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军队改革要确保一旦有事部队能有效应对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30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牢固树立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内容提要

  ●以怎样的战略思维谋篇布局,将决定我们能走多远、能登多高

  ●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谋划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以开拓奋进的创新思维到中流击水,挺立于世界新军事革命潮头,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

  ●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在做好各种预研预判的前提下,确保底线不失,勇涉险滩,创造辉煌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重大宣示,再次彰显了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和笃定意志,吹响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角,一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大考摆在全军官兵面前。我们要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牢固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从而形成正确认识改革、科学谋划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合力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

  以战略思维谋定改革大局

  战略是统筹全局的方略,战略思维是对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战略布局以及战略措施等设计与思考过程中体现出的全局性、规律性、前瞻性、长远性的思维方法。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怎样的战略思维谋篇布局,将决定我们能走多远、能登多高。

  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以战略思维谋定改革大局必须具有明确而坚定的战略目标。目标意识的缺乏,或者战略目标的模糊,将导致改革步伐的游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保障。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以战略思维谋定改革大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从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大局要了然于胸,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行通盘考虑和谋划,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联系和筹划。对大势要研机析理,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对国内外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充分认清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新形势,深刻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发生的新变化,从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进一步明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

  以辩证思维把准改革脉搏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只有掌握并运用辩证思维,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克服极端化和片面性,才能准确找到矛盾、正确分析矛盾、有效解决矛盾,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进行。

  用辩证思维指导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既看到机遇,又看到风险;既看到成绩,又看到不足;既看到优势,又看到困难。通过辨证地看问题、多个角度想事情,才能抓住主流本质,避免“盲人摸象”。当今世界,国际形势保持总体和平、缓和、稳定,但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当今中国,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但影响国家利益、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因素日益凸显;这些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制约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国防和军队改革,只有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辩证思考,才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才能在把握主流中增强战略定力,在分析矛盾中明确改革方向。

  用辩证思维指导国防和军队改革,还必须坚持分清主次抓落实。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止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避实就虚。”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上狠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