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炮在南海军演干了啥?或模拟攻击敌大型军舰

2015年07月30日 08:2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28日,054A型护卫舰在南海演习中发射舰空导弹。

  7月28日下午,中国在南海某海空域成功举行了一场实兵对抗演练,英国路透社、美国《防务新闻》等媒体纷纷援引解放军报等中国媒体的内容进行了报道。那么,中国军方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和专业术语背后透露出哪些关键信息呢?参加此次演习的第二炮兵部队在这次演习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演习规模到底有多大

  军报的消息称,在此次演习中,一百多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和部分信息作战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数个导弹发射营、广州军区部分电子对抗兵力组成的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自主对抗。此次演练在对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积空间上创造了以往同类型演习之最。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所谓“演习中红蓝双方背靠背,是指相互都不知道演习情节,导演部随时设置情节,这样做就是为了突出实战性”。

  张军社认为,此次演习有几大特点:首先演习区域规模空前,包括海域、空域、地域,比以往实兵实弹演习要大。其次,实兵实弹量比较大,兵力包括上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 实射导弹、鱼雷数十枚。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则认为,仅从参演舰机数量来看,此次参演兵力可以实施一场大中规模的海上战役了。当年英阿马岛海战,英国出动的舰队规模恐怕也不过如此。也有分析认为,凭借参演兵力,足以支撑起一场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

  另外,从发射导弹、鱼雷的数量来看,演习规模也很可观。军报称,演习先后进行了多波次实弹攻防,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发射各类炮弹、干扰弹等数千发。公开的图片和视频则显示,这次演习至少使用了“海红旗-16”、俄“无风”防空导弹、“鹰击-8”反舰导弹和多种型号鱼雷对目标实施攻击,而且多次出现导弹齐射的镜头。在一天的演习中发射数十枚导弹、鱼雷在世界各国都不算多见。

  二炮怎么参与演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以海军为主的演习,有第二炮兵的数个导弹发射营参加。那么,二炮部队在演习中发挥着什么作用呢?二炮拥有战略、战役、战术级别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从此次演习来看,参与的二炮部队很可能使用的是战役战术导弹。从近些年的局部战争来看,这类远程精确打击导弹主要在战争爆发初期,对敌方的指挥中心、关键雷达阵地、防空导弹阵地和机场实施突击,瘫痪对方的节点,为航空兵开辟空中通道。专家认为,第二炮兵与海军联合作战,一种可能是对假想敌的地面关键目标实施突击。然后再由海军飞机对敌方目标实施更为广泛的打击。另外,在官方报道中,提到此次演习“围绕联合制海作战课题”展开,因此演习中二炮或对“敌方”大型水面舰艇实施打击。二炮与海军联合作战,可以依托海军的情报支援,反击敌方的大型水面舰艇。专家还认为,第二炮兵装备的巡航导弹,也有改装为远程反舰导弹的潜力。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就曾发展过专门的反舰型号。

  这名专家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海军借二炮导弹演练反导作战。即第二炮兵的导弹在对地面或海面目标实施打击的同时,由部署在附近的海军舰艇,依托其舰载防空反导系统,演练反导作战。

  据张军社介绍,本次演习的反导科目中,有护卫舰对抗舰舰导弹,水面舰艇对抗超音速反舰导弹等。这种演练对于提高舰艇自身生存能力是有利的。战场上首先要保存自己,才能打击敌人。

  哪些科目值得关注

  一名军事专家认为,此次演习中的大量科目都属于高难科目。例如潜舰合同立体反潜条件下战雷实射,要求潜艇和水面舰艇有良好的通信联系,两者能进行有效配合共同反潜,对潜艇和军舰上的相关专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通常是发达国家海军在最复杂的演习中才会使用。航空兵拦截高速低空目标,目标很可能是掠海飞行的对方攻击机,更有可能是反舰导弹或者巡航导弹。由于目标飞行高度低,机载雷达会受到海面杂波影响,将极大缩短发现距离,拦截难度较大。如果是反舰导弹,由于目标很小,拦截难度就更大。水面舰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更是目前世界海军最前沿的课题,由于超音速反舰导弹末端速度高达2-3马赫,留给对方舰艇的拦截窗口非常小,需要依托高射速近防炮或者先进防空导弹实施拦截。另外,从报道中看,此次演习全程贯穿复杂电磁环境、强电磁干扰,这几乎给所有科目都带来很大挑战。这些高难训练科目充分说明,解放军海军从装备水平、训练水平以及训练环境的建设方面都有很大提高。

  张军社表示,此次演习科目的看点之一就是反潜。此次是由舰潜联合反潜,就是水面舰艇和潜艇联合进行反潜作战。反潜作战中以潜制潜,是世界公认的最好方法,潜艇在水下寻找潜艇,发现目标更容易,潜伏时间长,海面影响比较小。不过,张军社也再次强调,演习是根据海军年度训练工作计划安排的,不针对特点目标,当然任何国家的军事演习对潜在对手都会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但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对号入座,自寻烦恼。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刘 扬】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