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森林武警擒获持枪盗猎者 拒绝半瓶金子收买

2015年07月14日 09:0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这是一次触目惊心的战斗。6月18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因雷击引发森林大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调派4架直升机增援,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闻令出征。

  这是一组敢打必胜的数字。这次战斗,官兵徒步行军10公里,仅用2小时开设出700米的机降场地,连续战斗5个小时,将明火全线扑灭。

  指挥这次灭火战斗的总队政委刘立权动情地说:“奇乾中队官兵不愧是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新一代森林卫士,他们在高高的兴安林海矗立起‘军人样子’,400多次战斗可以见证,95万公顷原始森林写满记载。”

  像樟子松扎根林海献忠诚

  在中队,流传着“一斤家书”的感人故事,这是一名士兵的灵魂洗礼。

  前几年,有位来自成都的新兵孙宇,到中队后就给家里写信。偏偏那个月雪大路滑,给养车上不了山。等到冰雪融化路通了,小孙觉得那封信的内容已经成了“旧闻”,就在他重写第二封信准备寄出时,中队接到打火命令。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他的信一封都没寄出去。

  从繁华都市到原始森林,从四处林立的电脑网吧到寄不出的家信,小孙感到了失落。

  中队长尚国义把他带到荣誉室,面对老森警用过的破旧马鞍、烧焦的皮帽和带血的防护服,小孙明白了中队每一面锦旗、每一张奖状背后的故事。在随后支队进行的理想信念教育课上,他明白了自己守护的价值:中队担负的防护区是我国国有林区中森林面积最大、纬度最高、生态地位最重要的国家森林生态功能区,是国家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像樟子松一样扎根林海奉献忠诚。

  “打这以后,我就不在乎信能否寄出去,我相信爸妈会听到我想对他们说的话……”老兵退伍时,孙宇拿出了一尺多高没有寄出的家书,整整一斤二两。“我收获了一生的财富,奇乾永远是我灵魂的归宿。”离开中队,孙宇泪流满面。

  像风力机生死关头不转向

  中队驻防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未开发原始林腹地,地被物厚达30公分,可燃物蓄载量大,夏季干雷暴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山高林密、灌木丛生的原始环境,又给火灾扑救带来巨大困难。

  在战斗面前,官兵的血性得到最好诠释。中队荣誉室里,一把卷刃的砍刀默默地诉说着那次战斗的残酷。

  时光折返到2002年的7月28日,一场雷暴在天空炸响,原始林腹地多处燃起烈焰。事后证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夏季雷击森林大火。

  火光就是命令!中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战场。面对熊熊燃烧的火魔,他们迎头冲上,人人都像是一把呼呼作响的风力灭火机。连续鏖战8个小时,终于将大火扑灭。老兵武国良一把砍刀开劈出10米宽的隔离带,砍刀崩出了豁口,手上连皮带肉磨掉了一大块。他拎着手里那把卷刃的砍刀,发自肺腑地说:“没有血性,战场上打不赢敌人,火场上也降不了火魔。”

  “战斗结束,中队把这把砍刀收进荣誉室,这是官兵血性的象征。”指导员王永刚动情地说。

  森林官兵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考验,每一次打火都是一次悲壮出征,每一次战斗都是一次血性升华。要知道,中队人均防火面积是16000公顷!开展火场宣誓、火线入党活动,使官兵们血脉贲张。近年来,中队先后有1人荣立一等功、两人荣立二等功、125人荣立三等功、54人受到上级表彰。

  像灭火炮追逐火头打得准

  在中队,官兵们有句口头禅:有了郭大拿,咱们心不慌。

  郭大拿叫郭喜,是中队的库房保管员,也是中队最老的兵,先后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森林部队评为第二届“森林部队十大绿色卫士”。

  大伙都知道,郭喜有一手维修“绝活”。那就是在维修时蒙上双眼,能够快速辨识、组装30余种灭火装备上的零部件,还精通10余种灭火装备的性能和维修方法。

  “郭班长就像灭火炮一样,只要他出手维修,肯定弹无虚发。”

