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军校学员比武:手枪换弹夹速度决定生死(图)

2015年05月29日 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抢救“伤员” 李璐/摄

  2015年5月26日~5月27日,来自全军11所军校的451名学员组成41支参赛队,在安徽合肥的陆军军官学院展开激烈比拼,角逐“勇士-2015”首届军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的桂冠。

  这场以“勇士”命名的竞赛,与以往军校学员比武最大的不同就是将原本单独训练、单科考核、单项较量的各类军事技能,全部融入实战化背景之中,以战斗班为单位连贯实施。

  两天内,参赛队员要完成战术射击、手雷投掷、绳桥搭设、超越障碍、目标侦察、定向越野、战场急救、指挥能力挑战等10多个课目的考验。竞赛中,每一个课目都是临机确定出场顺序、临机明确战斗任务、临机设置情况。对学员而言,这既是一场体能技能的比拼,更是一场智慧与谋略的较量。

  “这是真的催泪瓦斯”

  一记沉闷的爆炸声过后,弥漫的浓烟开始在模拟村庄里飘散。距离爆炸点30米开外的笔者没有穿戴防护服,顿时被刺激性的烟雾呛得眼泪直流、喉咙刺痛。

  “这是真的催泪瓦斯,你没有防护服,最好离远点。”核生化条件下救治和撤离伤员课目的主考官王云辉警示笔者。

  只见来自防化学院的学员们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冲入村庄将受伤“村民”抬出染毒地带。进行简单的洗消后,迅速通过电台呼唤直升机进行救援。

  “我们平时训练很少用真催泪瓦斯,没想到这次是真的,防护措施一点不敢马虎。”防化学院的一名学员告诉笔者,他们很清楚催泪瓦斯的威力。

  在中国军校以往的训练中,通过核生化沾染地带时,一般用的都是发烟罐,只有烟雾没有毒性。这导致很多学员对防护训练并不认真。

  但在美军的西点军校,学员入学后必过的一关就是不戴防毒面具进入“眼泪屋”——一个充满催泪瓦斯的房间,在里面待足1分钟才能出来。只要经过这种折磨,那些被呛得眼泪、鼻涕横流的学员今后遇到类似情况,不用提醒都会自觉搞好防护措施。

  在“勇士-2015”竞赛中,面对催泪瓦斯的考验,每个学员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再不敢有一丝马虎。

  “我军的战场救护训练还有待加强”

  在抢救和运送伤员通过4米高墙课目现场,模拟手雷的爆炸声此起彼伏,来自装甲兵工程学院的9名学员正在演练抢滩登陆。

  面前高达4米的阻绝墙还不是他们最大的困难,真正的难题是在“敌人火力”下,抢救滩涂上“受重伤的战友”。

  竞赛现场使用的是高仿真“伤员”,“伤员”不仅能逼真再现各种战场伤,还能发出痛苦的呻吟,这一切都考验着参赛学员的心理素质。高智能化的“伤员”还有助于现场评判的客观公正,流血点是不是被成功止住,“伤员”身上的感应系统可以立即做出判断,然后把结果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在抢救现场,“伤员”裸露的创口皮开肉绽、鲜血汩汩直冒,一声声惨叫不绝于耳,高度仿真的“模拟人”让学员们感到头皮发麻、心跳加快。

  一名学员说,尽管以往学过卫生救护课目,但是面对“战场”上真正需要救护的“伤员”,还是有些手忙脚乱。包扎、止血、心肺复苏,一连串动作后,“模拟人”的生命体征开始平稳。但是,这名学员还是被扣了分,因为裁判发现“伤员”胸部绷带没有封闭。

  “让学员们闻到硝烟味、血腥气,知道创伤发生后的10分钟‘白金时间’,对于挽救战友生命至关重要。”课目导调员陆军军官学院教授夏俊告诉笔者,“美军要求每个士兵都要接受急救技术训练,具备自救互救能力。从学员们的表现看,我军的战场救护训练还有待加强。”

  “手枪换弹夹的速度会直接决定生死”

  在手枪应用射击课目比赛时,尽管班长声嘶力竭地提醒“快换弹夹”,国防科技大学的一名女学员还是因为换弹夹过慢,最后两发子弹没有打出去。

  手枪是近战利器,但用到手枪时往往也是敌人近在咫尺时,“这时换弹夹的速度会直接决定生死。”导调员张强说,“所以此次比赛给每人3个弹夹、每个弹夹3发子弹,就是要考验学员的反应速度。”

  在过去的手枪训练中,有意瞄准、无意击发是动作要领,25米固定胸环靶是目标。这样的训练方法有些不适应此次比赛——靶标近在咫尺,既有敌人、也有平民,靶标会闪现一定次数,需要学员准确判断射击目标,同时迅速更换弹夹,在短短两分钟内完成战位部署并打完3个弹夹里的9发子弹。

  “看着眼前的敌人和被挟持的平民,我就觉得肾上腺素急遽分泌,太紧张了!”陆军军官学院参赛队的聂森林告诉笔者,“不过,这也让我的出枪速度更快,退一个弹夹再装一个弹夹,只要两秒。”

  “实战中,像你这样投弹,就意味着死亡”

  在手雷投掷课目中,面对十几米开外的建筑物窗口,有着“神投手”之称的陆军军官学院学员蒋玉超信心满满。平时站着投手榴弹,他轻松一甩就是50多米,但比赛时他刚摆开架势,还没把手榴弹扔出去,裁判就提示他跪姿过高、暴露时间超过3秒,扣分。

  “实战中,像你这样投弹,不是扣分这么简单,而是意味着死亡。”课目结束后,主考官刘海龙严肃地对蒋玉超说。

  在此次竞赛中,由于严格规定了投弹姿势和投弹时间,很多习惯于站立投掷的学员大失水准。在比赛现场可以看到,有人低头乱扔,有人用力过猛,真正能够将手榴弹准确投入门窗靶的,不到五分之一。

  “勇士-2015”首届军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总裁判长胡尚宇说:“在实战中摔打锤炼学员是提高学员血性胆气的必由之路,此次比赛按照实战设置任务、明确标准,真正让战斗力标准在赛场上牢固确立起来。”(李玉明 余世国 梅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