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苗华上将:一些干部迷恋扭曲权力追求 踩线必受惩

2015年08月03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从严抓好军队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军队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军队好干部的新标准,立起“三严三实”的新标杆,树起选人用人的新导向,明确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为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升军队干部队伍的形象和威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和要求,在从严上狠下功夫。

  在对党忠诚上从严,着力抓“绝对”

  我们军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是对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最核心最本质的政治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论述,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军队干部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在对党忠诚上从严,必须抓好这样四个方面:一是切实把握内涵要求抓“绝对”。只有明确“绝对”的深刻内涵,才能守住底线,增强政治定力。唯一,就是不能有二心,不可怀二意,不能脚踩两只船;彻底,就是不能停留在肤浅表面,不能认为只要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对党忠诚;无条件,就是不能落实指示打折扣、执行规定搞变通、遇事盘算个人小九九,更不能把入党当干部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不掺任何杂质,就是不能向组织伸手、计较个人得失,更不能心为物役,为了一己私利背信弃义;没有任何水分,就是不能虚假,不能做“两面人”,更不能口言善、身行恶,与党离心离德。二是强化政治自觉抓“绝对”。抓好主观世界改造,加强党性人品官德修养,打牢“绝对”的思想理论根基,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贯彻到工作各个环节。三是确保制度执行抓“绝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实际能力,坚决贯彻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有效落实的制度机制,更加自觉坚持这一制度、维护这一制度。四是弘扬红色基因抓“绝对”。人民海军成立60多年来,经历的重要战斗、重大事件,取得的重大成就,涌现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形成的“海上先锋精神”“海上猛虎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等,是人民海军忠于党血脉相传的生动写照,是确保“绝对”的宝贵财富,必须学习好、传承好。

  在备战打仗上从严,着力抓“善谋”

  能打仗、打胜仗,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始终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一些干部淡化了对战争的忧患意识;由于受某些领域、单位不良政治生态的影响,一些干部迷恋扭曲的权力追求,弱化了打仗的心气;由于受歪风邪气滋长影响,一些干部分散了打仗的精力。军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是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的问题,当前依然严峻地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备战打仗上严起来。

  在备战打仗上从严,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增强善谋打仗意识。始终牢记军队的根本职能,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什么时候都要有带领部队打胜仗的观念;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确保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强化本领恐慌和危机意识,把打赢作为第一追求、第一要务、第一责任,使各级干部更加自觉地钻打赢、谋打赢、练打赢。二是深化制胜机理研究。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变化新趋势,积极跟踪现代战争新变化,针对我军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对作战对手的研究,进一步探索研究信息化海战的特点规律。三是加强实战化训练。把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组织训练作为练就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基本途径,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和近似实战环境中,加强使命课题专攻精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培树战斗精神;加强训练监察,严格训风、演风、考风,确保实打实地真练。四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通过军事实践活动和实际锻炼,不断提高正确判断形势、准确理解上级意图、科学下定作战决心、合理排兵布阵的水平。

  在遵纪守规上从严,着力抓“笃行”

  守纪律、讲规矩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他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从严,强化执行力。

  在遵纪守规上从严,主要有以下四个要点:一是树牢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国法,明白权力边界在哪里、行使权力应遵循的原则和程序是什么、违规用权承担的责任是什么,养成按照法规制度办、按照职责权限办、按照程序规定办的自觉性,使纪律规矩成为坚不可摧的长城、不可逾越的防线。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构建集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于一体的监督体系,加大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工作力度,将广大干部始终置于有效的监督管理之下,特别是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三是抓慎独慎微。教育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育法治信仰,把法纪铭刻在心中。坚持纪律规矩面前不分大事小情,自觉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加强自我约束,防微杜渐。四是严格惩戒。加强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重点解决违纪不究问题,只要踩线越界就给予惩罚,无论是谁都不例外;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切实使规矩成为刚性约束、使法纪法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在责任担当上从严,着力抓“务实”

  是否敢于担当体现干部的勇气、胸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习近平同志指出,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面对实现强军目标以及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军战略转型的历史重任,必须围绕实干,从严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

  在责任担当上从严,关键在于以下两点:一是突出做人要实。谋事实、创业实,前提是做人实。只有做人实,才能端正指导思想,做到对战斗力建设负责、对官兵生命负责、对打赢未来战争负责,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才能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实干的劲头、担当的勇气。当前,海军战略转型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尤其需要各级干部知难而进,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把事业做实的精神。二是落实问责制度。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强化问责力度,出现问题该问责的必须问责、该追究的必须追究。坚决惩戒平庸,让积极进取者满怀希望、平平庸庸者四处碰壁,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实干兴军的动力,自觉以海军建设为念、以部队事业为重,把一个加快发展的海军谋划好、建设好。

  在选拔使用上从严,着力抓“导向”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怎么选用是风向标,对干部队伍建设起着导向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选人用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注重实干的导向、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用人导向的极端重要性。

  在选拔使用上从严,具体包括以下四个环节:一是严格考核标准。坚持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作为硬杠杠,并紧密结合实际把这五条原则性要求具体化、制度化,在全面准确考核干部德才、实绩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突出战斗力标准。二是严整不良风气。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工作政策,坚决革除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沉疴流弊,坚决反对任人唯亲、结宗派、拉山头、搞小圈子,着力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匡正用人风气。三是严守程序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落实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各项规定,做到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选用干部。四是严肃监督追究。健全选人用人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干部工作有关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治偏差、追究责任;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确保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信度,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强大海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为海军政治委员 苗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