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军火商活跃香格里拉会场:亚洲会打仗吗?

2015年06月12日 1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5月末,一年一届的香格里拉峰会如期在新加坡举行,包括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防务部门、军方领导人,齐聚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就亚洲安全问题进行对话。

  中国依然是本次对话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虽然对话会的主旨是讨论亚太地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但与前几届一样,本年度对话会从第一天就开始有些跑偏。中国没有悬念地成为对话各方关注的焦点,各国媒体也早就等着观看中美双方言语交锋的大戏,因为这已经成为近年来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最博人眼球的内容。

  作为开篇发言,也是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主题演讲,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一番言论无疑为整个会议起到了“定调”的作用。卡特在演讲中用了较多的篇幅讨论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并毫无意外地点到了中国,他还表示对这片海域未来可能的冲突风险,“美国和很多国家都深深忧虑”。

  作为回应,孙建国副总长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在维护地区安全问题上秉持的立场。他引用翔实的数据一一细数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亚丁湾开展打击海盗的联合护航、对尼泊尔大地震进行救援以及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等众多行动,表明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中,正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此外,除了卡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印度国防部国务部长拉奥·英德吉特·辛格等,虽然角度不同,但在香会上的发言都对中国给予了相当高的关注。

  中国是一个大块头,想不被关注也很难,特别是讨论到亚洲安全事务时无论如何也绕不开中国,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所以,无论是香格里拉对话会诞生之初中国缺席或者半缺席的时候,还是自2007年以来中国开始派遣高级别参访团与会以来,中国话题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始终最有吸引力。

  峰会上,有的国家围绕中国的发言比较客观理智,也有的国家针对中国的发言不那么友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个别国家对南海问题的炒作,相关中国话题甚至带上了火药味儿。在2014年的香会上,中、美、日之间的言语激烈交锋,几乎淹没了其他亚洲安全论题。

  “对话”在中国语境里的词义是指两个或更多的人在一起用语言交谈沟通。如果对话变成自说自话,或者是不听解释就直接指责某一方,那么就失去了对话的意义。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防务交流平台

  中国对于香格里拉对话会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从观望到参与的过程。

  “9·11”事件后,世界战略格局的调整对亚太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亚洲安全形势和环境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在这些变化面前,相关国家需要及时把握趋势,协调立场,寻求合作,以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争取主动。

  在这个背景下,冷战时期形成的亚太地区安全框架开始发生转型,政治格局和力量结构、国家间的安全关系、相关安全议题的讨论与沟通方式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半官方半民间性质的香格里拉对话机制由此应运而生。

  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于2002年开始举办,因为举办地点为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饭店而被媒体俗称为“香格里拉对话会”。

  香会由于将防务研究、安全对话和局势观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逐渐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各国进行防务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高层平台,这也是对话会能够聚集这么多国家国防部长、军队领导、情报首脑和防务专家参会的关键缘由,更是吸引中国由缺席到派遣副总长级别高级军官出席的重要原因。

  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成长恰好与全世界对“中国崛起”的关注合拍,因此无论是出席还是缺席,中国始终是会场上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你在或不在,“中国威胁论”就在那里,对此倒不如主动出面阐述中国和平外交理念和国防政策,正面回应有关国家对中国崛起及中国军力发展的关切。

  目前,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成为亚洲区域内外国家磋商和分析国防安全事务的重要场所,也是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但从性质上讲,香格里拉对话会只是一个松散的、非正式的会议组织,没有任何决策机制和执行效力。

  由于亚太地区长期以来缺少有效的多边安全机制,香会便成为区域内各国争夺安全话语权、观察安全政策及格局动向的窗口,因而越来越受关注。

  这一点在美国高调宣布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变得尤其明显。近年来,美国对香格里拉峰会的参与度越来越深,由美国派遣国防部长参会并左右对话会的进程已经成为香会的常态。

  香格里拉对话会不应成为区域外国家亚洲安全观的推介会

  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主旨是研讨亚太地区的安全事务,而主办方之一却是域外组织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兼具国际智库性质和企业性质,其资金来源主要是美、英、加拿大的基金会和研究机构,无论是从成员构成,还是从其混业经营的业态来看,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都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色彩。

  域外组织主办亚洲地区安全事务论坛,直接结果就是扩大了域外国家对亚太安全事务的发言权。“今天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欧洲将对亚洲的安全事务作出承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在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如是说。

  许多人已经意识到,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深化,在亚欧大陆的另一边,欧洲开始全面介入亚太安全事务似乎已经无法避免,而这对亚洲安全发展也产生重要影响。有媒体报道,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的现场,许多来自欧洲的军火商甚至到处询问:“亚洲会打仗吗?”

  相较于欧洲国家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承诺、作生意,美国更愿意赤裸裸地提意见、作指示,把控着整个对话会的发言基调,宣扬其对亚洲安全事务的看法。

  其实,包括东道主新加坡在内的多数东盟国家都对美国的做法有不同认识。这些参会国家致力于扩大对话议题范围,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没有建设性的争议,使会议失去应有意义。在今年香会的开幕式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致词时明确表示,目前的海上争端虽然无法在近期内解决,但却可以“管理和控制”。

  亚洲安全峰会需真正关注亚洲地区安全发展核心诉求

  确实,相较于可以“管理和控制”的南中国海问题,亚洲安全当前面临着许多复杂局面亟待关注和解决。

  在非传统安全上,自然灾害、传染病、跨境有组织犯罪、环境问题等对亚洲安全的影响在不断增强,尤其是“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很有可能发生外溢和蔓延,将直接威胁广大亚洲国家。

  在传统安全上,日本安倍政府强行推进安保法案,同时一再否认战争罪行和侵略历史,甚至挑战人类道德和人道主义底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再次敦促日本应该承认过去的错误,包括在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上表明立场。

  但也要看到,亚洲特别是东亚局势总体是稳定的,“求稳定、促发展”是当前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亚洲目前的局势并非像香格里拉对话会所展示的那样剑拔弩张,而是相对平稳。

  香格里拉对话会本义是亚洲安全峰会,那就应当是一个探讨亚洲安全问题的对话会,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亚洲地区繁荣。所以在这里,应该多一些相互谈论和真诚沟通,不需要相互指责和无谓的斗争,更不可划分阵营然后彼此对抗,最终造成亚洲国家的撕裂。

  “我们是为寻求合作和理解而来,不是来吵架的。”参加这次峰会的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少将对媒体表示。出席会议期间,孙建国和中方代表团先后会见了越南、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尼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级防务官员代表,彼此就相关问题深入讨论。没有决议、文件、宣言,中国依然重视香格里拉对话会提供的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

  截至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走过14个年头。伴随亚洲局势的飞速发展,香格里拉峰会拥有区域内同类会议不具备的优势,但其自身发展也面临着众多制约。亚太是世界国家关系和安全形势最为复杂的地区之一,迄今为止未能形成多边安全机制,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韩国首尔安全论坛作为远东北亚地区高级别的安全会议其影响力已经初现,中国香山论坛在去年升级为高端安全和防务论坛后取得巨大成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名备受关注的军事领导人和安全专家与会。

  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期待亚洲国家珍惜对话机会,抛弃冷战残余思维,真诚而深入地探讨真正需要解决的亚洲安全议题,为把亚太建设成和平美好的理想之地“香格里拉”而共同努力。(房永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