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预备役师近万官兵机动上千公里 狂风中开炮

2015年05月25日 09:1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参演部队快速机动通过百里风区。卢诗贵摄

  这是一次精彩亮剑——

  4月下旬,新疆某预备役步兵师近万官兵在4个地区6个点位同步联动,穿百里风区、越山涧达坂、进大漠戈壁,长途机动上千公里,吹响真打实备的练兵号角。

  组建30年来,该师首次进行的这场整建制全要素战备演练,在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同时,集中展示了新形势下边疆预备役工作的创新发展。

  动员,展现爱军情怀

  4月20日晚,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余勇军迟迟未能入睡。演练通知下发后,他心里一直在嘀咕:“编兵企业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下子如何抽走这么多人?”

  几百公里外,某预备役步兵团团长张志军同样有些担忧:现在正是抢种抢播的关键时期,抽调这么多人参加演练,团场能支持吗?

  这些团领导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一下子组织这么多预备役官兵转服现役,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奎屯市委书记、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赵永龙召集相关部、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演练所需人员、经费、物资等问题,协调各类车辆63台,并及时进行了保养检修。

  石河子市委常委、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庄建武接到演练通知后,当即提出要求: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并很快带领36名身为预备役军官的处以上领导投入演训活动。

  与此同时,广大预备役官兵对参演也充满了热情。兵团150团11连党支部书记张文杰,像其他预备役官兵一样按时到达训练场。可很多人不知道,2008年7月16日,他的亲哥哥张文彬就是参加预备役训练时突发心脏病去世的。

  谈起此事,张文杰动情地说:“如果哥哥活着,他一定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我参加演练,就是要继承哥哥的遗志,当一名好战士!”

  练兵,凸显实战色彩

  铁流疾进,走一路打一路,预备役官兵经受了严峻考验。

  “前方道路受损,请选择绕行路线!”

  4月26日中午12点,某团经过长途机动后,在距离预定集结地域不足10公里处,又一次遭遇“敌情”。指挥员冷静应对,在作战地图上选择了一条崎岖难行的山路,命令车队原地掉头,前车变后车继续开进。

  这一绕,就是80多公里。为了赶在预定时间到达集结地域,原定的休息时间没了,热食供应也被取消。

  记者从导演部得知,这次演练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导调的方式,对部队快速动员、指挥控制、情报侦察、信息通联、远程机动、火力打击、野战生存、整体防护、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综合保障等10种能力进行了检验,全方位摔打官兵。

  沟壑纵横的戈壁荒漠,一门门某型火炮威武耸立,一个个身着迷彩服的身影严阵以待。

  就在这时,一阵大风突然刮来。狂风裹挟着沙石,吹得人腿站不住、眼睁不开。面对恶劣的考核条件,某炮兵团团长刘生堂不由揪起心来。

  “轰”的一声,首发炮弹出膛而去,目标区域腾起一阵烟尘,正中靶心。随后的5发炮弹,同样打出良好以上的成绩,受到考核组好评。

  记者采访得知,这次战备演练,实战色彩映射到演兵场的角角落落:长途机动阶段,车队先后经历了改变机动路线、调整宿营部署等18个临机情况的考验;演练中,指挥所在30多个小时内被迫5次转移,动中指挥、动中通联、动中决策的能力得到检验……

  总结,强化融合理念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此次演练亮点纷呈。

  某预备役高炮团战士小王的左臂意外骨折,放在以往,肯定要后送治疗。而演练中伴随保障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国家级应急救援分队,可以拍片子、打石膏,很快就处理好了伤情。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边疆很多单位在科技、装备等方面积累了优势资源。该预备役师按照军民融合发展要求,及时与驻地相关单位签订预征协议,积极开掘国防资源。

  参加演习的炮兵、通信、侦察等专业分队的预备役士兵,齐装满员、素质过硬。这些人是从哪里来的?原来,该师着力加强国防潜力数据库建设,每年老兵复员时都要补充完善信息。同时,他们自觉做好军民通用装备潜力调查,建立常态联系等制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快速征用。

  当然,演习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一些预备役官兵遇到突发“敌情”时,出现畏惧情绪;某团征用的地方车辆未按规定认真喷涂迷彩,在雨中被淋成了“大花脸”……

  5月初,师党委召开议训会,对演练进行总结梳理,查找出80多个具体问题,要求各单位抓紧整改。

  这不,师政治部宣保科科长陈重伟专门前往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调医院将心理咨询师编入预备役分队。他告诉记者:“有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官兵们参训参演时再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就好应对了。”(梁永利 郑光伟 本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