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中国反潜战力严重不足 难应对美日威胁(图)

2015年07月22日 08:4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涂有海军航空兵标准涂装的高新6号反潜机

  美国智库“战略预测”网7月20日发表文章称,在最有可能发生的冲突中,解放军海军就需要同时面对来自美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以及越南等国家的潜艇威胁,但其目前并没有反制潜艇威胁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正在投入大量资源,以强化解放军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弥补解放军海军这一最大军事短板。虽然这些努力的确使中国反潜作战能力迅速提升,其仅仅依靠水雷及深水炸弹防御的日子正在走向终结,但北京现有反潜作战能力与美日潜艇战力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口,这种差距足以在未来许多年里对解放军海军战略构成挑战。要实现北京政府希望达到的能力级别,其仍然需要多年的努力和巨大的投入。

  文章称,面对那些有敌意的潜艇,中国需要自保。其目标成为“地区大国并保护中国大陆”的目标需要精心制定一个西太平洋海上战略,特别是在被中国军事规划者称之为两个岛链的海域。第一岛链环绕黄海、东海和南海;第二岛链从日本一直延伸至印度尼西亚。因此,中国需要打造强大的反潜作战能力,把敌方潜艇阻拦在第一岛链之外。一旦进入第一岛链,敌方潜艇射程就能够覆盖许多中国大陆及海上目标。

  然而,解放军海军并没有反制其关键威胁美国潜艇、甚至是日本及韩国等其他国家潜艇的措施。因此,北京正在投入大量资源,以强化解放军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弥补解放军海军这一最大军事短板。解放军海军反潜作战能力势必会逐渐增强,但要实现北京政府希望达到的能力级别,其仍然需要多年的努力和巨大的投入。

  目前,解放军海军并不具备有效反制大多数潜艇威胁所需要的装备、训练以及专业知识。例如,就在不久前,解放军海军在执行反潜任务时还只能依靠037型猎潜艇,该型猎潜艇仅配备有舰壳声纳、反潜作战火箭炮、迫击炮以及深水炸弹。该平台只能在一定的程度下反制潜航深度较浅的潜艇,或者是在沿海水域活动的潜艇。在反制快速深潜核潜艇时,它们几乎不会发挥什么作用。在经过不懈努力及大量投资,2014年北京已经开始获得更加先进的巡逻艇,例如056型护卫舰。然而,中国的核潜艇仍然非常落后,不够安静,无法有效猎杀潜艇,当然不能对更加先进的美制核潜艇形成挑战。

  虽然中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研发反潜鱼雷,但解放军海军并没有携带这种武器装备的专用反潜战舰。而且,中国的反潜直升机主要包括直-9C轻型直升机和性能更强的卡-28型直升机,但总体数量不足。就在不久之前,直升机数量不足的问题,还迫使解放军海军不得不在不同的军舰中轮换部署直升机。目前解放军海军并没有最先进的反潜装备,依然依靠水雷等老旧装备执行反潜任务。北京甚至曾计划沿咽喉要道及敌方港口附近部署水雷,阻碍敌方水面战舰及潜艇行动,但这种战术至今仍未实施。

  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反潜能力开始提升。解放军海军的多任务水面舰艇装备了各种深水声纳、反潜鱼雷,其还列装了更多直升机。不过,在2005年列装052C型驱逐舰之前,解放军海军的舰艇还没有配备拖曳式声纳阵列。而且,中国依然缺少专用的反潜巡逻飞机。

  现在,随着解放军海军在南海及东南活动的增加,其对反潜作战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北京在舰艇、巡逻机、直升机以及装备等方面的不足,意味着反潜作战能力并不能实时覆盖所有地区。即便是在覆盖范围内的地区,其反潜作战能力也不够先进或强大。虽然解放军海军的反潜能力足以应对越南或台湾等较弱的国家或地区,但其仍然缺乏在深水或公海活动的能力。解放军海军无力反制美国核潜艇,甚至是日本等国拥有的先进柴电潜艇。

  中国军事战略包括阻止外军干预的内容。中国已经发展了防空及反水面作战能力来支持这一战略。不过,其反潜作战能力仍然无法追赶或摧毁敌方先进潜艇,例如来自美国的潜艇。美国多任务潜艇上配备的鱼雷对美国水面行动及两栖登陆部队构成了严重威胁,而其巡航导弹则能够攻击中国岸上目标。为了弥补这个关键的弱点,北京正在使其解放军海军具备阻止或妨碍美国驰援其太平洋盟国的任何举动的能力。不过,尽管这一努力包括打造先进的防空中反舰防御能力,但中国至今依然无力反制美国核潜艇。

  美国潜艇并未中国安全面临的唯一威胁。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越南都在发展或部署大量先进柴电潜艇,其中包括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这种潜艇能够长期在水下潜航。随着这些国家潜艇力量的提升,在最有可能发生的冲突中,中国就需要同时面临多个潜艇威胁,因此提升反潜作战能力已经成为中国的重中之重。

  除了在西太平洋可能发生的潜在冲突外,对于中国维持关键核威慑能力而言,反潜作战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核攻击型潜艇能够定位并摧毁俄罗斯及中国核弹道导弹潜艇。对于确保中国“核三位一体”中的海基核力量完好无损而言,在港口、咽喉要道以及作战地区维持强有力的反潜作战能力是及其重要的。

  北京已经意识到了增强反潜作战能力的必要性。随着经济的快速,现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发展这些能力的技术和资金。中国已经在使用这些资源来弥补与其邻国及美国的差距。然而,反潜作战并不简单。在这方面,中国还需要付出多年、乃至数十年的努力。需要注意的是,反潜作战能力极易受损,美国海军人员甚至已经用事实证明了在关注其他任务时其反潜作战能力就会大幅度被削弱。

  不过,北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北海舰队列装了中国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这些飞机配备海上搜索雷达、大型磁异常探测器以及其他反潜装备与武器。据称,该型反潜巡逻机能够媲美现今在全球众多国家服役的美制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

  北京还在加大力度生产反潜护卫舰,并为其水面舰艇装备先进的探测装备,例如主动变深声纳和被动拖曳声纳阵列。他们还在发展声诱饵,并为其水面舰艇提供火箭助推自导鱼雷。中国也在对南海等海地区进行广泛调查及绘图,并正在打造一个水下传感器网络,以探测在南海及东海活动的潜艇。除此之外,解放军海军还正在试验加装反潜作战应用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最重要的是,中国海员、机组人员和技术人员还在不断地通过训练来提高自身技能。

  中国正在迅速提升其反潜作战能力,仅仅依靠水雷及深水炸弹防御的日子正在走向终结。不过,北京现有反潜作战能力与美日潜艇战力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口,这种差距足以在未来许多年里对解放军海军战略构成挑战。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