对具体教学工作进行干预。

  2013年,斯卡帕罗蒂出任驻韩美军司令。目前,共有2.85万名美国军人在韩国服役,受到半岛局势紧张和朝鲜核开发等因素的影响,这里的美军虽然不需要像阿富汗的战友那样每天直面炸弹和枪击的威胁,但“坐在火山口烧烤”的感觉同样难受。

  对斯卡帕罗蒂来说,虽然驻韩美军司令的职位位高权重,可以在战时统一指挥美军和韩军,堪称韩军“太上皇”,但朝鲜半岛的大国博弈远比伊拉克、阿富汗复杂敏感。他不仅需要“伐兵”和“攻城”的手段,更需要“伐谋”和“伐交”的智慧。据称,斯卡帕罗蒂曾通读了各类与朝鲜有关的书籍,尤其是前任驻韩美军司令的回忆录,其中经受过1968年朝、韩、美“秘密战”考验的博尼斯蒂尔令他极为佩服。博尼斯蒂尔给继任者一个忠告:“驻韩美军统帅的第一任务是维持现状,如果再能偶尔破坏掉几次朝鲜的‘攻击行为’那就更好了,但永远不要主动挑起战争,那是华盛顿政治家的事。”事实上,美国早已熟谙保持半岛“不战不和”的奥妙,那就是既“吓阻”朝鲜“南下解放”,同时抑制韩国“北进统一”的冲动,由自己来主导半岛局势的走向。(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