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P8A侦察机南海“玩火” 外媒称中美或直接冲突

2015年05月22日 09:0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中美南海对峙:美P-8A飞越南海岛礁遭八次警告  来源:央视新闻

美军P8A侦察机南海“玩火”外媒称中美或直接冲突
美军技术人员20日在侦察机内搜集南海情报信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昨天公开美国军方间谍飞机侦察南海的行动和机密视频,报道称其间遭到中方8次警告。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让媒体记者随行侦察,也是“第一次公布中国南海填海视频和中国挑战美机音频”,宣传、抹黑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日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认为侦察事件表明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上周美国最先进的“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据称在南海完成“自由航行”巡逻,此前美国防长被爆在考虑派舰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巡逻”。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在南海玩火”。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美国介入南海,美军及媒体自诩是为了“航行自由”“地区和平稳定”,路透社认为这些说辞都不能服人,伊朗媒体的一句话更为直接:美国的南海军事存在跨过了半个世界。

  抵近侦察,五角大楼制造南海紧张

  “立即离开。”21日,CNN在网站最醒目的位置,渲染“中国警告美国侦察机”。报道称,他们的一个采访团队20日跟随最先进的“海神”反潜侦察机出航,任务的主要目的就是“侦察永暑礁等三个岛礁的活动情况”。飞机在4500米左右高度飞行,这已经是最低点,但美国现在考虑飞得更低,还在考虑派军舰抵近岛屿数英里之内侦察。飞行中,飞机的无线电设备传出来自中国海军的英语无线电警告:“外国军机,这里是中国海军。你正靠近我们的军事警报区域,马上离开。”无线电中不久又传来喊声:“你走!”在另一次呼叫中,中方人员说:“这里是中国海军……这里是中国海军……请离开……避免误会。”报道说,中方在美方侦察机的这次航程中一共发出8次警告,这是军队对军队空中的对峙。

  CNN强调这是五角大楼首度允许记者加入南海侦察飞行,目的是“提高外界对岛屿所构成的挑战及美国日益升级的反应的认识”。它用报道回报了五角大楼。在报道中,CNN声称中国南海填海“令人担忧”,不惜抬高到“中国要挑战美国在地区的主导地位”的程度,甚至莫名其妙地扯到“北京首艘航母航行、装备多弹头核导弹、发展可摧毁我们军舰的导弹”。

  菲律宾方面迅速献媚,该国国防部发言人加尔维斯21日称,中国警告飞越南海的美国侦察机,“事件表明,中国是何等无视国际法以及航行与飞行自由”,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方警告表明,“他们或许在释放一个信号,他们不害怕美国”。

  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并不掌握中国海军向飞越中国南海岛礁的美军巡逻机发出警告,他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权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防止出现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军机事件表明南海紧张再度升级,这是美国试图给中国增加压力的最新表现。《日本经济新闻》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刚访问北京,并传达了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建设的要求,之后就发生中方8次警告美军飞机的事件,这表明会谈没有反映到缓和南海紧张问题中。德国《焦点》周刊担忧“南海局势越来越棘手”。报道称,这不是美军第一次挑衅中国。早在2001年,美中之间在南海爆发危机。美国侦察机在该地区侦察,中国战机出动,两机相撞,中国战机坠毁。如今,双方矛盾面临转折点,如不能对话解决问题,未来面临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1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方面出动P-8A侦察机,直接冲击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如果发生海空安全事故,美国应负完全责任。

  “美国用强并不一定能奏效。”路透社21日分析说,在该区域内美国并没有足够的军事资源,邻近区域唯一在巡逻范围之内的军舰是“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另外,最近的资源就是驻扎在日本的第七舰队,但抵达这里就要经过中国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覆盖的领域,再远的舰船就更不方便了,一场军事对抗胜算不大。此外美国要想介入,必须有理由说服别人相信这些岛屿正威胁美国至关重要的利益,所谓美国的自由航行受到影响难以服人,中国迄今没做任何阻断航运的事情。美国的第二个介入理由是保卫地区和平与稳定,但迄今在南海主权五个声索方之间没有出现重大军事对抗。(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邱明达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