  在中队,郭喜只是官兵中的一个代表。上了火场人人都是灭火能手,走下火场人人都有拿手绝活。

  说起“四大金刚”的由来,有着一个令人钦佩的动人故事。

  2010年6月25日,金林林场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中队闻令出动。

  官兵们闻到了浓浓的烟味儿。班长侯忠强说:“我们身后是林区百姓的安全,纵使前面是个火焰山,也决不能后退半步!”为了避免伤亡,官兵灵活使用战法,边打火边总结经验。

  “我们来开路!”卜晨光、王震、王伟和郭峰4名同志,人人拿着砍刀站了出来。

  整整一夜,官兵们打火头、设机降点、开挖隔离带,片刻没有停下来休息,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明火被全部扑灭。

  当4人脱下了灌满水的防火鞋,每人的脚掌上都裂了一道足足5厘米的口子,袜子上已是血肉模糊。战友们赞誉他们4个是中队的“开路先锋” “四大金刚”。

  官兵们靠着过硬素质练成“火场克星”。去年4月30日,中队参加扑救入境北部原始林区特别重大森林火灾,第一时间出动,面对“火旋风”的威胁,果断使用战法,连续奋战59个小时,取得了灭火作战的胜利,受到地方党和政府高度赞誉。中队组建52年来,先后参加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140余起,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北疆森林卫士”荣誉称号。

  像白桦树高洁挺拔播新绿

  去年春天,5名不法分子溜进林区打猎,把原本和谐宁静的森林带进了嘈杂与恐惧之中。此刻,盗猎者们没有想到,中队官兵已为他们布下天罗地网。

  中队守护的原始森林,有麝、梅花鹿、飞龙等2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队年年都要组织武装“三清”,与手持猎枪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不许动,我们是森林武警!”

  “兄弟,只要把我放了,这半瓶金子全归你们了。”一名盗猎分子说。

  “如果拿了你的金子,我们与你们这些人有啥区别!”排长何学飞义正严词,将5名不法分子连同缴获的物品一起交给森林公安。

  “再狡猾的猎手也逃不过森林卫士的眼睛。”这是对中队官兵的评价和褒奖。

  中队驻地有个奇乾乡,只有7户百姓,当地没有医院,也没有医生。军医王国柱不仅在为中队官兵看病,还要为驻地老百姓送医送药,看病除疾。百姓们亲切地称他为林区“活菩萨”。

  两年前的一个冬夜,大雪纷飞,林区只能听到积雪压断树枝的声音。突然,中队值班室的电话响了,“村民二龙受伤了,快来救救他吧。”

  王国柱带上所需的医疗用品急向二龙家奔去。3公里的雪天林区小路极其难行,他趟冰河、爬冰包,突然脚下一滑,掉进了冻裂的地缝里崴了脚。王国柱强忍着疼,一瘸一拐地向二龙家挪去。

  原来二龙不小心弄碎了玻璃,割断了手上的筋,如果不立即接上,可能要落下终身残疾。当时,大雪把电线压断了,没有电,根本不具备手术条件。王国柱坚定地说:“把家里的蜡烛都点上,再找一个人专门打着手电,这个手术我来做。”

  很快,二龙的手好了。后来,他带着自己刚从河里打捞的鱼来中队感谢王国柱,还送来一面“绿色卫士,大爱无声”的锦旗。这是中队荣誉室里第108面锦旗。

  近10年,中队先后有54名官兵受到内蒙古自治区表彰,34名官兵光荣立功,士官郭喜当选为全区“道德模范”。

  “登上巍巍的大兴安岭,亭亭白桦满山岗。走进青青的呼伦贝尔,蓝天百鸟竞飞翔……”官兵们高唱在大兴安岭,回应他们的是万顷林海的松涛阵阵!

  □ 胥得意 庞兴航 温柏志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