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临沂舰舰长高克:战火中率舰也门撤离中外公民

2015年08月0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军临沂舰舰长高克:战火中率舰也门撤离中外公民
    中俄“海上联合-2015(1)”军事演习期间,高克在俄舰海上联合指挥所工作。 资料图片 摄
    2015年6月4日,高克向克罗地亚总统基塔诺维奇介绍临沂舰装备。 熊利兵 摄
高克熟悉陌生港口航法要领。 熊利兵 摄
高克熟悉陌生港口航法要领。 熊利兵 摄

  中新网青岛8月9日电 题:海军临沂舰舰长高克:战火中率舰也门撤离中外公民

  记者 陶社兰

  还是少年时代看过的几部潜艇兵的电影,让高克的心中,埋下了成为一名潜艇兵的种子。1999年6月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他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中国海军的一员。

  16年的军旅生涯,高克自言“有艰辛,苦涩,更多的是成长,收获”。毕业任职5年,他被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机关任参谋2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参谋”;任舰长3年,被评为“海军训练标兵”、“海军十杰青年”;16年里,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5年7月10日,他率领临沂舰完成第19批亚丁湾护航、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及顺访任务,回到青岛。

  战火中也门撤离中外公民

  2015年1月20日,也门总统府被胡塞武装占领。正在亚丁湾护航的高克,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也门的局势变化上。亚丁湾距也门咫尺之遥,护航航线与也门海岸线的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数十海里。一旦需要从也门撤离人员,任务非护航编队莫属。

  3月26日深夜,海军的预先命令下达。编队立即组织各舰暂停护航行动,高速航渡至也门附近领海线外待机。亚丁港航道狭窄弯曲,港内有沉船等碍航物,而且离正在交火的市区非常近,高层建筑多,临沂舰要靠泊的,正是2000年美国“科尔”号导弹驱逐舰被恐怖分子快艇袭击的码头,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那些日子,高克总是呆在值班室,和官兵们一起,思索着撤离方案。大到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小到衣食住行,全舰分成多个应急及保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同时组织了多次模拟操演和训练。

  3月29日17时40分,编队接到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于广雷副领事的电话:首批撤离的124名人员已经在亚丁港准备就绪。

  这一刻终于来临,高克情绪高昂。仅一天时间,临沂舰就制定专项警戒和防御方案7个,特情处置方案8种,备便舰空导弹、主副炮、干扰弹等武器,完成一切任务准备。启航命令一到,在他的指挥下,临沂舰开足马力,经过1个小时的急速航渡后,城市的轮廓出现在眼前。此刻的亚丁硝烟弥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乘小艇在海面穿梭,刺耳的枪声不时在市区响起。

  “一级战斗部署!”“舰载武器系统备便!”“重机枪手就位!”“狙击手就位!”一声声指令在舰艇广播里传递,舱面火力警戒区迅速建立。

  18时45分,临沂舰靠泊完毕。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舰员如猛虎般冲下舰艇,布设起一道安全警戒圈,把124名待撤离人员紧紧护在身后。

  分组—登记—安检—登舰……39分钟后,124人登舰完毕。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抵达吉布提港。

  这一次执行撤离中外人员任务,高克在九天之内三进也门,率领临沂舰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安全护送至吉布提港。

  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夏平是第19批护航编队的政委,护航期间,与高克相邻而居。刚上舰时,感觉高克很文气,是个儒将,接触久了,看到了他的铁血硬气的一面。

  在此之前,夏平曾担任过海军干部部部长,考察干部是他的主要工作。“我用221天考察了高克。就凭他在战火中能把舰艇直接靠港,就证明了他的血性胆气。他是一个优秀的军人,出色的舰长。”他说。

  铸能打胜仗的海上利剑

  临沂舰是中国最新型的导弹护卫舰,服役刚满2年。从接舰的时候,高克就把自己和临沂舰“结合”在一起。

  接舰之初,舰员来自18个单位,近90%的人员没接触过新装备。已参与2艘该型舰艇接舰任务的高克定下目标:接一艘质量过硬的战舰,带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

  正是这种从难从严的要求,接舰返航时,得到舰队通报表扬:“打造了一艘性能优良、质量可靠的精品战舰,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接舰任务。”

  “要想铸一柄能打胜仗的海上利剑,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依法从严训练。”入列仅9个月,临沂舰顺利通过全训考核。入列仅1年,临沂舰被舰队评为“从严治军一级单位”,并在上级组织的装备检查中获得第一名。在同年4月组织的某实弹射击任务中,临沂舰再夺“头彩”——发射导弹5枚,创造了海军同型舰入列时间最短、一次实射导弹最多的纪录。

  高克说:“人总是有惰性的,当你给他下达十分的命令,完成时却只能达到八分。所以说平时工作标准一定要高,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亚丁湾,高克抓紧护航这一时机锤炼官兵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搜攻潜、实弹射击、综合攻防、损管操演……仅反海盗演练一项就操演近百次。

  2014年除夕,临沂舰瞭望更报告:“发现疑似海盗目标一艘,拖带4艘快艇!”

  正在驾驶室值班的高克果断下令:“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密切观察小艇动态,信号兵呼叫目标!”

  在通告被护商船进行规避的同时,临沂舰加速转向机动,将可疑小艇与船队隔离。信号弹、爆震弹,警告射击!一连串及时高效的动作,让可疑小艇无计可施,舱面人员举起双手。

  从队列开始军人的荣耀感

  大学时代的高克算得上是一名文艺青年,喜欢读诗歌,弹吉他,唱流行歌曲。当他接到入伍通知,第一件事就是去把头发剪成了平头。然而,当他走进海军大连舰艇时,被告知头发还不够短。于是,他只好再次回到那家理发店,重新返工。

  渐渐地,高克明白,要从一个“民”成为一个“兵”,还有更多需要改变的地方。比如走队列,尽管在大学里也接受过军训,但与大连舰艇学院的队列训练相比,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要知道,大连舰艇学院的方队可是在军内外享有盛誉。由该院学员组成的海军院校受阅方队,参加了历次国庆首都大阅兵。更让他惊讶的是,居然还有专门的队列训练教研室,有专职教授。

  “在大连舰艇学院一年的学习,我真的是有脱胎换骨的感觉。以前对军队的理解太过肤浅,而这一年,让我对军队和军人产生了荣耀感。”高克说。

  毕业后,高克被分配到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该支队是中国海军的第一支驱逐舰支队,成立60多年来,先后承接三代驱逐舰首舰,为海军驱逐舰事业发展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

  从航海长到作训科参谋、科长,到3艘驱护舰副舰长,2艘驱护舰实习舰长,直到出任临沂舰舰长,高克一步步地成长起来,也见证了海军的强大。

  舰长是一艘舰艇的灵魂。在临沂舰官兵心目中,高克是一个“三高”舰长:对日常生活要求高,战备训练标准高,装备保养质量高。在临沂舰参观,记者发现,舰容十分整洁,手摸不到灰尘,眼看不到凌乱。

  “曾国藩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并且也成为我的信条。他说: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终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翼。一直以来,我坚持认为,凡事,做就做到最好,半途而废还不如不做。”高克说。

  不过,在官兵们看来,这个工作上严厉甚至有些暴脾气的舰长,生活中却待人谦和,心底里藏着一片柔软的天地。他狭小的舰长室里,书桌上,摆着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照片;茶几上,玻璃板下是女儿为他画的画;墙角,是他心爱的吉他,闲时也会拨弄几下,唱上几句。他酷爱BEYOND的歌曲。(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