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防长香会大谈南海问题 点名要中国停止行动

2015年06月01日 08:4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香格里拉对话会:孙建国副总参谋长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作为大国,岛礁建设的规模速度与在南海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是相称的。”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这番话,迅速被各大媒体加以解读。他还强调,南海岛礁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维护主权的决心不动摇。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卡特在演讲中点名批评中国,宣称中方填海造地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中国的行为与国际准则“不合拍”。与会中国代表及中国军方迅速对卡特的言论做出批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坚决反对美方“说三道四,挑拨离间”。聚焦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完成又一回合“过招”的同时,许多分析人士强调,美方在会场对中国的批评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样激烈,这次中美代表的交锋还没去年尖锐。会前美方连续就南海问题放出狠话,吊足西方媒体对“中美较量”的胃口。事实证明,关键时候美国并没把理智这根弦完全掐断。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引述专家的分析说,中美之间关系“比较成熟”,虽然有很多分歧,但双方都有一个底线,都希望在南海维持和平,因此“打起来”的概率非常低。

  中国连续回应美防长

  5月31日清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突然传来枪声。新加坡警察部队随后表示,一名男子因抵抗截查被警员开枪击毙,另外两人被捕,警方在一名被捕者身上及他们驾驶的汽车上搜出“疑似毒品”……这起意外事件并未给聚焦亚太安全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造成太大影响,进入最后一天议程的对话会如常进行。当天的重头戏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发表演讲。

  法新社以“中方驳斥美国对填海造地的批评”为题称,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上说,当前南海局势总体上是和平的、稳定的,南海航行自由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满足必要军事防卫需求,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救、航行安全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他说,中国始终从维护海上安全大局出发,“尽管对有关权益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拥有无可争辩的权利主张,但仍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和忍让,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日本《东京新闻》5月31日称,孙建国表示,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这是在牵制美国介入南海问题。日本NHK电视台称,孙建国的发言表明,中国对于继续填海造地的态度“没有丝毫松懈”。韩国SBS电视台说,面对对中国填海造地批评愈演愈烈的美国,中国副总参谋长直接出面进行反驳。在随后提问环节,针对中国何时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问题,孙建国表示,中国从没说过要划南海防空识别区,“要不要划南海防空识别区,取决于我们空中安全受到威胁的程度”。

  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卡特在演讲中大谈南海问题,并点名批评中国。他称,“首先,我们希望和平解决所有争端,为此,所有声索国应立即并永久停止填海造地”;“我们也反对任何将争议区域进一步军事化的行为”。法新社称,卡特承认,其他声索方也在不同程度地建设前哨,越南48个,菲律宾8个,马来西亚5个,“但是,有个国家比所有其他各方都走得更远、更快,中国填海造地规模史无前例,超过其他声索国总和,中国做到这些仅用了过去18个月时间”。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演讲中卡特重申会与盟友站在一起,宣布美国将启动预计达4.25亿美元的新“东南亚海事安全倡议”,加强东南亚地区国家的海事能力建设,并呼吁东盟加强合作成为区域制度的中心,维持区域稳定。在随后的提问时间,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反驳卡特关于中国在南海行为的言论,表示中国“表现了极大的克制”,并批评卡特的发言“挑衅而且没有建设性”。卡特发言后,中国国防部打破惯例迅速举行记者会,对美国谈及的南海问题做出回应。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中方认为卡特对南海问题的看法不全面,也不具备很强的法理性和建设性。关友飞强调,中国对岛礁建设有清晰的立场,中国的主张不会由任何一个国家来左右。

  “中方注意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有关言论。美方无视历史、法理与事实,对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说三道四,挑拨离间,并对中方正常合理的岛礁建设活动进行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5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就卡特的讲话做出回应。她强调,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刘畅 孙啸波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大明 李珍 魏辉)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