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东南亚升级海军警惕中国 但不会保护美利益

2015年06月10日 08:4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越南海军接收2艘国产“闪电”级导弹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6月刊报道,越南采取了重大措施推动海军的现代化。在过去几年,越南海军有两艘猎豹3.9级护卫舰和数艘闪电级导弹快艇入役。这些水面舰具有相当强悍的打击能力,配备Kh-35E反舰导弹系统。这些导弹可以在130公里的射程之内攻击敌方目标。Kh-35E导弹也可以换装为最新型Kh-35UE Super-Uran导弹,后者的有效射程达260公里,采用惯性及卫星导航混合制导系统,配备主动/被动雷达寻的器,可以大大提高打击目标的准确度和抗电子干扰能力。

  这种护卫舰和导弹快艇深得越南海军喜爱。目前第二批两艘猎豹-3.9护卫舰正在俄罗斯Zelenodolsk造船厂建造,而越南也已经获得授权自行组装闪电级导弹快艇。

  报道称,荷兰Damen造船集团即将在Vlissingen造船厂为越南海军订购的西格玛9814型轻护舰安放龙骨。该轻护舰长98米,宽14米,将会配备飞鱼-3(Exocet MM40 Block 3)反舰导弹系统、MICA垂直发射短程舰对空导弹系统、76毫米奥托超高速通用舰炮,两艇30毫米Oto Melara MARLIN-WS机枪、还有一架Ka-28 ASW 直升机。第二艘同型轻护舰将在越南建造。

  越南海军目前拥有4艘萤火虫型巡逻舰,配备专门为攻击海上、空中和岸上目标而设计的76毫米和30毫米自动机枪。也就是说,他们是小巧但高效的炮舰,既可以用来巡逻海岸水域,也可以反击敌人的攻击。越南也在建造一系列的Svetlyak TT400 TR巡逻舰,其配备的武器系统与Project 10412 巡逻舰相似。

  今年1月在金兰湾海军基地,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订购的“基洛”级(Project 06361 KILO)柴电潜艇第一艘先导舰“河内号”举行升旗仪式。三月份,第二艘“基洛”级潜艇“胡志明号”抵达金兰湾。由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为越南海军建造的6艘“基洛”级潜艇将会给予越南海军全新的作战能力。这批低噪音潜艇装载了强大的武器系统:包括鱼雷、水雷,以及可以在300公里射程内攻击水面和岸基目标的Club-S巡航导弹。

  越南海军和非常注重加强海岸防御能力的提升。K-300P Bastion机动发射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摧毁各种类型的水面舰,也可以在密集火力和电磁干扰环境下攻击陆基无线电目标。这种导弹的射程高达300公里。换句话说,Yakhonts可以直接攻击解放军海军位于海南岛三亚海军基地的目标设施。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RMN)扼守着南海到印度洋的战略水域,其实力均衡且不算弱小。2艘Lekiu型护卫舰和6艘Kasturi型及Kadsamana型轻护舰既可以用于攻击,也可以进行防御作战。6艘Kedah级巡逻舰配备76毫米和30毫米自动舰炮、两挺机枪和一架直升机。不过,该巡逻舰在近期还可以配备“飞鱼”反舰导弹和RAM舰载自我防御舰对空导弹系统。这样一来,这批巡逻舰将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轻护舰。顺便提一句,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近海巡逻舰改造为作战舰艇的实例。

  Bousted Holdings Berhad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造船厂正在建造6艘Gowind级轻护舰。该舰长111米,排水量3000吨,是一艘典型的护卫舰。该舰最高航速28节,以15节的航速巡航距离可达5000海哩。这批轻护舰预计将在2018年进入马来西亚海军服役,配备2套四联装“飞鱼-2”(Exocet MM40 Block II)反舰导弹发射器(也可以用于攻击岸上目标)、包含16个发射器的垂直发射VL-MICA SAM导弹系统、1部57毫米和两部30毫米自动舰炮、2套三管324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反潜鱼雷、一架Super Lynx 300直升机。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还拥有多艘导弹快艇,其中包括4艘Perdana型和Handalan型导弹快艇。这些导弹快艇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分别在法国和瑞典建造。如今,这些导弹舰已经老旧,无法满足现代海上作战的需要。

  不过,马来西亚海军的2艘Scorpene级柴电潜水艇依然相当现代化,配备鱼雷和反舰导弹。皇家马来西亚海军的潜艇队最大弱点是潜艇数量太少。两艘现代化的潜艇不能为水下战斗力带来实质性的提升,更多地是为了引入更先进的潜艇而训练水手而已。

  从这一意义上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却拥有一个更为先进的海军力量。首先,新加坡海军从瑞典购入了4艘A-11B型柴电潜艇,用于新加坡潜艇操作人员的初步训练。随后,新加坡从瑞典购入了A-17型潜艇,而且在Kokums造船厂进行了全面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最终,不仅原来残破的架构得以更新,潜艇的电气设备也进行了改良。最重要的是,这批潜艇安装了空气独立辅助斯特林发动机,可以使潜艇下潜在水底长达两周时间。这批潜艇拥有巨大的作战能力。

