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裁军30万:改革体制优化结构提高战斗力

2015年09月10日 14:41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胜利日阅兵,全球共瞩目;中国宣布裁军30万,引发各界关注。中国军网记者近日采访了著名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教授,请他就网友们普遍关心的裁减军队员额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裁军30万,目的是为了实现永久和平

   中国军网:习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宣布这么重要的决定,有什么更加广阔、更加深刻的政治考量呢?

   陈舟:中国是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贡献者和捍卫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胜利”与“和平”——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弥足珍贵。

   当年我们进行抗战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和平。毛主席在《论持久战》这篇光辉的著作中间,专门有一节就叫做“为永久和平而战”。这就是说,中国人民的抗战不仅仅是为中国的,也是为世界的,是为了人类的永久和平而战的,所以毛主席讲,中国的抗战是进步的,是求和平的,而且是求人类的永久和平的。我觉得,这实际上是揭示了抗日战争的根本目的和世界意义。

   习主席在“9·3”重要讲话中间也讲到了,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在这样一个纪念大会上宣布裁军30万,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向全世界庄严地昭告,中国人民将会以史为鉴,发扬为永久和平而战的精神,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意志和战略选择。

   裁军30万,有利于提高军队战斗力

   中国军网:大家都知道,我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的任务非常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做出裁军的决定,对于加强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呢?

   陈舟:裁军30万,有利于我军履行新的历史时期的使命。我国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据这样一个目标,习主席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裁减军队员额,都是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国家战略目标和强军目标而采取的主动的、积极的措施。

   根据国家战略目标、强军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我军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使命就是“四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进行这次裁军行动,应该说能够更好地使我军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

   同时,裁军是为了精兵,裁军是为了强军,裁军是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我们裁军,就是为了适应战争形态的新变化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要求,高度关注、应对新型安全领域的新挑战。正是根据这一系列的变化,我们主动裁减军队员额30万,目的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样一个目标,不断向前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所以,我觉得,裁军是有利于我军队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

   裁军30万,不会导致我军兵力不足

   中国军网:网上有一些人质疑,我们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拥有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面积,在裁军30万完成之后,军队员额大概只有200万,会不会导致兵力不足,会不会对我们的国防安全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陈舟:中国是一个大国,有2.2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和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整体安全环境是非常复杂的。现在中国的安全环境本身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在不断升温,大国的地缘战略竞争日趋激烈。“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影响两岸和平发展的最大的威胁,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日益猖獗。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我们的海外利益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还要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为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军队规模。

   网友们提出这样的担心——由于你是这么大的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那么你是不是感觉到兵力不足呢?我觉得有这个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要看到,现代战争的形态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挑战也在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主要还是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同时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兴安全领域的挑战。实际上,光靠军队的数量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反而是对我军的质量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已经明确提出要实现科技强军,要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我觉得,这次的裁减军队员额,应该说能够大大提升我军适应现代作战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裁军30万,与此前数次裁军密切相连

   中国军网: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已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这一次又将裁减员额30万。这一次裁减和前面的三次有没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区别呢?

   陈舟:这一次裁军,是建立在前三次裁军和改革的基础之上的。没有这样一个基础,我们这一次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几次裁军和改革是密切相连的,但是这一次也有它独特的地方,和前三次有所不同。

   我觉得,这一次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是以新形势下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为指引的。我们这一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所确立的指导思想推进的,最主要的就是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改革同时调整优化兵力规模结构,使我军更加精干,使编程更加科学。另外,还要调整我军的政策制度,并且构建军民深度融合的体制和机制。所以,我觉得这一次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无论从广度和深度来讲都是空前的。

   裁军30万,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

   中国军网:在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中,各个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改造和重塑自己的军事力量。您能不能就这方面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陈舟:《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指出,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的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日益明显,网络、太空正在成为战略竞争的新的制高点,战争形态正在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这实际上是把世界新军事革命向纵深发展的一些最重要的特点都揭示出来了。

   我们讲世界新军事革命,也就是说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从而对武器装备、作战方式以及军队建设,乃至对军事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战争的致胜机理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多维的战场空间正在融为一体,战略、战役、战术的行动联系越来越密不可分,战争正在进入一个发现即摧毁的“秒杀”阶段。这样的战争变化非常快,它的空间在急剧扩展,它的时间在越来越短,作战行动首先就是在信息网络空间展开的,信息权成为争夺战场控制权的关键,赢得战争胜利的关键。

   有鉴于此,我们必须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这样才能够保障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才能够为我们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中国胜利日阅兵,并非“秀肌肉”

   中国军网:我们看到,国外一些媒体在报道此次胜利日阅兵的时候说,中国在“秀肌肉”的同时又宣布裁军,意在要将中国军队的发展重点转向加强海空军,特别是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这样就有可能对周边国家和现有的国际战略格局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对这种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论调,您怎么评论?

   陈舟:认为中国在纪念抗战胜利活动中举行阅兵是“秀肌肉”,我觉得,这种看法要么是无知,要么就是别有用心。在这种重大的纪念日进行阅兵,是国际社会的一种通行做法,是一个国际惯例。很多国家都这样做,有的国家是每年都在阅兵,有的国家是若干年进行一次阅兵。

   我们的胜利日阅兵,主题实际上是胜利与和平。通过阅兵,我们在纪念我们取得的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自1840年以来,中国第一次取得了抗击外敌入侵的全面胜利,就是在抗日战争中间取得的,同时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的民族牺牲和历史贡献,难道这样的日子我们不应该纪念吗?

   通过阅兵,我们在昭示我们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坚定决心、意志和能力,如果有任何势力胆敢对中国进行侵略,那么它都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同时,这次阅兵也是为了传达这样一种信息,就是我们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阅兵展示了我军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也显示出我们未来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些方向性的东西,但是将这些都别有用心地说成是一种“中国军事威胁”,实在是不足一驳。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主要的不在于它的国力是否强大,也不在于它的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它的战略意图,在于它奉行什么样的政策。习主席在“9·3”讲话中向全世界昭告,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战略意图,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政策宣示。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解放军将来会更加积极地主动地参加国际安全合作,承担更多的国际安全责任和义务,目的也是为了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记者何友文、孙伟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