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半潜船可装气垫船夺岛 成保卫南海新利器

2015年07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日,人民海军首艘半潜船加入战斗序列。 高毅/摄

  前不久,南海舰队某部隆重举行了半潜船“东海岛”号命名授旗仪式,标志着人民海军首艘半潜船正式加入战斗序列。该船的入列,将进一步拓展海军装备投送和战损救援方式,有效提升中国海军的海上支援保障能力。

  “东海岛”号被誉为中国海军首艘新概念机动登陆平台舰

  顾名思义,半潜船就是介入水面与水下之间的临界船舶。它不能完全潜入水底,只能潜下去一半。这种特种运输船专门从事装载运输超大、超重,但又不宜分割的海洋大型设施或舰艇。其工作原理非常简单:通过装入压载水,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使货物浮到装货甲板上方;然后排出压载水,使船体上浮,货物直接落在装货甲板上,并将货物运到指定位置。

  近年来,为提高美国海军前沿军事存在能力,节省前沿存在的成本,美军提出了军用半潜船的概念,将其冠名为“机动登陆平台”。2012年11月下水的首艘机动登陆平台“蒙特福特角”号,不到两年时间便完成了建造工作,它是由商用“阿拉斯加”级原油运输船改建而成的。利用该平台,可将运输舰、滚装船等运送来的物资装备、登陆人员中转至大型直升机、气垫登陆艇等投送平台上,以便快速向滩头发起攻击或进行后续支援。

  尽管如此,由于半潜船作用特殊,其数量非常少,全世界的半潜船总共只有十几艘。

  中国很早就注意到半潜船的使用价值。上世纪80年代,中远集团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就从国外买入了两艘半潜驳船“红河口”号和“沙河口”号。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军事能力的不断增强,大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大型舰船等无法分割吊运的超大型设备越来越多,对这些设备的运输需求量越来越大。为此,1999年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中远集团)决定建造两艘1.8万吨载重的半潜船,并与荷兰进行联合设计。2002年12月,第一艘半潜船“泰安口”号交付使用。次年,姊妹船“康盛口”号也交付使用。

  随后,我国又自行设计建设了“希望之路”号等大吨位半潜船。这些半潜船采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全船数字化远程遥控,可在全球任一水域向岸基部门传输数据和实时动态画面。

  此次入列的“东海岛”号半潜船编号H1183舰,舷号868,是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半潜船,它由一艘集装箱船改装而成,船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两万多吨,装备了先进的潜浮压载系统,具有较强的滚装能力,被誉为中国海军首艘新概念机动登陆平台舰,主要承载海上施工设备大型预制件以及船舶、武器装备、物资等。

  “东海岛”号半潜船的五大独特军事应用

  “东海岛”号半潜船采用浮装式技术,既可利用独特的沉浮方式装运货物,又能借助码头设施或浮吊,用滚装、滑装、吊装等多种方式装运货物,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方便性。它不仅承载量大,而且在航行过程中不需要添加燃料,不需要停泊加油,节省了营运时间。该船还具有很强的适航力,能够在恶劣的海况条件下航行。另外,半潜船通常由其他货运船只改装而成,平台简单,建造时间短。这些独特优势,使半潜船在军事上具有广泛用途。

  一是作为运输平台,增强海上战略投送能力。超强的运载能力是半潜船的主要特点和优势。“东海岛”号半潜船能对各种直升机、装甲战车等重型装备以及舰艇进行拖带、运输。尤其是在南海,很多有争议的岛礁与中国大陆相距遥远,半潜船可充分利用其航程远、装载甲板大的优势,将大批作战物资输送到位,为南海军事斗争发挥作用。

  二是作为搭载平台,增强远程攻击能力。“东海岛”号数千平方米的甲板面积能搭载数艘726型气垫艇,每艘气垫艇可以将一辆主战坦克由海上直接运送到陆地。“东海岛”号还能够装载运输从乌克兰引进的“野牛”气垫船,从而大大延长该气垫船的作战半径,实现人员、装备、物资的大批量、远距离快速投送。由于半潜船使我国海军又具有了一种新型远程投送能力,所以,它又被称作“全新岛屿冲击舰”。

