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诬中国在南海“找茬” 称“中国世纪”结束

2015年05月27日 09: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南沙海域,美军“沃斯堡”号战舰(前)与中国海军054A盐城舰(后方)。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世纪”已经结束》的文章,作者为章家敦,全文编译如下:

  5月17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结束为期2天的北京之旅。此前一天,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结束在西安、上海和北京的3天访问。乍看之下,每个人都在去中国的路上,这相当于是在隐晦地承认说,眼下确实处在“中国世纪”。

  然而事实上,中国称霸的时代(如果这样一个时代确实存在的话)行将结束。无论莫迪还是克里都无意在核心问题上迁就中国。

  让我们先从莫迪谈起。印度总理很高兴能在中国收获对印度的投资承诺,在这方面,他表现得很成功。5月16日,他签署26项商务谅解备忘录,据印度政府估计总价值高达220亿美元。

  尽管如此,莫迪依然没有在北京的劝说下同意接受中方关于建立贸易通道的想法。

  然后,在公开场合,莫迪声称中国人应该更加与人为善,这种态度着实出乎观察家的意料。他在北京访问时说,我迫切认为中国有必要重新考虑在一些事情上的方针,这些事情妨碍我们充分认识彼此关系的潜力。我建议中方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我们的关系。

  供职于一家印度新闻网站的西达尔特·瓦拉达拉詹说:“他的说法是我们希望中国人重新考虑自己的方针——这样的表述非常有礼貌,但也相当有力。”

  从各方消息来看,克里同样使用了强硬的措辞。按照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克里出访前的说法,美国国务卿访华的目的是使中方对话人员丝毫不会怀疑美国继续坚守航行自由的决心。中国媒体就此理解为:克里是来北京“找茬”的。

  事实上,克里原本希望找到一个外交解决方案,但是在会议中,双方都没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转变立场。

  笔者并非认为中国无法与印度和美国在具体问题上达成一致。比如,克里谈到了气候变化和反恐工作的进展。莫迪的访华成果是签署了20余项政府间框架协议。而且,正如印度马尼帕尔大学的马达夫·纳拉帕特提出的那个被广泛引用的观点,印度和中国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可以相互合作。

  然而,随着北京的政策越来越强硬,他们可以与别人开展合作的领域也变得越来越小,存在分歧的领域则变得越来越突出,解决难度也越来越大。

  南中国海就是个例子。不管媒体怎么说,“找茬”的其实是中国。对于那片重要的海域(每年途经南中国海的海运贸易总额高达5万亿美元),中国声称几乎所有岛屿、礁石和浅滩以及大约五分之四的水域都属于他们。

  中国官员坚持认为,美国在南中国海没有合法利益。中国媒体指出,美国不是南海争端当事国,南海争端是中国和其他当事国之间的事情,应当由直接当事国来处理。

  所以,中国要求华盛顿放弃最古老的外交政策,即维护航行自由。对于世界人民的终极守护者来说,这样的要求无法接受。从美国《华尔街日报》开始,已有多家媒体指出美国国防部正在拟定计划,将派遣美国军舰和飞机,挑战中国提出的那些侵犯航行自由的领土主张,换句话讲,就是那些企图将国际海域变为中国领海的主张。

  在本世纪初,中国还可以就上述主张进行妥协。然而五六年过去了,中国还没有签署一项旨在解决边界冲突的协议。然后从近期来看,妥协的迹象几乎完全不存在。

  北京和华盛顿喜欢谈论“双赢合作”,但北京正在刻意制造“零和”竞争。所以,两国未来关系将发生根本性转变,一旦中国强行推动一些不可能妥协的事情,美中关系就很可能彻底恶化。正如克里在5月16日说过的那样,“在可能产生观点分歧的地方,我们不会简单地搁置分歧、继续推进”。

  美国曾经奉行过一旦发现与中国的分歧就搁置一旁、继续前进的政策。当时的设想是,美国之所以可以忽略当前分歧,是因为中国将最终融入国际体系,成为和平的伙伴。这种乐观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因为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官员既不认同美国的目标,也不认同邻国的目标。

  与之类似的是,在新德里,乐观的看法似乎也在慢慢变少。莫迪的中国之行并不像一些人指责的那样遭遇“全盘失败”(敌对党派的批评言论往往言过其实),但确实没有多少人觉得他此行取得了切实进展。

  所以说,“中国世纪”正在走向尽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现在都在用相对负面的眼光审视中国——而且开始采取相应的行动。(编译/刘子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