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军医陈绍洋感人事迹编成话剧引发热议

2015年06月17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西安6月17日电 (张智军 王立 檀琳)西安话剧院组织骨干力量,以人民军医陈绍洋为原型创作完成的话剧《我用生命守护你》近日在西安、北京及长江流域巡演,再次掀起陈绍洋热。

  中国已故著名麻醉学专家、全军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原副主任陈绍洋,在50岁短暂生命完成7万余例成功麻醉,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等7个国家级重大奖项,与病魔抗争17月间仍坚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中产生强烈反响,网络点击量上千万、跟帖数万条,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医疗一线工作者的关注。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指出:“陈绍洋是我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兵。作为军人,他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作为医生,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救死扶伤、待患如亲;作为老师,他为人师表、传道授业、治学严谨、诲人不倦。”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刊文:“陈绍洋的事迹丰实而厚重:论医术,他堪称守护生命的钢铁卫士。论医德,他无愧于‘悬壶济世,妙手仁心,兼济苍生’的大医精诚。他忠诚于党,热爱人民,却唯独忘了自己和家庭;他追求卓越,甘为人梯,却从不争名逐利。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陈绍洋的事迹,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份极为典型、极为动人的真实样本。”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源在微博中发文:“陈绍洋的先进事迹表明,他无疑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在他短暂的一生中,把职业信念变成一种可以传递的正能量,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追求卓越的人生志向,内化为其崇高的精神,深刻地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戴木才说:“陈绍洋用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军人价值观,学习他的先进事迹是对当代人精神和价值观的洗礼。”

  陈绍洋事迹经主流媒体刊播,门户网站转载后,激起国内医疗行业的广泛回应。据不完全统计,网上70%的跟帖留言来自医护人员,他们纷纷为陈绍洋执着医学事业、坚守从医道德的职业追求点赞。北京协和、华西等国内知名医院网站分专题、大篇幅转载了陈绍洋事迹,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认为:“陈绍洋是一个把医德看得比命还重的人,在医德滑坡、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大力宣传陈绍洋这样具有典型性的时代楷模,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太重要了。”

  2014年,陈绍洋先进事迹作为陕西卫生行业“走基层、转作风、正形象”的生动教材,在全省10个地市100多个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中进行了重点推介和全覆盖学习,《闪光的生命》专题片下发播发后,引起基层医务工作者强烈共鸣。位于秦巴山麓的宁陕县城关镇龙泉村卫生所医生唐新民说:“陈绍洋中专毕业、护士出身,硬是凭着超乎寻常的坚守和努力,取得事业的成功,他告诉我,救死扶伤的事业无所谓大小,小舞台也能书写大人生。”

  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立勋在总结年度工作时说:“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更需要学习陈绍洋那种忘我奉献、信守生命的职业信念,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提供廉价高效的医疗服务。”

  西安交大二附院医生王德林在看了人民日报《妙手仁心济苍生》的纪实报道后感慨地说:“陈绍洋让我明白了作为医生应有的境界,医疗指标看似重要,但医者仁心更为可贵,患者的口碑比物质的得到更能体现医道尊严。”

  观看话剧的北京广安门医院护士吴小敏表示:“陈绍洋教授临终时留下‘捐献双肾’的遗言催人泪下,崇德向善从来就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每个人都可能心动,但重要的是能不能行动起来。”

  陈绍洋是一位承载托付、信守生命的人。亚洲肝肾胰联合移植手术唯一幸存者万月田,在32场事迹报告会的现场,每每讲到陈绍洋7天吃住办公室,17个小时没合眼抢救自己时,总是情绪激动、泪光盈盈。在陈绍洋长期的随访治疗和跟踪观察下,万月田已奇迹般存活了11个年头。

  身边的典型引起了四医大人无尽的追思。这所诞生于抗日烽火,孕育出张华、华山抢险战斗集体、模范学员大队、育人大师李继硕、五个一等奖团队等时代楷模的军医名校,再一次因精神的引领而沸腾。师生编撰的微信、微博,经手与手的传递不断释放、持续升温。学员杨华林在微信中说:“看了陈老师的事迹,最钦佩的是他对每个平凡生命的守护。在他眼里,无所谓患者是谁,也无论病情是轻是重。他为我们扣好了职业道德的第一粒扣子。”(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