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国产远程地空导弹形似S-300 可有限反导(图)

2015年05月14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信仰-373”地空导弹系统

  ■ 俄制S-300地空导弹系统

  ■ 伊朗国产地空导弹系统的配套雷达

  近年来,遭受国际制裁的伊朗一直努力实现“国防自主”,许多号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武器如“井喷”般被披露出来。4月18日伊朗建军节当天,伊朗陆军公开展示了外观类似俄制S-300的“信仰-373”地空导弹系统。此前,伊朗革命卫队防空司令法扎德·伊斯梅里表示,尽管俄罗斯有意恢复售伊S-300系统,但伊朗军方更青睐国产“信仰-373”,后者具有不错的作战效能,且相关技术完全自主。

  白俄罗斯的帮助?

  早在2007年,伊朗和俄罗斯签署一份S-300PMU2地空导弹的采购合同,没想到这笔交易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阻挠,导致俄罗斯在三年后宣布暂停交付。虽然事发突然,但伊朗并非毫无准备,据黎巴嫩电视台披露,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俄罗斯虽然停止向伊朗交付S-300成品,但依然允许伊朗军方和技术人员接触该系统,并且对独联体国家秘密对伊转售S-300“睁一眼,闭一眼”。

  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称,伊朗在2008年绕开俄罗斯,从白俄罗斯搞到多套前苏联时代的S-300PT导弹,尽管性能落后,但设计原理和基本构造却与S-300PMU2大同小异。不过,伊朗官方对此从未予以证实。2010年4月18日,伊朗在首都德黑兰举行建军节阅兵式,受阅方阵里突然出现了外观酷似S-300的国产“信仰-373”导弹,当时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国防部长瓦希迪的话称,“‘信仰-373’优于S-300,它主要针对中高空目标,从作战记录来看,一半以上的空袭行动都是在这一范围内发生的,所以新防空系统将显著提高我国防御能力。”

  可是,“信仰-373”在首次露面后就再也没有什么消息,直到2014年底的一次军演上才由伊朗电视台发布其野外机动训练画面,导弹发射车也刷上了军用涂装,似乎显示该系统已列装部队。

  大致性能

  据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年鉴》介绍,“信仰-373”几乎所有设备都安置在越野能力良好的轮式底盘上,从行军状态进入战斗状态只需5分钟,从值班状态进入战斗状态的时间长短则由系统自检过程和传感器输出指令过程所消耗的时间决定,但仍比伊朗军队原先列装的“霍克”“奈基”S-200等防空系统快得多。此外,“信仰-373”系统的全部车辆都安装有夜视仪和行军用无线通信电台,战时导弹系统各组成部分可通过无线通信进行协同。

  该系统的作战单位是连,连级作战指挥中枢为“勇士”指挥所,它包括跟踪引导雷达和战斗指挥所,前者安放在野战方舱内,雷达有两个天线,较大的方形天线安装在另一个较小的矩形天线上方,方舱内有一个带询问机的信号收发室,战时雷达天线不间断发射电波,实施目标探测、指示与跟踪,即使在强电子干扰下也能精确地为导弹指引目标,后者则部署在仪器方舱内。所有方舱都被安置到“佐尔约拿”10×10轮式重型卡车底盘上,可以快速机动。

  作为基本战斗武器,每个“信仰-373”导弹连配备4辆发射车,以通行能力较强的8×8轮式重型卡车为底盘,车上有1部带4枚拦截导弹的垂直发射器。每辆发射车长13.11米,宽3.15米,高3.8米,重约42吨,可发射远程拦截导弹,最大打击距离约为90千米。“信仰-373”可同时向6个目标发射12枚导弹(每个目标2枚,以便确保摧毁目标),导弹发射间隔为3-5秒。按照当初的技术任务要求,“信仰-373”不具备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但根据该系统的设计特征,它完全可以实施有限的反导作战。

  按照操作要点,“信仰-373”发射车在进入战斗状态前会首先停稳,并用液压支撑机构固定车体(在此过程中依靠车载工具进行水平调整)。导弹发射器竖起后,每辆发射车相隔5-6米。发射车与指挥所之间通过无线通信传输数据和命令。为了抵御敌方直升机和空降兵的攻击,地空导弹连装备了口径12.7毫米的重机枪。

  伊朗防空网仍显单薄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认为,尽管伊朗对“信仰-373”的威力大加赞赏,但它毕竟是一种未经实战验证的装备。更关键的是,伊朗军工业难以在短期内提供足够数量的“信仰-373”系统,“要知道,真正有效的武器不仅需要先进的技术性能,也需要有足够的数量”,因此伊朗在防范其他国家可能发动的“军事冒险”方面仍存在隐患。

  俄罗斯军事专家利托夫金称,从目前情况看,目前以色列一方面阻挠西方与伊朗核谈判,一方面仍在努力完善军事打击伊朗核目标的方案。这些方案可能选择两种形式:一是先由以色列实施导弹打击,在伊朗发起回击后,美国便以“调解人”形象干预;第二种可能是以伊朗海军和美国第5舰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冲突为起点,以色列趁乱发起空袭。这两种攻击计划都离不开导弹部队与空军,也就是说,伊朗防御作战的主力是防空力量。

  有军事专家指出,即便伊朗能在短期内部署5个左右的“信仰-373”导弹连,仍不足以保护伊朗全境,只能为一些最重要的设施提供保护。此外,“信仰-373”只对中高空目标有效,而伊朗防空部队装备的国产“伏击”、美制“霍克”等防空导弹均已老旧,能否有效配合“信仰-373”构筑起天衣无缝的防线,仍然值得怀疑。 (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