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美在叙反恐为何效果不同:美无可信赖地面武装

2015年10月16日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10月11日,在俄军空袭的帮助下,叙政府军的反恐攻势显著提升

  迄今为止,俄罗斯空天军已连续2周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实施空袭,虽然俄罗斯并非首个动用空军反恐的国家,但效果可能是最好的。叙利亚副外长费萨尔称,俄军空袭效果超过了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过去一年的反恐成果。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认为,对付飘忽不定的恐怖分子,仅凭空袭难获全胜,地面部队的配合至关重要。

  四成IS设施被摧毁?

  俄国防部发布的资料显示,从9月30日至10月6日,俄军战机共在叙利亚境内进行了120余架次作战飞行,摧毁极端组织设施80多处。仅10月5日一天,俄军就出动战机15架次,攻击了IS控制区内的10处据点,摧毁20辆T-55坦克和3门火箭炮,以及IS总部和阿勒颇省的一个指挥所,“直接命中”两处指挥官住所。10月7日,俄罗斯里海区舰队舰艇发射26枚“口径-NK”巡航导弹,导弹飞越伊朗和伊拉克,击中叙境内11处极端组织目标,显示俄军空袭手段的多样化。叙政府军总参谋长阿里·阿卜杜拉·艾尤卜表示,俄空天军已摧毁了大约40%的“伊斯兰国”基础设施。

  不过,就部署规模来看,目前俄军在叙境内部署的战机只有一个航空兵团(约30架战机),美国及其盟国部署的空袭兵力仍超过俄军。据报道,去年8月8日起,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对伊拉克境内的IS目标展开打击,9月23日将空袭范围扩大到叙利亚境内。仅美国空军投入的战机就包括5架B-1B战略轰炸机和6架F-22A、F-15E战斗机,以及数量不详的F-16战斗机、A-10攻击机和无人战机,而美国海军不仅投入多型舰载战斗机,连部署在驱逐舰、巡洋舰上的巡航导弹也参加了空袭。在美国的盟友中,澳大利亚是第一个答应派兵空袭IS的国家,法国紧随其后。之后,沙特、约旦、巴林、卡塔尔和阿联酋以及更多的欧洲国家也先后参加行动。

  专家认为,叙官方声称“俄军反恐战果远超西方联军”的说法有夸张成分,但主要原因还是西方联军的轰炸重点仍是伊拉克境内的IS目标。在美国的西方盟友中,除了法国、英国和加拿大,其他国家都明确表态不会进入叙利亚境内进行空袭,只在伊拉克境内保持空袭力度。

  空袭力求“泰山压顶”

  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在空袭IS目标时都力求“泰山压顶”的打击效果。如果仔细来看,这些大国空军的作战样式大致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是精确打击弹药“普及化”。由于恐怖分子活动分散,与平民混杂在一起,为减少附带损伤,美俄等国空军均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据称,美军战机携带的精确制导弹药占弹药总量的96%。从五角大楼公布的空袭画面看,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包括卫星制导的GBU-38联合直接打击弹药和GBU-39小直径炸弹、激光制导的GBU-49炸弹和AGM-65F导弹,以及AGM-114反坦克导弹等,其中卫星制导炸弹成本较低,投放量最大。俄军在空袭弹药选择上则采取“高低搭配”,针对重点目标集中使用制导弹药。据悉,在打击位于叙利亚拉卡的IS总部时,俄军就使用了KAB-500S-E卫星制导炸弹,这种炸弹投入实战表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已能实现高精度军事应用。俄空天军发言人克里莫夫还表示,俄军在叙境内还使用了Kh-29L激光制导导弹,这种导弹的打击精度在2米之内。

  第二是“定点清除”活动频繁,主要是依靠携带导弹的无人机对重点目标(如IS头目)实施精确打击。

  第三是为地面部队提供持续而及时的空中支援。据报道,俄军在叙军地面引导员的帮助下,动用歼击轰炸机、强击机投掷常规低阻炸弹和子母弹,覆盖IS目标。俄军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可以利用叙军原有的航空弹药库存,减少后勤压力,同时加大对极端组织的震慑。值得一提的是,俄军在空袭中动用携带SPBE-D末敏弹的RBK-500子母弹属于“个别现象”,原因是末敏弹较为昂贵,且主要用于打击装甲集群,反恐作战时大多用不上。

  空袭难以“包治百病”

  随着俄军持续空袭,相关战果一度成为各国媒体热议的焦点。有军事专家指出,美俄两国目前在叙利亚发动的空袭规模都不算大,即便抛弃政治偏见,单纯空袭也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俄国防部资料显示,在实施空袭的第一周,俄军战机平均每天出动不到20架次。与之相比,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在叙利亚的空袭力度更低。反恐联盟去年8月针对IS发起空袭后的2个月为例,他们的战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共飞行5060架次,但只有436架次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平均每天只有7个架次的空中打击。

  实际上,美军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的作战情况已经证明,对付采用游击战术的武装组织,仅靠空袭远远不够。然而,在叙利亚内战三方中,美国视叙利亚政府军为敌,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又不堪一击,这使得美国在叙利亚境内没有可以信赖的地面武装,这也被认为是可能导致美国“反恐失败”的重要原因。据俄新社报道,就在俄军实施空中战役的同时,叙利亚政府军也开始发起进攻,解放失陷的居民点。俄军空中力量和叙政府军地面部队配合的新战法,或许会成为改变叙利亚局势的“良药”。 (张亦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