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军频繁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 提升战力回击西方

2015年06月05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俄军分别在3月和5月进行了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作为检验战备状态、训练水平、军兵种间协同能力的主要手段,俄军目前已经将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常态化。

  检验新一轮军事改革成果

  在两次车臣战争和俄格战争中,俄军战备状态低下、训练水平不高的问题暴露无遗,被俄罗斯各界民众广为诟病,俄罗斯军政高层对此也有深刻认识。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于2009年~2011年进行了“新面貌”军事改革,目的是在2012年前,将俄军建设成编制体制合理、机动性强、装备先进和待遇优良的职业化军队。

  俄军新一轮改革初步完成后的2012年年底,绍伊古出任国防部长。随后,俄军恢复了长期中断的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的做法,仅在2013年,就进行了6次。

  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一般采取演习演练的方式,每年不定期进行数次,间隔2个月~3个月,针对俄罗斯所有主要战略方向,检查对象包括4大军区所属陆军集团军、海军4大舰队、空降兵、空天防御部队、远程航空兵、军事运输航空兵等所有军兵种部队,视情况需要,内务部、联邦安全局、紧急情况部等强力部门的部队,乃至民用机场、航运、铁路、公路、民政部门也会参加,具有参演兵力多、演习区域广、演练课目全的特点。

  通过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这种方式,俄军的战备状态、训练水平、快速反应和应对多种威胁的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高,这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危机响应中,已经得到充分展现,验证的结果显示俄军新一轮军事改革卓有成效。

  俄军例行的“东方”、“西方”、“高加索”等系列大规模战略-战役演习,针对的是特定的战略方向,不仅是作为军事训练项目,还出于应对现实和潜在军事威胁的目的,有明确的军事-政治战略考量,也因此,几乎每次都有作为陆基核力量主体的战略火箭兵参演。而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主要考核俄军的战备状态、训练水平、快速反应和协同能力,因此,在“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战略轰炸机和核动力潜艇这类“核常兼备”的双重任务部队往往需要参加,战略火箭兵参加相对较少。

  强调“突然性”,重视总结和整改

  俄罗斯联邦建国后的相当长时期内,国力和军力一度非常衰弱,很少进行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少数几次也是列入年度训练计划,无异于例行的军事演习,不具备“突然性”。即使是小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检查的时间和计划也常常被有意或无意地事先泄漏给部队。

  对于这类战备检查,如果部队已经得知检查的计划和内容,可提前熟悉演练区域和课目,区别仅在于迎检准备时间的长短,这无疑让检查流于形式。

  当前俄军的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不事先通知,不做预案,检查内容包括危机快速反应、远程兵力投送、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技术、实弹射击、后勤保障能力等,空中和铁路投送兵力最大距离分别可达7000公里和4000公里。正因为检查极具“突然性”,才能够真实反映部队的战备状态和训练水平。

  2013年7月13日凌晨,东部军区所属太平洋舰队、中央和东部军区所属陆军集团军、军区空军和中央直属战略空军等部队近16万人、100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130架飞机和70艘舰艇接受了突击性战备检查。地面部队在两天内机动到位,一些陆军部队奔袭3000公里,空降兵搭载远程运输机跨越了大部分俄领土,陆军和海军陆战部队海运至萨哈林岛。此次战备检查的命令是普京在返回莫斯科的专机上突然下达给绍伊古的,事前没有任何征兆,指挥员收到命令后才得知检查内容。

  检查结束后,俄军会组织总结和研讨,对演习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普京观摩此次东部军区演练后评价:演习的组织和协同很顺畅,官兵能够在陌生环境下演练,没有发生重大违规事件,完成了演练课目,达到了演习目的,但实弹射击命中率不高,只能得到“及格”以上的成绩。此外,俄军还向媒体披露了演练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空军飞机完好率低、陆军装甲车辆严重老化、空降兵新型战车与运输机不匹配、战役指挥体系运转低效、远东地区军用机场网络不完备等。俄军敢于公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自信的表现。

  主要针对现实威胁

  进行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的决定,由俄联邦总统暨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根据俄罗斯当前面临的国内外政治和军事形势、现实和潜在的安全威胁、军事斗争准备情况和军事力量的建设需求,临时作出,并授权国防部长组织实施。

  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的假想敌明确,主要基于近期存在的现实威胁,灵活地选择演习时间、区域和参演兵力及其构成,有针对性地设立演习场景和演练课目,能够发出清晰的军事和政治信号,可作为例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补充,这也是二者主要区别所在。

  2014年年初,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并愈演愈烈,美国和北约指责俄军入侵克里米亚,并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发出对俄威慑。作为应对,俄军除了在邻近克里米亚的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提高战备等级外,还自2月26日起,对西部军区、中部军区、空天防御部队、空降兵、远程航空兵和军事运输航空兵进行突击性战备检查,近11万人、90架固定翼飞机、110架直升机、80艘舰艇、880台坦克和装甲车辆参加,演练了快速应对军事威胁、反恐等课目。

  今年首次突击性战备检查在3月16日~21日,北方舰队、空降兵、远程航空兵、南部军区、东部军区和波罗的海舰队所属8万名官兵、1.2万件军事技术装备、65艘水面舰艇、15艘潜艇和220架作战飞机参演,检查内容是俄军在北极地区遂行军事行动,目的是应对北约国家与俄罗斯近年来在北极地区愈演愈烈的战略争夺,展示俄罗斯保卫其在北极地区利益的能力和决心,评估新组建的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的运行体制,考查2014年年底成立的国防指挥中心的指挥效率。

  有助于增强国防实力和潜力

  苏军有进行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的传统。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做法也是苏军一直具备较高战备状态、训练水平和战斗力,且在冷战期间有能力在欧洲大陆上一直对北约保持着较大军事压力的原因所在。

  贴近实战、客观全面的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能够真实反映部队的战备状态和训练水平,进而发现问题并作出整改,有助于迅速取得进步,同时,也被俄罗斯用作对西方国家军事和政治斗争的一种有效手段。

  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相当于大规模军事演习,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离不开快速提升的俄罗斯经济实力作为基础。

  普京表示,只有高度机动和高战斗力的军队才能够保卫俄罗斯国家安全、主权完整和国家利益,因此,俄军会将大规模突击性战备检查的做法延续下去。绍伊古认为,军事演习和突击性战备检查的强度增加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俄军完成作战任务的能力显著提高。

  从另一角度看,俄罗斯频频进行大规模军演和突击性战备检查,也使得民众对军队的兴趣和尊敬、俄军官兵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都显著增加,自然地,民众也会更加支持和热爱军队,有助于解决兵员不足等问题。因此说,俄军这些举措对增强国防实力和潜力都大有裨益。

  (作者李大鹏 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