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天科工“迷彩战队”保障阅兵装备车辆完美展示

2015年09月0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9月3日阅兵式上,东风-15B近程弹道导弹编队接受检阅。  

  巧手绘迷彩 筑盾为国防

  ——记中国航天科工参与阅兵型号装备喷涂团队

  中新网9月7日电(特约通讯员 武燕)9月3日,当全国人民都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而震撼、欢呼并争相“晒图”时,小苗把儿子扛在肩上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如愿以偿地看到了阅兵完毕撤离的装备车队,并在朋友圈写下“复兴路阅战车归来,看到我们的劳动成果了”的感言。

  在普通人眼中,阅兵装备是“壮国威、扬军威”的体现,但对小苗而言,内心激荡的还有浓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小苗和他的同事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航天小伙,他们敬业、严谨、朴实、奉献,传承着航天人优秀的血脉;但他们又有些不同寻常,因为任务的特殊性,他们已经第二次承担阅兵装备车辆的迷彩漆喷涂任务,四进阅兵村,在年轻的生命轨迹中,多次接受了比其他年轻人更加深刻的爱国教育和洗礼,并誓言让“迷彩战队”的队旗高高飘扬!

  “你们喷得比机器人还好!”

  2015年7月,中国航天科工接到部队指令,“迷彩战队”进驻阅兵村执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方队装备车辆的整体喷涂任务。

  “能在扬我国威、展示军威的国家大事上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我们的荣誉!”迷彩战队的15名队员都着一样的认知!他们当中最大的35岁,最小的22岁,平均有着8年的装备车辆喷涂经验,并多次在国庆阅兵、珠海航展以及军贸任务中发挥保障作用,“巧手绘迷彩,筑盾为国防”。

  接到任务后,小伙子们即开启了为荣誉而战的征程,但即便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进村后的任务还是让“迷彩战队”的队员们吃了一惊:进村前明确的装备车辆是20辆,但在第二天,他们的任务量就翻了一倍;装备车辆是紧急调配的,跟一直喷涂的装备车辆无论是结构还是大小、要求都有不小的差异;装备要求时间紧,按照正常情况,按照一辆车19道工序计算,他们应该四到五天完成一辆车,然而事实是,他们必须每天完成两辆车的喷涂任务,才能确保交付时间不拖期;另外,装备原始状态一般,车身现有的漆层变成了黏糊糊、难以去除的胶质,这就意味着喷涂之前,“迷彩战队”必须将前处理工序改为彻底去除原有涂层,这个过程极为困难,打磨机上的砂纸随时会被粘掉,耗费时间和周期,就连喷涂机器人面对它们也束手无策!

  面对四道“拦路虎”,“迷彩战队”的小伙子们排兵布阵,很快就有了对策:首先,他们将喷涂的每一道工序落实到人,多辆装备多道工序穿插进行,确保抢出周期;随后,为了又快又好的将原有漆层彻底去除,他们跳出了传统仅依靠打磨思维定势,摸索出了一套“溶剂加打磨”的新方法,大大节约了时间;为了保证图案的一致性,工艺兼领队的小苗不放过门窗把手、铆钉螺丝等任何一个可用的参照物,依靠它们在图纸上的定位绘制战车图案;为了保证手法一致,每个部位、每种颜色都是由专人负责喷涂,为图案的一致性上上“双保险”。

  “迷彩战队”的战略战术很快就起了作用。进村第一天的准备工作,他们缩短了一半时间;进村的第二天装备正式喷涂,部队就作出了由他们继续承担另外19辆装备车的喷涂指示;进村第三天,军方的验收专员就满意地的流露出“迷彩战队”产品可以视为免检产品的评价!他给出的解释是,“即便是拿着照片一点点的对照车体花纹,查实光滑度,使劲儿找针眼儿大的瑕疵,还是一无所获!”这让他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任务进入尾声时,面对前来慰问的各级领导,军方指挥部领导、装备技术总负责人丝毫不吝赞美之词:“你们的人相当能干,喷得比机器人还好!”小伙子们暗暗捏了把汗,原来他们已经一不小心,参加了一场人类与机器人的对决。

