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广东107岁抗战老兵:曾与日军肉搏被削半根食指

2015年05月17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广东107岁抗战老兵:曾与日军肉搏被削半根食指
图为中国远征军老兵宋顺祥 赖弥平 摄
图为中国远征军老兵宋顺祥曾与日军肉搏被削半根食指 赖弥平 摄

  中新网河源5月17日电 题:探访广东107岁抗战老兵:曾与日军肉搏被削半根食指

  作者:颜新阳 赖弥平 王炳炎

  70多年前中国为支援英军在滇缅抗击日本法西斯,并为了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在滇西战场上,曾有数万名中国远征军将士战死疆场,多数抗战老兵后来因各种原因,流落在缅甸金三角地区或流落异乡或默默回到家乡参加新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

  现年107岁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宋顺祥就曾经参加过这场激战,曾与日军肉搏被削半根食指,也打死打伤多名日本鬼子。至今回忆起那段历史,老人还很激动。

  17日,记者跟随河源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探访了家住河源市和平县优胜镇石坝村宋顺祥老人,他1908年12月4日生于粤北优胜镇的一个小山村里,1942年农历二月,当年34岁已婚的宋顺祥在老家被抓壮丁,他来不及和妻子以及两个年幼的儿子告别,就匆匆与同样被抓壮丁入伍的长塘、下车、贝墩、彭寨等相邻乡镇的100多村民远离家乡,赶赴云南、贵州、缅甸等地与日本侵略军参与作战。经新兵训练后,宋顺祥当时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6军93师278团2营4连,成为一名对日抗战军人。

  曾打死打伤多名鬼子

  回忆起昔日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情景时,宋顺祥老人至今仍激动不已。“我被编入部队那一年,我清楚地记得第六军的军长名叫甘丽初,第93师师长是吕国铨”,宋顺祥自豪地告诉记者,部队调入缅甸参加对日作战时,他因作战经验丰富,自己在战场上果断勇敢和机智灵活,后被升任为第四连上尉连长。

  采访时记者发现,宋顺祥老人的右手食指有些缺失,老人说,这是他在滇西战场与日军士兵近身厮杀拼刺刀时,食指前端有半节被日军士兵的刺刀给削掉了。

  “当时枪还没上膛,日军士兵就从壕沟冲上来了,我来不及细想,双手拼命抓住敌人的刺刀,将对方扳倒后将其刺毙,”宋顺祥称,自己在战场上亲手打死打伤多名日本鬼子。“如果日本鬼子再来侵略我们,我还会拿起枪去战斗”,宋顺祥当天谈及此段抗战经历时,坐在椅子上的他激动地站起身,左手做持枪手势,右手手持刺刀,然后俯身上刺刀,作出一组拔、格、劈、刺的连贯动作,其身姿、弓步、劈刺动作非常标准,显然是在部队训练有素,当记者问及当时为何不开枪而要拼刺刀时,宋顺祥称,鬼子距离自己太近,当时无法开枪只能拼刺刀。

  宋顺祥回忆称,抗战胜利后,他的参战部队在云南保山休整训练,其哥哥宋新桥也在其后被抓壮丁入伍,虽在同一部队,但却从未谋面,后来听其同乡战友说,其兄宋新桥在1950年冬末已随部队去了台湾,至今杳无音讯。

  盼能落实政策还抗战老兵的荣誉

  现年75岁的宋顺祥二儿子宋吉安告诉记者,如今,他的老父亲现在与他一起在老家生活,在家安享晚年的宋顺祥,天天到小山村的村道上坚持散步,而且不用拐杖,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的父母亲共生有3个儿子,其中自己和老伴生有3儿3女;而他的大哥宋吉茂现年78岁,育有2儿5女;弟弟宋东红,现年58岁,也育有1儿3女,全家112人散居全国各地,其大哥与弟弟都跟随孙辈在外地居住和生活,而他本人则在老家照料老人晚年的生活起居,一家人只有在重大节日里才能团聚在一起,老人如今在家安享晚年,其乐融融。

  据当地村民介绍,宋顺祥老人的生活作息很有规律,早上6时许起床到村道坚持散步,晚上8时准时上床睡觉,中午还要午睡1个多小时,一日三餐中,肉类和青菜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每餐还要吃2碗饭,老人很乐观,他经常给村里的老幼妇孺讲当年的抗战故事,让村民和自己的后辈不要忘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今,老兵宋顺祥已是五代同堂,膝下有儿孙112人。

  宋顺祥告诉记者,他返乡后,他一直未将这段参与抗战的经历告知任何村民包括他的后人,直到他近年看到日本篡改历史后以及今年中国要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的消息后,才向当地村民和后辈说起了自己的抗战故事。他目前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得到政府部门对自己落实政策,盼望恢复自己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的身份,并在自己晚年临终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一枚抗战老兵的纪念勋章。

  宋顺祥故事在当地引起了河源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代表们的关注和上门调查核实,并及时上报给全国关爱老兵网抗战军史专家审核后得到确认。据了解,宋顺祥老人是中国目前健在的百岁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之一。(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