  有人作过这样的分析:“野牛”气垫船的载重量大、航速高、自卫能力强,但航程较短,只适合执行航程较近的“由岸到岸”两栖作战任务。由于体积过大,任何登陆母船都难以搭载,所以,“野牛”在海南岛至西沙等宽阔海域实施输送,必须依靠补给船的燃油保障才能往返。 “东海岛”号半潜船与“野牛”气垫船的组合,弥补了“野牛”航程短的缺点,极大拓展了“野牛”的用途,使其作战范围能够覆盖我国周边所有的热点海域和岛礁。中国军队的远程攻击能力也将由此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是作为海上基地,增强两栖突击能力。“东海岛”号与传统的坦克登陆舰、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更注重“平台”。其作用并非直接开赴登陆作战前线,而是建立一个卸载、存储、转运物资的“海上码头”。目的是实现海上大型舰艇与小型两栖作战舰艇间的中转,保障两栖作战的顺利实施。滚装补给船、弹药运输舰等大型舰艇的体积和吨位大,通常不能直接参与登陆作战。登陆艇、气垫登陆船等小型两栖作战舰艇的搭载能力又十分有限。利用半潜船,可将海上大型舰艇上部署的人员、车辆、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物资等转运到登陆舰艇上,再由这些小型登陆舰艇转运上岸。这样,就可以弥补小型登陆舰艇和海上大型舰艇各自的缺陷,增强部队的两栖攻击能力。此外,半潜船还可以作为重型装备与直升机等空运力量转载的海上基地,实现从海上到空中、再到岸上的投送。当然,利用“东海岛”号这一海上基地,还可以更好地参与南海巡逻执法等非战争军事行动。

  四是作为中转平台,增强民用船只的军事运输能力。在登陆作战以及军事冲突中,往往需要征用大量民用船只来满足运输保障的需求。目前,我国拥有10多万艘民用船只,具有巨大的运输能力,被誉为“第二海军”。然而,这些民用船只只能靠岸在码头上完成物资和人员的卸载,不具备由海向岸直接投送能力。通过“东海岛”号的中转和“牵线搭桥”,民用船只就可以与登陆艇、直升机、两栖装甲车辆等对岸投送载具连接起来,实现向岸上的力量和物资投送,从而弥补我军两栖船坞登陆舰数量上的不足,使海军作战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五是作为抢修平台,增强海上支援能力。“东海岛”号装备有潜浮压载系统,具有较强的滚装能力,便于将受损舰船装载到宽大的甲板上,在海上浮起、运输。还可以作为临时船坞对受损舰艇实施海上快速抢修。

  半潜船的发展由各国海军战略需求决定

  与美军具有半潜船功能的“机动登陆平台”相比,“东海岛”号的吨位显得有些小。美军“蒙特福特角”号最大航程9500海里,满载排水量超过8万吨,船上拥有车辆集结待命区、舷侧斜坡、大型系留装置、油水存储设备、起重机,以及直升机着陆点和3条气垫登陆艇通道。多样化的功能区不仅有利于存放车辆和装备,还可装载38万加仑的航空燃油。此外,货物和船只的转运也十分方便,还能够对大吨位舰艇实施海上维修。

  美军之所以拥有如此庞大的“蒙特福特角”号半潜船,也是由其战略需求决定的。美军长期奉行“由海到陆”战略,全球作战是其基本特点,所以,登陆作战区域大多远离本土和海外基地,两栖作战编队单次航行距离远、需要投送的兵力规模大。因此,需要大型海上基地。

  中国海军却不同。我们可能的两栖作战区域对半潜船的续航能力要求不是很高。而且,半潜船只是海军兵力投送的方式之一,需要运用半潜船投送的兵力规模相对较小。因此,从效费比的角度考虑,“东海岛”号的吨位和体积更适合中国海军。

  鉴于这种情况,未来我国半潜船的发展方向并非一味追求体型大、载物多,而应进一步摸清各种登陆投送载具的携载和使用需求,通过增设直升机起降平台,使之具有搭载直升机的能力。通过改进结构、丰富载具种类,使之更加高效地搭载登陆艇、两栖装甲车辆等登陆装备,提高精准运输、快速装卸的效率。

  从这种意义上讲,作为保卫南海、建功南海的一种重要装备,“东海岛”号不仅能为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运用新技术、研究新战法提供切实可用的平台,而且能为未来的两栖作战积累宝贵经验。

  实际上,我国已经拥有了大型半潜船的建造能力。在7月16日举办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展出了一艘名为“光华口”号半潜船的模型。该船为5万吨级半潜船,运输能力比“东海岛”号大很多。“光华口”号的展出,充分说明我国在动力系统自动化程度和发动机功率、推进器功率等方面已经突破技术难关,也说明中国在大吨位半潜船研制上已经具有成熟的设计与制造能力。

  (作者张礼军 李伟 单位:解放军后勤学院 国防大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