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站员工失误险致军队油罐车事故 被扣奖金调岗

2015年05月28日 10:2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为了“钢铁油龙”平安顺畅 ——驻大庆东站军代处建立军民融合机制促军油安全运输纪事

  有人形容,军油运输危险系数之大,不亚于火山口上耍杂技。驻哈尔滨铁路局大庆东站军代处便是执行这种高危品运输任务的基层单位。自1985年起,该军代处年均完成军油运输18万吨,实现连续30年安全运输无事故。

  在只有一名驻站军代表的情况下,如何能做到军油运输高效安全?现任驻站军代表宋勇道出其中奥妙:“油料运输涉及的环节很多,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大事故。个人的力量有限,只有充分发挥军民融合的力量,才能不断为‘钢铁油龙’保驾护航。”

  机制融合,不穿军装也是“军代表”

  大庆东站每年大约有3500车军油运出,保障全军和沈阳军区范围内的各个战备储备库及空军场站用油,平均每天运量在10车上下。近年来,随着部队重大军事活动的增加,该站军运装车量持续攀升,每年增幅达到了20%以上。如何又好又快又安全地完成任务,军路各方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010年7月,大庆市军路企三家协作成立了信息化联合调度室,每天对货源、空车、运能需求、去向安排、洗罐及停限装情况进行通报,并集体研究请车安排及装车方案,军油运输效率和安全保障系数得到大大提高。为确保军油运输的安全,驻大庆东站军代处与炼油厂、车站组成油料运输联合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同时,他们依托铁路TMIS和DMIS综合运输信息系统,建立了“军运实时追踪系统”,使军油调运车辆处于全过程实时可控状态。

  2014年6月,正值车站员工新老交替,外勤货运员小张成为接替该职位的新人选。一次,在某批军油运输组织上,他不小心将一个货车车号填写错误。就在该列油罐车发出前30分钟,主管运输的副站长从综合运输信息系统中发现了问题,这才避免一起事故的发生。虽未造成实际损失,但小张仍然受到扣发当月奖金、调离岗位的处罚

  驻军代处兼职第一主任、大庆东站站长黄金来告诉笔者,凡是涉及军运任务的工作人员,车站都将其视为站内的“军代表”。除严把重要岗位审核入口关外,对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重奖。10年来,该站先后有28人因在军运工作中表现突出而获得提前晋升工资职务等奖励。

  感情融合,同心协力拒演“独角戏”

  军民融合,心合是关键,因为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去执行。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的改革和驻站军代表机构的整合缩编,铁路干部职工已经成为军事运输的主力军。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如何调动铁路部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就成了军代处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拉近距离,打出“感情牌”。该军代处从提高铁路部门的国防观念入手,适时开展“军事日”活动,组织铁路有关领导和职工到驻地部队参观营区建设、学习军事知识,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从而自觉摆正“市场”与“战场”的关系。

  笔者了解到,大庆东站军油运输对运输过程中使用的罐车要求非常严格,每次装载都需进行特洗,消除其内部锈迹。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一次,军代表宋勇在对蒸洗过的罐体仔细进行出厂检查时发现,罐口壁面上一层薄薄的氧化皮。“这是蒸洗过程中罐内外温差太大造成的,问题不大,但长时间与油品接触,就可能引起油品变质,甚至造成罐体裂纹。”随后,在宋勇的指导下,工人对罐体重新进行了全面维护处理。

  洗罐是军油运输过程中最脏、最险、最苦、最累的工作岗位,需要洗罐工人冒着生命危险钻进气味刺鼻、油垢遍地的罐体内进行清扫。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隐患的“炸弹”就会悄然埋下。而在大庆东站很多检修车间洗罐车间工人一干就是十几年,洗刷了上万辆军用油罐车,从没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追问缘由,他们说:“为了解放军能打胜仗,自己就是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管理融合,无缝链接消除“灯下黑”

  俗话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但对于安全管理工作,最忌讳“你管你的、我管我的”。 对于这一点,站长黄金来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只有坚持管理制度军路融合,才能让安全管理无缝对接。

  笔者在大庆东站看到,与军油运输相关的规章制度多达63个,大到《军事运输安全管理制度》,小到《军运员岗位职责》,每一项制度都是军路双方用心探索和总结出来的。一次,调车员小顾在取送车作业时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导致罐体发生轻微刮擦。在现场负责安全监督的军代表当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车站调度室。很快,这名职工被调离岗位。

  为把故障和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每次执行保障任务前,军代表都会召集站领导和驻炼油厂军代表进行军油运输安全风险评估,科学分析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拾遗补漏。站里主要领导坚持亲临一线组织人员对铁路线路、装卸场地、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养护、排除安全隐患。前不久,某油料仓库的铁路专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后,因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带有几万伏的高压电,并在专线上形成闭合回路,官兵装卸油料操作稍有不慎会使鹤管与油罐车接触,极易产生电火花。针对这一安全隐患,军路双方组织技术人员集智攻关,研发出“新型油库铁路专线电火花防护联动系统”,有效提升了官兵在油料装卸中的安全系数。

  每日通报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管理控制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一条条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贯穿军油运输作业全程,为“钢铁油龙”保驾护航。(吴锐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何永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