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中国军工10年内超俄 未来俄武器难匹敌

2015年07月14日 08:2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歼31战机再爆新图 ,发动机开加力清晰可见。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7月13日发表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贸易学院助理教授、军事理论专家罗伯特·法利的文章称,中国在诸多军备制造领域已经赶上俄罗斯,而且其军事科技充满活力,在未来十年中势必会赶超俄罗斯。在未来十年里,中俄两国极有可能会在战斗机、潜艇、坦克、防空系统以及导弹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就战斗机领域而言,文章指出,中国的歼-31和JF-17两款战斗机构成了高低出口组合,能够满足不同客户或有意多样化其战斗机编队构成的需求;相比之下,俄罗斯PAK-FA战斗机的研发并没有多大进展,印度和俄罗斯之间围绕该机发生的高调冲突,给任何对该机型感兴趣的其他客户提出了警告。文章最后总结称,从长期来看,中国掌控了整个局势,在未来数十年里,俄罗斯武器装备很难与生机勃勃的中国防务企业竞争。

  多年来,中国国防工业一直无法摆脱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影子。冷战之初,通过技术许可、生产设备转让以及提供顾问等方式,为中国国防工业奠定了基础。后来,中苏决裂后,中国国防企业难以跟上苏联的脚步,通常会仿造先进的苏联装备。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技术的出口再次推动了中国国防工业的发展。

  如今,中国工业仍然能够从俄罗斯汲取许多经验教训,但在许多领域,其已经迎头赶上。中国科技行业充满活力,在未来十年中,其军事技术将赶超俄罗斯。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出口的军备较低端,与俄罗斯不同。然而,在未来十年里,可以期待中俄两国将在以下五个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战斗机

  如果一切顺利,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歼-31战斗机将成为中国能够投入国际出口市场的第五代战斗机。最初有报道称歼-31战斗机更像美制F-35战斗机,而不是俄制PAK-FA。虽然歼-31战斗机加装有两台发动机,但其航电设备可能并无法与F-35战斗机的航电设备相媲美。

  低端机方面,中国和巴基斯坦以米格-21为基础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斗机。在过去一年里,该型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销售业绩。歼-31和JF-17构成了高低出口组合,能够满足不同客户或有意多样化其战斗机编队构成的需求。

  从另一方面来看,俄罗斯还在享受“侧卫”系列战斗机带来的巨大成功,已向多个东南亚国家提供了该型机的出口型。然而,其他产品外销情况一般,主要是受到受米格-29销售质量问题所困扰。而且,俄罗斯PAK-FA战斗机的研发并没有多大进展,印度和俄罗斯之间围绕该机发生的高调冲突,给任何对该机型感兴趣的其他客户提出了警告。

  潜艇

  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在柴电潜艇出口领域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其已成功地与泰国和巴基斯坦就向这两个国家出口潜艇达成协议,这是其首次进军潜艇市场。

  中国成功的主要受害者无疑正是俄罗斯,毕竟两个国家所产潜艇极其相似。的确,一直以来,俄罗斯造船厂都在担心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向中国出口“基洛”级潜艇会给自己带来长期的劣势,因为中国获得技术后,就能够生产更强大的潜艇。看起来,这种担心已经成为了现实。

  可以肯定的说,在俄罗斯造船领域,潜艇工业较其他方面依然更加重要。而且中国在建造大型先进潜艇方面的经验很少。因此,俄罗斯在该领域依然有一些优势。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优势将会逐渐烟消云散。

  坦克

  俄罗斯“阿玛塔”装甲车族设计团队已经明确表明,他们不希望看到“阿玛塔”坦克被出口到中国。的确,就“阿玛塔”坦克而言,俄罗斯有理由拒绝身为世界上最重要有军备市场的中国。中国对俄罗斯知识产权的态度,已经对苏-27“侧卫”等俄制军备的出口受到了不良影响。

  不过,事实证明,对中国出口这款坦克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中国致力于打造自己的装甲车族(VT-4 或MBT3000),毫无疑问,这些装备能够与俄制产品相竞争。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生产的坦克在性能上将超越“阿玛塔”。如果事实证明中国坦克能够与俄罗斯坦克一较高下,那么俄罗斯可能会努力尽可能多的向中国出口这款坦克。

  就俄罗斯一方而言,目前印度已经开始讨论取消“阿琼”坦克——该项目已经持续了数十年时间,浪费了无数资源,却未能生产出一款有用的坦克。由于印度不会采购中国坦克,所以如果俄罗斯能够提出比欧洲竞争者更有利的条件,那么“阿玛塔”坦克可能会在印度找到市场。

  防空

  中国采购俄罗斯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消息,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虽然这笔交易可能包括保护俄罗斯知识产权的内容,但人们依然担心中国可能会对该导弹系统进行逆向研究,并转口销售一些子系统。然而,更有可能的是,俄罗斯可能只是简单的认为,中国在防空技术领域已经赶上俄罗斯,阻止最后一笔交易根本毫无意义。

  中国和俄罗斯都在加紧出口防空技术。其中,俄罗斯已经就向伊朗和巴西出口地对空导弹系统制定了具体计划。中国可能无法与土耳其就联合生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达成最后协议,但此次竞标也证明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的先进程度。

  只要能够阻止西方国家军备出口商,俄罗斯在中国周边国家就依然有些市场,例如越南和马来西亚。但在这一点上,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中国和俄罗斯是在竞争同样的客户,而且两国产品的性能又非常相似。

  结论

  很长时间以来,与中国相比,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一直占有优势地位。冷战期间,两国都把武器销售视为增强政治影响力的手段。然而,现在现金才是真正重要的。俄罗斯迫切需要充满活跃的武器出口贸易,支撑俄罗斯垂垂老矣的国防工业和完全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但从长期来看,中国掌控了整个局势,在未来数十年里,俄罗斯武器装备很难与生机勃勃的中国防务企业竞争。(知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