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边潜艇军备竞赛愈演愈烈 中国须加快发展反潜

2015年06月19日 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4年3月3日,韩国釜山,美国海军洛杉矶级哥伦布号核潜艇现身当地港口,参加韩美“鹞鹰”联合军演。

  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战略位置越来越重要,海上岛礁、海洋权益之争也趋于白热化,各国的军备竞赛随之而来,潜艇作为强国海军的重要标志,它具有彻底改变战争模式,并不成比例地消耗对方战争资源的强大能力,理所当然被各国优先发展和部署。

  美国、日本的潜艇实力一流

  近年来,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美国海军加强了在这一地区潜艇兵力的部署。关岛基地群的阿普拉海军战略核潜艇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唯一的核潜艇基地,主要部署有包括芝加哥号、基韦斯特号和俄克拉何马城号等洛杉矶级核潜艇3艘。2015年年初,美国海军在关岛地区又增加部署一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托莱多号。另外,这里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国在西太平洋重要的航空反潜基地,飞机从这里起飞,只需两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中国台湾等地。

  洛杉矶级核潜艇是美国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级核潜艇,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其作战任务包括:公海巡逻、情报收集、特种作战、高精度攻击、战略性阻吓和海域巡逻等。美国海军当初建造洛杉矶级核潜艇的目的是为了解除苏联攻击型核潜艇,尤其是飞航式导弹核潜艇对美国航母的威胁,其方法是将攻击型核潜艇部署在航母编队之前,以探测和猎杀敌方潜艇。

  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的潜艇实力也是一流。日本由于资源贫乏和缺乏纵深的天然劣势无法改变,加上“成也海军,败也海军”的历史教训,日本将海上力量建设视为国家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

  为了保卫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日本海上自卫队从成立伊始便将防范对方潜艇攻击视为海上作战重点,并且根据《日美防务合作指针》内容,当日本受到武力进攻,日本独自排除又有困难时,由美国与其共同排除之。具体的作战分工是,日本负责领土及周边海域、空域的防御作战,美国负责攻势作战及对日支援作战。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必须承担起阻止敌方潜艇进入日本附近海域,并消灭已经进入该海域的潜艇或将其驱逐出去的任务。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19艘潜艇,其中11艘为亲潮级,6艘为苍龙级,两艘为春潮级潜艇,春潮级为训练潜艇,必要时也可用于执行水下作战任务。日本安倍政府上台后,提出了包括潜艇在内的装备及人员扩编计划,其中潜艇规模(仅是作战潜艇,不含训练潜艇)计划扩编为22艘,一举将潜艇兵力规模扩大近40%。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以艇龄短、信息化程度高而著称,配备有先进的反潜探测设备和攻潜武器。苍龙级潜艇装备了ZQQ-7型艇壳声呐,亲潮级装备了ZQQ-6型艇壳声呐,春潮级装备了ZQQ-5B型声呐。这三型声呐的主动探测距离为5海里~15海里以上。所有潜艇均携带89式反潜、反舰两用鱼雷和80式反潜鱼雷,可对敌方潜艇实施有效攻击。

  韩国在引进潜艇的基础上大力自建

  韩国三面环海,紧邻朝鲜和日本,一方面对朝鲜发展潜艇不安,投入了大量经费发展反潜作战力量,防止朝鲜潜艇对韩国近海海上通道实施攻击,并阻止朝鲜特种部队利用微型潜艇对其近海进行渗透和袭扰;另一方面又为日本提升潜艇技术所带来的军事压力而焦虑。

  因此,韩国海军提出了18艘常规潜艇的水下舰队规模。目前,韩国海军正在服役的有13艘潜艇,其中张保皋级9艘和孙元一级4艘。另有两艘孙元一级2018年建成,并计划再建造3艘。此外,为实现“蓝水海军”的未来战略目标,韩国海军还计划发展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KSS-3潜艇。该型潜艇融入了核动力潜艇的设计理念,反潜作战性能大大提升,首艇计划于2020年开始建造。由此可见,韩国海军未来将拥有一支由三种型号潜艇组成,并且具有一定数量规模的潜艇部队,从而具备较强的远洋水下反潜作战能力。

  张保皋级潜艇是韩国从德国引进的209型潜艇。209型潜艇是世界上设计最成功的常规潜艇,全球10多个国家装备有50多艘各型209潜艇。其特点是噪音小、隐身性好、可靠性高、续航时间长,可遂行多种任务。它装备有先进的综合指挥火控系统、探测系统以及“鱼叉”导弹和鱼雷等,能够有效探测水下和水面目标,自动计算出最佳任务数据,并即时从探测转入攻击状态,有效对目标实施打击。而孙元一级潜艇即214型潜艇,是德国霍瓦兹·德意志造船厂在212型艇和以色列海豚级潜艇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而成的,该级艇是亚洲第一级实战型AIP潜艇,其结构设计紧凑,艇体线条平滑,隐身性能优异。在加装AIP动力系统后,其潜航能力是张保皋级潜艇的6倍,仅使用AIP系统,它可以2~6节的速度在水下潜航2~3周,大幅增强了潜艇的隐蔽性、生存力和战斗力。

