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装备新型装甲车 高原反恐维稳车窗被滚石击碎

2015年09月15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皮旅”传人今犹在 江南水乡“铁甲兵”——记武警某师装甲车连

  太湖之滨,青山碧水间坐落一座美丽警营,人称“英雄皮旅”的武警某师就驻扎其间。

  在这个师一个连队狭小荣誉室里,珍藏着的247面奖状、牌匾向人们述说着这个英雄连队传承“皮旅”精神、践行强军目标创造的辉煌和传奇:22次荣立一、二、三等功,连续29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

  这就是人称江南水乡“英雄铁甲兵”的武警某师装甲车连。

  血脉传承

  2013年6月23日深夜,连队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紧急拉动!

  官兵们在睡梦中一跃而起,一鼓作气相继完成摩托化机动、5公里武装奔袭、400米障碍、对隐显及闪光目标射击、夜间急行军等20个课目的实地考核。全连官兵持续奋战22小时,经受住了体能极限考验,无一掉队,勇夺全师总评成绩第一名。

  战争年代,连队所在部队前身——“皮旅”在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中,挫败数十倍于己敌人的围攻、封锁和阻击,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成功战例。用鲜血凝成的“不怕死,不怕苦,不畏难,不服输”的“皮旅精神”,造就了连队英勇善战、有我无敌的血性虎气,铸就了连队血脉传承的尚德精武基因。

  针对网上歪曲我党历史、丑化我军英模人物的恶劣行径,连队组织官兵学党史、军史,重温师史、团史、连史,还原历史真相,认清“我军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理想信念;开展“学英模、葆本色”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发动官兵人人读红色书籍、讲英烈故事、唱红色歌曲,升华英雄情结,校正人生追求,使战士学有榜样、行有依规,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建功警营。

  连队在官兵中叫响“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口号,时刻紧绷战备这根弦,把战备规范到了极致:战备装具全部分发到人,触手可及、拎起就走;就寝时,床边鞋子一律保持鞋尖朝外、鞋跟朝里,遇有情况蹬脚即行;夜间战备拉动,灯熄夜暗,无需口令、只凭哨音,全体官兵精确出动。近3年间,在上级组织的8次紧急拉动中,连队次次出动速度最快、人装配备最齐。

  去年,连队列装了11辆新型装甲车,全连官兵兴奋之余,也面临一个现实难题:最短时间内成建制形成战斗力。

  新装备技术含量高,操控难度大,要实现人机结合,必须从熟知每一块钢板、每一个部件做起,从每一个战法、每一个课目练起。连队干部带领10多名骨干,加班加点“攻关”。白天,他们钻进35摄氏度的装甲车内,从驾驶操作、战术配合、维修保养等逐一练习,个个挥汗如雨;晚上,他们将26册装甲车训练教材翻烂吃透,总结组训方法,实现人机最佳结合。列装仅13天,师里组织人装结合实战考核,随着连长吴鹏一声令下,10余辆装甲战车编成战斗队形,穿越障碍,协同一致,灵活高效地应对各种“情况”,高标准通过考核验收。

  淬火加钢

  这个连是武警部队命名的标兵连,连队坚持训练强度源于大纲、高于大纲,将“时间高密度、内容满负荷、强度冲极限、标准超大纲”的高标准要求写进连队训练守则。武装越野训练,常规负重不超过10公斤,连队要求20公斤;规定跑5公里,他们跑8公里;400米障碍,别人徒手跑,他们身负沙袋跑;步枪射击一练习,规定45环优秀,可在连队45环只算及格,锻造出一批训练尖兵。

  连队着眼实战需要,科学练兵,苦练精兵,用连队战争年代参加战役63次英勇善战、所向披靡、无一败迹,以及转隶武警前曾在集团军组织军事比武中一举斩获7个课目全部第一的精神传承,培育官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英雄气概和顽强作风。每月“军事擂台赛”不间断,每年实弹实装训练人人过关,每季徒步野营拉练一个不落。

  战士王献策入伍之初缺乏血性,排长郑海把他带到网上师史馆,点开部队16岁抗日小英雄李元载的专题网页。在一次与日军的遭遇战中,李元载腿被敌人子弹击穿,鲜血涌流,只见他纵身一跃,咬住日本兵耳朵,将其奋力擒获。深受感染的王献策,在日记中写下“怕死不当兵”誓言,从此刻苦训练,终成训练尖兵。

  2013年7月,全师举行建制连比武,这个连时任指导员汪进训练中因用力过猛导致膝盖半月板严重损伤。正式比武时,汪进忍着伤痛出现在赛场上。比赛中,汪进硬撑着右腿咬牙坚持,5公里武装奔袭、摩托化机动、对隐显目标射击等20个课目一个没落,最终连队夺得全师第一名。宣布成绩时,全连官员一齐拥向指导员,个个泪如雨下。

  近年来,在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竞赛中,有13项纪录是由装甲车连创造并保持,先后有4人被武警总部评为“标兵教练员”和“优秀教练员”,不足百人的连队53人次被师评为“训练标兵”,连队连续24年军事训练总评优秀,干部骨干军事课目优秀率达100%。连队总结出“战术训练四步骤”“射击训练五步法”“快速登车六字诀”等37项科学组训方法,实现了操控装甲战车“移动定位精确到米、火力打击精准到环、协同作战精准到秒”的高难度目标,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装甲车分队实战能力,为打得赢奠定坚实基础。

  “铁甲”亮剑

  随着武警部队任务不断拓展,近年来,连队频繁远程机动担负维稳任务。作为全师的“尖刀连”,连队把每一次遂行急难险重任务视为砥砺官兵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的“磨刀石”,注重战法研究,磨练精兵,确保敢打必胜,先后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新疆镇守维稳先进单位”“海关执勤先进单位”和“世博安保先进集体”。

  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安保任务中,连队官兵始终保持高昂斗志,持续10多天成功疏导、处置日均70万、最多时达103万超大人流拥堵沙特馆突发情况,创造了“沙特馆执勤模式”,荣立集体一等功。

  今年4月,连队由江南水乡奉命赴四川甘孜藏区高原,在高寒缺氧恶劣环境下,担负反恐维稳任务。长途摩托化开进中,驾驶员贺志伟驾车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时,猛然间车窗玻璃被山上滚石击碎。窗外漫天飞雪,冷风呼啸,贺志伟强忍头疼欲裂的高原反应,硬是戴钢盔、裹雨布,坚持8个多小时驾驶运兵车将战友送达驻训点。

  有人说,装甲车连是一座锻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熔炉。几十年来,分配到这个连的官兵,无一经过挑选,只要进了这座熔炉,经过灵魂上“补钙”,本事上“升级”,血性上“淬火”,品德上“提纯”,“出炉”就是一块好钢。

  据统计,装甲连重新组建30年,有37人考学提干,82人次立功,215人被树为各类标兵,16人次受到大军区以上表彰,近5届主官全部入选武警部队“四会”教练员,为全师培养输送89名骨干,8人走上师团领导岗位,无一官兵违规违纪。(张东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