  “与天斗其乐无穷”

  “三伏”天的暴晒往往从上午八九点钟就开始“发威”,到了正午,车顶上热得能煎鸡蛋,穿着厚厚的劳保鞋站上去直烫脚。

  2009年还是“新丁”的小魏现在已经是“迷彩战队”喷涂总负责人了,这次,他依然选择了喷涂难度最大的车顶。喷涂时,身手矫健的他麻利的踩着梯子,爬到三米多高的车顶上,充分利用车顶的“地形”,一手紧紧抓住可以扶的地方,另一手拿着喷枪。小魏回忆说:“在车顶上总觉得装备特别大,半天喷不完,头上的太阳火红火红地烤着,没处躲没处藏,那种感觉真不好受。”

  高温下,队员们身上统一的迷彩服从第一天开始就再也没有干过,满身的红点也分不清到底是痱子还是蚊虫叮咬。唯一幸免的部位就是手,汗长时间捂在手套里,把手泡得白胖肿皱,队员们都调侃自己为“泡椒猪手”。

  7月底开始,雷雨频频,天气稍微凉爽了一点,这时,队员们反而怀念起暴晒的日子来。

  大雨对于露天喷涂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例如,喷漆有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做保护”,就是要用报纸将战车上的玻璃、把手以及一些线缆遮蔽起来,防止漆弄到上面影响装备性能。但有时遇上突如其来的暴雨,装备上还没来得及盖篷布,报纸等保护物瞬间就可能雨水打烂、冲掉,只能重新再做一次“保护”。

  “这不是最糟糕的”,小魏说:“保护做起来难度相对还小一些,最可怕的就是刚喷完、漆层还没干的时候下雨,瞬间漆就全毁了。那种情况就算盖上篷布,油漆也会被沾花。”

  有那么几次真遇上了这样的“糟心”时刻,队员们都顾不上抱怨,一个个眼巴巴地在帐篷里等着,雨一停,就“一窝蜂”地冲出去抓起工具重新再来过。

  “怕困难,就不进阅兵村!”

  小刘最怕的就是回去以后媳妇跟他“算账”,因为他不顾领导和家人的劝阻,坚持扔下了怀孕初期、妊娠反应特别厉害的妻子第二次进入了阅兵村,一去就是几十天,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认为一辈子能有两次参与阅兵的机会太难得了,绝不应该错过。

  “迷彩战队”中有8名成员已是第二次参与阅兵。6年以来,他们从刚刚入职成长为高工、技师、组长和师傅,现在,在他们的带动下,“迷彩战队”越来越有“兵”的味道,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每天进出两列纵队、被子叠成“豆腐块”,更是因为他们对任务的无条件执行。

  4月份第一次喷涂时,他们的住地距离喷涂地点3公里,每天徒步四趟“急行军”,他们脚上的血泡很快就磨成了老茧。到了阅兵村以后,他们乐了,原来这老茧是专为脚底板隔热准备的啊!

  打磨时身体会不自觉地与打磨机的振动“较劲”,这使得小陈的手臂肿得青筋暴起。他用纱布当绷带,悄悄地把手臂缠好,若无其事地继续打磨,甚至熬到凌晨4点为团队领回喷涂物料。

  7月的阅兵村,队员们的三餐都是与装备为伴的,8人一间的大通铺、只有一档的吊扇和永远在排队的洗澡间,队员们说,“怕困难,我们就不来阅兵村了!”

  其实,作为装备保障人员,他们在阅兵任务中永远只是“幕后”英雄,但这帮小伙子都有着一种“只求成功、不愿留名”的豁达劲儿。在他们心里,这些宝贵的经历每次想起来都会胸怀激荡,值得一生回味。

  阅兵村内,小伙子们收获很多,比如上次阅兵时还只是个传说的喷涂机器人,这次却已经是竞争对手,这让他们也感慨科技发展的速度,“人也需要随时的进步!”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