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有望初步攻克研制高速旋翼飞行器技术瓶颈

2015年09月10日 11:33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2014年7月,中航工业党组任命洪蛟为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所长。洪蛟上任后即面临直升机所从景德镇向天津拓展的新形势。为此,他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重点针对天津研发中心建设通盘思考改革举措,谋划直升机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长远大计。此后不久,直升机所明确了天津和景德镇两地的型号科研任务,加快了型号科研任务向天津迁移的步伐,完善了津景两地协同办公环境。

  中航工业直升机把总部及研发中心建在天津,既促进了天津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可以利用天津的各种优势广泛吸纳高素质人才,增强国产直升机的核心竞争力。直升机所党政看到了构建津景“一所两地”工作格局的利好,各项改革措施渐次发力,创新驱动发展呈现繁荣硕果,“一所两地”工作模式焕发出欣欣向荣的大千气象。

  2015新年开局,直升机所某型机旋翼系统防除冰试验实现重大突破。这项试验的成功,将打破欧美的技术垄断,使国产直升机能在各种复杂环境中飞行,其良好的旋翼防除冰性可保证直升机在严寒结冰气象条件下的飞行安全。解决旋翼结冰是“世界性难题”,旋翼防除冰技术的突破在我国直升机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之后,直升机共轴刚性双旋翼首次悬停试验获得成功。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是列入国家“863”计划的重大预先研究项目。采用共轴双旋翼结构,可有效提高直升机的飞行速度,突破常规直升机的速度瓶颈。年中,第四代直升机的标志之一——无轴承旋翼装机试验获得成功。

  最近,“863”计划“先进直升机技术”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担纲这项课题的直升机所科研人员经过3年的研究攻关,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的研究,有望突破传动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初步攻克制约我国研制高速旋翼飞行器的技术瓶颈,构建支撑直升机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平台。

  根据2012~2014年专利数量统计,直升机所这3年的专利每年递增30%~40%,其中2014年专利申请数量突破100项,发明专利占比超过80%。今年6月,江西省知识产权局向直升机所颁发了知识产权工作进步奖,全省获此荣誉的共有3个科研机构。

  随着直升机产业的逐步扩张,所党政以建立先进直升机自主创新研发体系为目标,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进步和专业能力提升被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直升机所在预先研究、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了总装备部颁授的“预先研究先进单位”称号以及国防系统、中航工业等省部级奖项50余项,其中直10武装直升机研制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直升机所承担的省部级以上预研课题涵盖了直升机平台设计体系、新一代直升机、高速新构型直升机、无人直升机相关项目以及直升机噪声、振动、隐身、干运转、电传飞控等关键技术,这些课题有不少已通过评估或验收。

  为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直升机所设立了“创新基金”,专门为开展创新研究提供经费支持,奖励参研人员。总设计师邓景辉将个人在重大项目中获得的30万元奖金捐给创新基金。今年发布了首批“创新基金”支持的“多旋翼飞行汽车概念样机研制”等项目。

  洪蛟认为,未来直升机的发展将呈现“高速、智能、绿色、舒适、无人”等特征,直升机与生活的关系将日益密切。现在,无论在天津还是在景德镇,直升机所的科研人员正致力于开展一系列新概念直升机的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涵道旋翼飞行器、倾转旋翼飞行器、多旋翼无人飞行器均出现雏形,“飞鸿”、“绝影”、“蓝鲸”等新构型直升机在珠海航展和天津直博会上的惊艳亮相,引发了社会公众的热议和猜想。

  洪蛟上任伊始即提出“打造具有战略思维的研究所”,他说,直升机所要坚定地承接集团战略和直升机公司的战略部署,运用战略思维系统谋划长远发展。经过所党政的充分酝酿和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直升机所把“航空报国、商业成功、持续发展、员工幸福”作为四条奋斗主线,确立了“依法治所、以德育所、重才强所、创新兴所”四大治所方略,进一步明确了直升机所深化改革乘势而上的战略路径和达成举措。

  运用先进的商业模式,做大经济规模,做强做优产业的新战略浮出水面。所党政力主发挥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大力开发无人机产业和航空产品,数年间,以无人机为核心的航空产业迅速发展,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强经济实力的主渠道日渐明朗。进入2015年,所党政加速推进无人机公司化运作,AV500无人机研制取得新的技术突破,并获得市场青睐。国家某重大无人机项目的总包更为直升机所开创从装备设计到装备集成交付的新模式提供了机遇,与此同时,直升机所主动担负起开拓我国无人直升机发展的龙头大任,组织力量开展国内民用无人机适航标准体系建设研究。6月上旬,直升机所组织召开了“民用无人直升机适航标准研讨”会,邀请多方领导和专家参加研讨,确定了后续研究思路。