  越南、新加坡等国,潜艇多靠“买买买”

  独特的地缘特征造成了越南一直在安全上谋求两个出路:一是通过入侵或控制周边国家,为越南赢得陆上战略纵深;二是通过拓展海上防御,为越南赢得海上安全纵深。越南自认为拥有3000多个大小岛屿,充分利用这些岛屿,可形成海上防线,拓展海上防御纵深。

  中国南海海域由于海阔水深,特别适于潜艇作战,因此,越南将反潜作战置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越南海军有两艘从朝鲜引进的玉戈级微型潜艇主要用于潜艇人员训练与水上特工部队的秘密渗透,反潜作战能力十分有限。2009年,越南与俄罗斯签订6艘基洛级潜艇的采购计划,目前已经服役3艘,分别是河内号、胡志明号和海防号,其余将于2016年前全部交付。

  俄制基洛级潜艇具有良好的静音性,被誉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之一。此外,该级潜艇还具有水声设备探测距离远、反潜武器作战能力强等特点。按照舰艇数量1/3执行作战任务的一般部署规律,未来越南海军将有两艘基洛级潜艇随时保持在周边海域执行反潜等作战任务。该级艇全部服役后,将极大提升越南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

  为确保海上交通线和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反潜作战在新加坡海军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长期以来,新加坡海军主要发展并装备导弹艇、轻型护卫舰和巡逻艇等小型舰艇,在20世纪90年代前,新加坡海军基本不具备反潜作战能力。

  随后,新加坡引进了5艘挑战者级和射手级常规潜艇,其中挑战者级3艘和射手级两艘。虽是二手潜艇,但它们在交付新加坡海军之前,都进行了针对性改装,装备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指控系统、完善的综合声呐系统。新加坡还计划从德国采购两艘218SG型常规潜艇,这将大幅提高新加坡海军的水下反潜能力。

  与其他东南亚国家首先引进二手潜艇的做法不同,马来西亚选择从法国直接引进两艘技术水平处于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鱼级常规动力潜艇,母港设在哥打基纳巴卢海军基地。鱼级的设计结合了西班牙的常规动力潜艇和法国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部分概念,注重静音设计,自动化程度高,综合性能先进,备弹量大,攻击能力较强。

  因在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占据着重要战略位置,澳大利亚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美国重要的军事盟友,澳大利亚还致力于协助美国在东南亚海域建立起较为有效的区域反潜力量,构筑以水面舰艇、先进常规潜艇和反潜巡逻机为主体的反潜装备体系。澳大利亚海军目前装备有科林斯级常规潜艇6艘,部署在西部舰队斯特灵基地。现役的科林斯级潜艇于20世纪末开始服役,总体来看役龄较短、技术较新,是当今世界排水量最大、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可满足澳大利亚21世纪前25年的海上作战要求。

  为了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遏制新地区竞争者的崛起,澳大利亚将不断加大国防投入,利用高新技术驱动,逐步提高其军事能力。在海军建设上,澳大利亚还将建造12艘新一代常规潜艇取代现有的科林斯级,计划2025年左右全部替换完成,使其潜艇部队规模扩大一倍。

  某些大国的介入是造成地区潜艇竞赛的根本原因

  在亚太地区,美国、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现有潜艇数量已经达到56艘,并且按照上述各国已有计划,不久将达到78艘。菲律宾目前虽然没有装备潜艇,但近年来利用中菲岛屿争端,借助美、日、印等大国力量,积极谋求引进装备,提升作战能力。

  各国不惜投入大量财力加快发展潜艇,其中有出于本国安全的考量,但更多的是在近年来亚太地区的海洋边界划线、海洋权益之争中,有些国家不顾历史事实急于打破现状、急于把问题扩大化国际化,特别是随着某些大国的介入,进一步搅乱了局势,这是造成地区不安宁、潜艇竞赛的根本原因。可以预见,因亚太地区各国争先发展潜艇,使我国周边海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变得“异常拥挤”、情况异常复杂,军事斗争准备的压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战略指导和布势,加紧事先筹划,加快发展与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相匹配的反潜力量。只有这样,才能遏制威胁和可能发生的战争,保护亚太地区的海洋和平。

  (作者刘奎 李艳 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