  去年12月,新加坡同德国Thyssen Krupp海上系统集团签署合同,购入两艘218SG型潜艇。有关这两艘潜艇的细节少有披露,唯一的例外是潜艇配备AIP系统,其电子设备来自ST Electronics公司和Atlas Elektronik公司。这笔交易的估值为28亿欧元。很有可能新加坡未来将在自己的造船厂建造这种潜艇,他们将取代4艘“挑战者”(Challenger)级(A-11B)潜艇。

  新加坡海军还拥有一只战力强大的水面舰队。首先需要提及的是6艘“无敌”级护卫舰和6艘“胜利”级导弹轻护舰。后者近期进行了改良,配备了新型指挥与控制系统,与舰载ScanEagle无人机进行了整合。不过,这些550吨级舰船不得不因此而放弃反潜武器系统,其反舰作战功能由11艘本土建造的500吨级“无畏”舰所取代。另外8艘先进的战舰目前正在建造中,以取代此前的老旧舰只。

  新加坡不仅为其海军建造船坞登陆舰(LPD),也为本地区其他国家海军建造同类登陆舰。这些船坞登陆舰非常集成化,满载排水量达到8500吨,可以搭载350名海军陆战队人员、18辆坦克、20辆轮式车辆,以12节的速度行驶航程可达10,400英里。

  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实际上有17508个岛屿组成,其中6000个岛屿有人居住),人口为2.456亿(在世界上排第四位),海岸线长达54716公里(在全球排第二位),注定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海上强国。该国海军舰队实力不俗,但其性能依然有很大上升的空间,看起来更多的像是一块拼花棉被。海军舰队包括来自荷兰、德国、南斯拉夫、韩国、新加坡、美国、日本以及本土建造的舰船,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二手货,已经相当老旧。这种“调色板”式的舰队组成使后勤服务异常复杂,对该国海军战力的提升也毫无帮助。

  目前雅加达正在做出巨大努力,通过在国营造船厂建造新舰船来改善这一现状。KCR-40型和KCR-60型导弹快艇已经加入海军服役或者是正在建造之中。两栖舰的建造得到了韩国的帮助。两艘SIGMA 10514级护卫舰中的一艘预期将在印度尼西亚本土建造。从作战性能上看,这些战舰与越南海军的SIGMA 9814型轻护舰接近。三艘全新209/1400型柴电潜艇将会采用韩国进口的部件在印度尼西亚本土组装。

  不过,所有这一些都是不够的。为此,雅加达继续向海外采购海军装备。近期,由BAE集团公司建造、2006年被文莱皇家海军以规格不合要求而拒绝接收的3艘F2000型轻护舰,以原有价格的五分之一,即每艘4000万英镑,被印度尼西亚购入。目前,这几艘轻护舰在经过去除防腐保护层后正在准备转交印度尼西亚海军。

  皇家泰国海军(RTN)舰队看起来也更多的像是一长拼花棉被。其主力战舰包括西班牙建造的轻型航空母舰Chakri Naruebet号、两艘老旧的Knox型护卫舰、4艘中国建造的025T型和053HT型护卫舰、4艘美国于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中期建造的轻护舰、3艘本土建造的轻护舰。泰国海军还拥有9艘导弹快艇。近来,泰国决定购入潜艇,不过无论是供货商还是潜艇的订购数量都没有确定。此外,两艘新的DW3000F护卫舰将在韩国建造。

  在东南亚国家海军中,菲律宾海军可能实力最为弱小的,主要装备的是美国制造的老旧舰船,大多已经超期服役。可以这样说,菲律宾海军的Cannon级护卫舰Datu Sikatuna号和6艘PCE 827级轻护舰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其最新的战舰– 两艘汉米尔顿级护卫舰(从美国海岸防卫队退役),于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进入菲律宾海军服役。

  显然,菲律宾这个岛国缺少发展海军的资源。不过去年9月份,该国海军宣布招标采购新型现代化护卫舰。多个国家的共11家造船厂宣布有意参与投标。

  台风海燕(也被称为台风Yolanda)去年11月席卷了菲律宾,给该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护卫舰招标工作也因此被搁置。不过美国藉此机会承诺向菲律宾提供4000万美元的赠款,用以部分支付另外两艘哈密尔顿级巡逻艇的款项,条件是菲律宾必须决定购买这两艘退役舰。不过很显然,这几艘美国退休舰船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菲律宾海军的作战实力。

  正如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东南亚国家海军尚未走出对近海巡逻舰(OPV)的迷思。不过,前面已经提及,除了马拉西亚海军的Kedah级近海巡逻舰外,所有其他舰船尚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战舰。用这些舰船作战就好像是用苍蝇拍捕猎大象。

  当然,东南亚国家非常警觉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东南亚地区国家会向后转身来保护华盛顿的利益。特别是,他们当中的许多国家同北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此,美国主导的反华之墙难以在东南亚竖立。(知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