  走向市场就要敏锐地捕捉商机。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直升机市场空间巨大,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国内各类直升机数量将快速增长。直升机市场的扩大势必带来一种新的需求,这就是飞行驾驶培训。直升机所凭借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多年的型号研发经验,快速研制了直升机飞行模拟器系列化产品,首套S300C模拟器在2013年天津直博会上首展成功,此后相继开发了CBT/计算机辅助训练系统、直升机综合训练器、直升机飞行训练器和直升机全飞行模拟器。直升机客户化加装和改装产品同样蕴藏商机。承接各种功能需求的客户化加改装,实现直升机加改装专业化、规模化,直升机所在这方面也逐步打开了局面。能够展翅飞翔的汽车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变成现实,直升机所开发的“无障碍旋翼飞行汽车”已露端倪,相关产品制造事宜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推动和民间资本的响应。

  今年以来,直升机所继续保持了民机研制的快速发展势头,AC313A、AC311A作为两款升级机型,适航取证及AEG审查工作进展顺利;AC352直升机即将实现首飞;新研3吨级先进直升机需求工程取得新成果,重型直升机正式列入研发计划。为提升民用直升机研发技术水平,拓展市场空间,直升机所积极与国内直升机应用大户进行合作交流,7月下旬,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在役直升机的技术改进、客户化加改装、课题申报、技术咨询、维护、试飞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根据所党政的研判,直升机技术服务领域也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为进一步引导客户需求,直升机所后续将把电子软产品的开发列入日程,届时,用户如同到商场一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选择产品。

  人类迄今的一切活动,目的都在于满足自身的需求,需求工程是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研发活动的前提。直升机所是中航工业系统工程推进试点单位之一,从去年开始,以AC322直升机为试点实施需求工程。中航工业推行的需求工程与AOS体系建设都是旨在建立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作体系。洪蛟在谈到AOS体系建设时表示,我们过去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型号项目的开发上,现在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体系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上,要挑选精兵强将,真正把体系建好,把质量抓好,让管理向最先进的信息化工具靠拢,通过系统工程建设练好内功,通过深化改革推动研究所的长远发展。

  直升机所的组织变革和机制完善,就反映在推进直升机需求工程、AOS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看似静水无声实际激潮汹涌。所领导班子坚持稳中求变,行稳致远,扎实推进管理创新、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管理的倍增效应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势能。

  今年7月,直升机所开始在研究室推行一项新的分配激励制度,这项制度突出的特点是强化了业绩导向,在员工薪酬体系中增加了任务绩效工资,根据每个员工日常承担的任务及其执行情况,以虚拟货币chrdi币形式建立积分,到期经过考核程序产生的得分将作为该员工薪酬发放、绩效定档和积分、岗位调整、职务晋升、培训培养、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这一改革方案的特点是实现了“职称、岗位、专家”的“三线合一”,克服了职称身份、专家头衔的资历限制,强化了岗位的绩效导向,其意义在于,员工将主要凭借贡献而不是身份获得报酬,只有绩效贡献突出的员工才能显著提升薪酬水平。与此对应,建立了基于绩效积分的岗位晋升机制和员工业绩档案,技术岗位等级由原来的5级扩展为18级,员工的职业发展较过去有了更多的台阶和更大的空间。

  上述激励机制改革体现了研究所新的治理理念,其实这只是配套改革政策的一大组成部分,在此前后,直升机所完成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强化了科研顶层管理和产业发展的推动机制,进一步理顺了科研管理体制,健全完善了科研管理体系。

  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首先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思维方式的升级。在春节前召开的所八届七次职代会上,按照中航工业峰会和中航工业直升机年度工作会精神,与会代表深刻研判了当前国产直升机研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制度建设年”主题商讨改革举措,确立了建设创新型、法治型研究所的目标。3月以来,直升机所党委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推动全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多次邀请专家来所举办企业文化讲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更加严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所党委、所纪委修订多份制度,用严格的制度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今年8月,由所纪委组织,连续开展多年的“廉洁文化月”活动再度启动。按照“业务谁主管、党风廉政建设谁负责”的原则,直升机所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班组、进岗位、进项目、进家庭,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今年,直升机所有多项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和江西省管理创新成果奖,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些年来直升机所实施“管理创新与提升工程”的成效。经过持续努力,直升机所“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管理流程基本实现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经济管理、档案管理等均进入网络运行,增强了流程执行的刚性,提高了管理效率。

  4月和7月,先后有近200名高校毕业生成为直升机所的员工,他们大多是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博士。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直升机所不断完善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选用机制,发挥天津研发中心招聘高素质人才的作用,利用景德镇完整的科研环境为新员工提供成长空间。目前,“家”、“长”分离的双线职业生涯通道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的培训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繁重的科研型号任务使青年人有了充足的参加实践锻炼的机会,青年一代迅速成长,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技术带头人,青年人已成为各岗位的主力军。

  以提升干部领导力为目标,所党政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健全了民主选人、高效用人机制,提高了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搭建了干部能力提升平台,使优秀干部有舞台,一般干部有压力,落后干部有危机,激发了广大干部的担当精神,许多干部的业绩在中航工业内外得到认可。近年来,直升机所一直致力于推进“干部领导力提升工程”,今年在宣贯中航工业干部领导力模型的基础上,引进某权威机构帮助开发干部领导力模型构建及发展项目。直升机所党委书记赵伟华介绍,构建干部胜任素质模型,是对干部岗位匹配度的一次盘点,更是为了应用科学工具促进干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转变,从而全面提升干部领导力。(江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