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日本新安保法案让安倍“众叛亲离”?

2015年07月15日 15:06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

  7月13日,充满争议的国家安全法案在东京举行公开听证,反对者聚集在议会外抗议示威。

  7月15日,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将就内阁推进的激进安保法案进行表决,但此举招致日本朝野人士的一致批评,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持续下跌至39%。路透社称,如果在大多数公民反对的情况下制造“戏剧性的变化”,强行通过安保法案,首相安倍将承担巨大风险。

  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安保法案“违宪”

  7月13日,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日本动漫界的传奇人物宫崎骏公开谴责首相安倍晋三谋求更大军事角色的计划,并敦促他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机明确向中国道歉。

  “我们正在走向完全错误的方向。”宫崎骏告诉彭博社,“必须明确侵略战争是错误的,我们为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极大伤害深感遗憾。有许多人想要忘记,但这绝不能忘。”

  大多数普通民众的观点和宫崎骏一致。根据日本《朝日新闻》报的民意调查结果,56%的受访者反对通过新的国防安保法案,只有26%表示赞成;认为该法案违宪的比例高达48%。日本共同社的民调结果则显示,63%的市民反对通过新法案,25%赞成,其余人犹豫不决;56.7%的受访者认为其违宪。

  就在此前一天,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演讲中批评安保法案“闻所未闻、绝不能容忍”。民主党政调会长细野豪志则表示“将阻止法案获得通过”。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也宣布,该党成员不会参加7月15日的表决。

  上个月,安倍精心挑选了3位宪法专家出席众议院宪法委员会会议,以证明安保法案的合法性,但这3人一致认为此举违宪,让安倍陷入被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成员詹姆斯·肖夫告诉美国《星条旗报》,民众担心日本卷入对外战争。

  乍一看,安倍谋求的国防政策改变没什么不合理之处,但魔鬼往往隐藏在细节中。新的安保法案与宪法相悖,因为宪法规定只有当日本受到直接威胁时,政府才可以授权行使集体自卫权。

  7月10日,日本新成立的学者协会中有9000名学者签名反对安保法案。“在二战后的70年里,日本没有发动战争,没有一个日本青年和儿童因战争而死,让我们这代人非常自豪。”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佐藤学告诉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日本如今处于是否推翻其和平道路的关键时期。

  9日,日本全国律师协会220余人集会抗议,向国会递交了28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呼吁各政党联合抵制安保法案。《东京新闻》报以教授宪法的328名大学教授为对象进行问卷调查,204人回答了问卷,认为其违宪的占90%以上。《朝日新闻》称,自安倍政府2014年7月通过修宪决议后,地方议会向国会提交了至少469份意见书,大多主张撤回内阁决议、废弃安保法案。

  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

  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正考虑在今年9月访华,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对北京的邀请颇有兴趣,认为这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一对一峰会、促成两国“和解”的好机会。安倍和他的助手还希望“习安会”能助他打动选民,扭转支持率下降的趋势。

  然而,关于安保法案日益激烈的争议,是安倍访华潜在的“绊脚石”。《朝日新闻》称,安倍已下定决心不惜任何代价通过法案。“环球邮报”网站指出,由于自民党在众院占压倒性多数,法案有很大机会通过。一位政府高官匿名表示,安倍访华行程“完全取决于安保法案的相关事宜”。

  彭博社称,安倍极力推进安保法案是由于担忧日益自信的中国。《纽约时报》称,这位右翼领导人总把自己定位为推动国家复兴的改革家。《星条旗报》则警告,坚持推进安保法案可能危及他的政治影响力。

  由于安保法案涉嫌违宪,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持续回落。7月13日,《朝日新闻》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内阁支持率仅为39%,比5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42%,上升了5个百分点。日本《每日新闻》报的民调则显示,安倍的支持率降至42%,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下跌。

  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和两个月前相比,如今的安倍不太自信,似乎突然失去了改变国家安全战略的理由。即使他成功了,也无法抹杀公众的质疑和反对。

  据《日本时报》报道,为改变民众立场,自民党通过一系列小册子、YouTube动漫视频和互联网视频节目发起“廉价的媒体攻势”。但专家称,这些方法可能影响甚微。“我怀疑它们的影响力。”肖夫告诉《日本时报》,“这也许值得一试,但远不能替代传统的媒体报道。”不过,自民党与媒体关系一向不甚友好,最近连曾经“挺”安倍的媒体也转变了态度,难怪安倍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慨叹:“我希望参加电视节目,但苦于没有地方叫我去。”

  安倍访华的另一只“拦路虎”,是他即将在8月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这是中韩两国关注的焦点。不久前,安倍宣布将以个人身份发表谈话,显然是为了避免给自民党执政联盟惹麻烦。

  《朝日新闻》称,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一直试图与其他亚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劝说首相加入“道歉”等措辞,而保守派则强烈要求安倍谈出“独自色彩”。

  8月上旬,日本还将首次公开昭和天皇宣布终战的“玉音放送”原始录音唱片及音频,这段“终战诏书”被视为日本宣布投降的声明。原始录音唱片共有5张,被作为皇室藏品的“御物”保管,此前在媒体播放的均为复刻版。(高珮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