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军事代表团频访乌克兰军港 或威胁俄安全(图)

2015年09月11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乌克兰海岸警卫队的舰船在黑海敖德萨港巡逻

  8月15日到9月13日,来自11个北约国家的4800余名军人在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境内举行“迅速反应-15”大规模军演。俄媒体称其为“冷战后北约在欧洲举行的最大规模空降演习。”令俄罗斯更为不安的是,已有多批北约军事代表团对乌克兰的敖德萨港和尼古拉耶夫军港进行视察。俄专家担心,这些港口可能成为美国和北约的海军基地,威胁俄罗斯南翼的战略安全。

  北约想一石二鸟?

  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部在声明中指出,“迅速反应-15”旨在帮助北约高度战备部队协同行动,展示北约具有快速部署和行动的能力。据介绍,代号“陨石”的课目是此次演习的重头戏,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的战略运输机分多批次,把空降兵和重型装备空投到位于德国的霍恩费尔斯训练基地和保加利亚的诺沃赛洛训练基地,每次空投1000余人和设备,兵力规模达到战役级别。

  俄罗斯“空降兵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列里·尤里耶夫上校指出:“可以把北约的空降演习看作一次心理战。他们想用自己的实力进行恐吓,但俄罗斯不会被吓倒。”俄军事政论家协会专家亚历山大·佩连吉耶夫说:“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没有参与演习。这表明在紧张局势升级时并非所有北约成员国都赞成疯狂对抗俄罗斯。”

  另据北约总部官网透露,北约还计划于9月28日至11月6日在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地中海和大西洋举行代号为“2015三叉戟接点”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尽管北约强调军演重点目标是为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还将邀请俄罗斯派观察员观摩。但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认为,北约是想“一石二鸟”,向“两大威胁”展示军力,“北约军演具有挑衅意味,试图挑起俄方回应”。

  “廉价军援”效果不大

  除了军演,让俄罗斯恼火的还有北约对乌克兰的军援。今年7月,北约代表团参观了停泊在敖德萨港的乌海军旗舰“盖特曼·萨盖达内奇”号护卫舰,就乌海军的发展模式进行讨论,并筹划帮助乌克兰恢复海军实力的计划。今年8月,北约军事顾问又造访了尼古拉耶夫军港,察看当地军事设施和附近的黑海造船厂。乌克兰军事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采卢伊科称,美国可能在近期向乌克兰提供1-2艘佩里级护卫舰及SH-60B直升机,它们均是美军退役装备,“不会产生多少费用”。

  美国《防务新闻》透露,美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海军赠送灯塔船“悬铃木”号和“虹膜”号,这两艘船目前被美国海军封存于加利福尼亚州休森湾内。美国海军援助乌克兰项目部主任罗塞蒂声称,这些舰只将提升乌克兰海军的潜力,使其成为可靠的“黑海自由卫士”。他还表示,美国今后有可能继续向乌克兰转让部分二手舰艇,包括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巡逻艇和坦克登陆舰。不过,美国海军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他怀疑乌克兰海军是否能找到足够的水手来操作这些舰船。

  德国《海上力量》杂志分析称,美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大型军舰,以便乌克兰海军在黑海地区发挥作用。不过,鉴于乌国内局势不稳,美国不会向乌军提供敏感装备(如高精度雷达、先进反舰导弹等),乌海军的战斗力未必会有大的改观。至于敖德萨港和尼古拉耶夫军港,它们都曾是苏联海军黑海舰队的重要锚地,如今却仅用于停靠边防巡逻舰。由于缺乏资金疏浚,这两座港口的航道已经严重淤塞,军用泊位已不适合大型军舰停靠。敖德萨港的部分民用码头虽可停泊大型军舰,但乌克兰海军却付不起租金。

  俄警惕“危险一步”

  俄罗斯前黑海舰队参谋长彼得·斯维亚塔索夫认为,乌海军即便获得新战舰,也无力投入现役,因为丢失克里米亚后,他们已丧失基本的水面舰艇保障设施,况且尼古拉耶夫军港和敖德萨的军事硬件均已老化,若无外部协助,根本无法用于海军战备,因此他认为美国一旦向乌克兰提供军舰,其真正目的是为美军进驻乌克兰港口做铺垫。早在亲美总统萨卡什维利统治格鲁吉亚时期,美国和北约就以赠送海军舰艇为幌子,将包括伯克级驱逐舰在内的大批舰艇部署到格鲁吉亚的港口,如今美国极有可能如法炮制,将军舰部署到乌克兰,从而对俄罗斯形成战略压力。

  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美国很清楚,即便获得美国援助,乌克兰海军依然无力与俄海军对抗。不过乌克兰港口的优越地理位置倒是让美国很感兴趣。他认为,美国可能首先向乌克兰提供二手“海王”反潜直升机和“海鹰”直升机,加强乌海军对近岸近海的监视能力,待乌军能够熟练操作后,再考虑转让作战舰艇。按照北约军援的传统模式,如果乌克兰获得北约舰艇,出于保障的需要,敖德萨港和尼古拉耶夫军港将会部署一些浮动船坞,用于相关船舶的维修和后勤补给,而它们理论上也能为美国和北约海军提供服务。

  不过,西夫科夫警告,一旦美国和北约舰艇进驻乌港口,将导致更严重的地区危机,“无论尼古拉耶夫军港还是敖德萨港,都是俄罗斯族聚居区,如果美国想把那里变成自己的海外军事基地,肯定会引起大规模抗议,停靠的美国军舰甚至可能遭到破坏,届时美国和北约将会得不偿失”。  (柳玉鹏 张韶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