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平方舟举行“我在南半球、向祖国敬礼”演讲会

2015年10月18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和平方舟10月18日电 (江山)当地时间10月17日晚,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举行了一场“我在南半球、向祖国敬礼”争当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主题演讲会,来自不同岗位的10名任务官兵,讲述了在征途中一个又一个强军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共鸣。

  自9月7日舟山起航以来,和平方舟出色完成了中马“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任务,创造了医院船首次同时组织中外直升机、中外交通艇、海空力量立体联合在远海开展伤员搜救与后送演练等多个首次,赢得了马来西亚军方、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实现了首战告捷;在首次访问澳大利亚期间,高层次、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和谐理念和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布里斯班掀起了一股“中国风”。

  19时30分,演讲会正式开始。“医护人员的好样子,就是在分秒必争中抢救生命;而军人的好样子,就是使命高于一切。”首先登台亮相的,是海上医院护士马德芳,她讲述了在中马实兵联演中的艰辛与自豪:作为直升机医疗救护组的一员,顶着烈日,在闷热、嘈杂的机舱里,克服晕机反应,仔细调试抢救仪器,与战友第一时间将“落水人员”从生命边缘抢救了过来。此外,她道出了一个私人秘密:为了执行此次和谐使命任务,自己果断推迟了早已确定的婚期。

  “此次搜救演练,是一次国际性的交流合作,更是一次实战背景下的同场竞技,锤炼和检验了我救护直升机综合救护能力。”直升机组飞行员王靖,讲述了在中马实兵联演中的一次难忘飞行经历:那天,他驾驶直升机与马方直升机同时展开搜救。为了尽快救起“落水人员”,他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灵机采用扇形方式进行搜索、及时调整飞行高度避开反光面、压杆大坡度转向对正目标、高度悬停逐渐下降抵目标上空等,与战友密切配合,最早发现并救起“落水人员”,从救生员出舱到“落水人员”救起仅用2分10秒。

  “和平方舟,你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语言!”外事翻译李孟菲曾在古巴留学,她讲述了随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1”任务访问古巴期间,与古巴西语老师Teresa重逢的故事。难忘古巴老师说的那句话:“和平方舟真美!你真棒!”

  今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李孟菲作为墨西哥方队的翻译兼联络官,与墨方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她通过幻灯片,向大家展示了墨西哥学员方队负责人威廉姆海军上尉在她记事本上的留言:“中国,与墨西哥一样,都离不开像你们一样为之奉献的军人,你们使得中国更加强大。谢谢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你永远的墨西哥朋友!”很巧的是,李孟菲这次又随和平方舟将访问墨西哥。“这不仅是因为可以踏上墨西哥国土,感受那片热土的活力与激情;更重要的是,作为此次任务的西语翻译,能够为中墨、中秘两国的军事交往与对外医疗服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医院船士官俞茜讲述了和平方舟访问澳大利亚期间的一个细节:甲班招待会那天晚上,天公不作美,瓢泼大雨把迎宾送客的水兵军乐队成员淋了个透,我看着军乐队指挥员、医院船陈洋阳副政委薄薄的军装像层白纸贴在身上,大雨浇一阵,冷风吹一阵,如此交替反复。但在大雨中的军乐队成员,一个个像一座座小山一动也不动!他们的这种钢铁形象,就镌刻在了当晚每一名澳方军政官员和华侨华人心中。我看见,他们走过军乐队的时候,都纷纷举起大拇指,点头赞叹。

  “我们的风采就是人民海军的风采,我们的形象就是中国印象。”医院船操舵兵苏丽亚说,我的家乡离大海最远。那年,我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怀着蓝色梦想,走向大海,成为海军首批新疆籍女兵。几年来,我逐渐成长成熟,成为第一个驾大船闯大洋的维吾尔族女兵。在一次次与大风巨浪搏斗时,我激励自己一定要像天山雪莲一样坚强绽放,无论晕船多么难受,也动摇不了我当水兵的信念!我深信:身为军人,只有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与中国梦,生命才更有价值!

  “我们的强军梦、中国梦,在每一艘驰骋的战舰里,在每一架起降的飞机里,在每一个披星戴月手握钢枪的剪影里;同时也在每一个传递和谐、友谊的微笑里,在每一台完好的装备里,在每一箱尽心筹备的物资里,在每一个细致认真的诊疗服务里。”海上医院护士长杨小燕说出了大伙们的心声,在岗位上尽责,在任务中奉献。

  ……

  演讲会最后一个出场的是应急分队队员王国俊,他与分队战友们,主要负责全船的安全警戒,处置突发情况。“出航以来,无论是反海盗部署操演,还是站岗执勤,无论是海上训练,还是码头警戒,我们全天候、全方位,时刻准备着,确保每次任务不出一丝纰漏。我们深知,安全警卫是和谐使命的重要保障,只有站好岗,放好哨,才能为和平方舟保驾护航。”王国俊的发言赢得了战友们的欢呼。

  “任务开展以来,我们深入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活动,通过重大任务,全面锤炼提升官兵的素质本领,使官兵时刻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任务政委吴成平说,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官兵,从直升机飞行员到海上医院医务人员,从外事翻译到后装保障人员,在国际舞台上,全体任务官兵始终践行“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视民族尊严高于一切、视军队形象高于一切、视海军荣誉高于一切”的标准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