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各国海军同时“躁动” 大国竞争重回表面

2015年10月26日 13:0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美日印军舰参加联合演习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25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地的海军都非常“躁动”。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从地中海到大西洋东北,再到拉丁美洲,各国海军力量爆发式地进行着各种演习和海军行动。其中,有些演习的规模比平时要大得多——这些演习的参与者不光有成千上万士兵,三艘美国航母也涉入其中。

  文章称,在短时间内各地在同一个时段进行军事演习和军事行动并非事先协调的结果,这些演习和行动都经过了几个月的计划,每个行动也都经过了众多因素的考察才决定何时开展。如果这需要事先协调约定的话,是非常困难的。不过现实如此:各国海军同时间段的军事活动确实比平时更多。

  文章援引美国海军分析师布莱恩-麦格拉斯的分析:现在的情况看起来是一个各国海军活动稳定的状态正在被一个高度活跃的状态所取代。“大部分时间上看都是非常平静的,但是最近活跃程度比平时要高。”

  文章列举了最近一段发生的海军活动。有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的阅舰式。该阅舰式每三年举行一次,从10月18日开始,此次的阅舰式有来自五个国家的近40艘军舰参与,包括了日本二战以来建造的最大的军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在阅舰式进行期间,驻日美军的里根号航空母舰也突然与之“偶遇”,日本首相安倍也成为了第一位登上美军航母的日本首相。日本此次的阅舰式实际上更多是一个象征,因为日本在近一个月前刚刚颁布了最新的安保法案,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有权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和本国关系密切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可以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除了日本的阅舰式,韩国海军也在10月23日和里根号航空母舰进行了一个较小的阅舰式,为了庆祝韩国海军建军70周年。

资料图:美日印军舰参加联合演习

  各国海军的行动不仅仅是阅舰式,印度从10月13日到19日在印东部海岸举行了“马拉巴尔”演习。参与演习的有印度海军舰艇、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沃斯堡号滨海战斗舰和“科珀斯克里斯蒂城”号核潜艇。不仅如此,日本还自2007年以来首次派出”冬月“号驱逐舰参加了此次演习。而在拉丁美洲,美国航母也没有缺席。华盛顿号航母在完成在日本数年的部署后被轮换回国,在前往美国东海岸的路上正好赶上美国一年一度的“南部海域”巡航,这个演习是美国海军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演习,每年都在拉美的不同海域进行。在往年的这个演习中基本没有航空母舰的参与,而今年的华盛顿号“凑巧”的参与让该演习比平时获得更高规格。

  尽管已经有3艘美国航母在三个不同地方参与演习,但是美国和北约也仍然没有闲着。今年的“联合勇士”演习也比之前规模更宏大。“联合勇士”每年举办两届,分别在春季和秋季,今年的春季演习该演习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超过50艘军舰参与。在9月至10月期间举行的秋季演习,也有超过30艘军舰。而在“联合勇士”演习刚刚结束,来自6个国家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又在苏格兰西部赫布里底群岛附近海域参加了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的现场测试。美国罗斯号驱逐舰成功进行了弹道导弹防御测试。参加这一测试的还有来自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挪威和西班牙。

  上面所述演习规模已经比较宏大了,然而北约还有更为宏大的演习——“三叉戟接点-2015”演习。参加该演习的有36000士兵,演习内容覆盖海陆空三栖,而演习覆盖的地域包括了欧洲和地中海,甚至横跨大西洋海域覆盖到了加拿大。北约表示该演习是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空中演习。

  欧盟诸国的海军在地中海东部和中部进行着巡逻,而俄罗斯海军也没有闲着,俄海军正在从黑海前往叙利亚,并且在10月7日从一艘非大型军舰发射巡航导弹对1000英里外的叙利亚目标进行打击,这让不少海军观察者们非常惊讶。

资料图:美日印军舰参加联合演习

  文章称,很多国家的海军都在进行着访问国际水域以展示本国海军实力和海外部署能力。印度目前正在从事着海军现代化和扩张计划,他们迫不及待地将军舰派往欧洲和非洲访问,并第一次冒险般进入黑海。而中国海军舰艇在完成亚丁湾反海盗巡逻任务后,则访问了苏丹、埃及和北欧诸国,并且将访问美国的佛罗里达和墨西哥,最后再返回中国。

  文章认为,各国海军活跃程度提升不是一个暂时的情况,麦格拉斯说:“我们可能看到的是一个新的常态,这是因为各个大国之间再次开始彼此竞争,大国之间的竞争重新回到了表面。”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各国海军行动确实比较频繁而且集中,但是正如文章开始所说,不少行动其实属于例行行动和提前安排的行动,“凑巧”集中在了一起。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演习和军事行动很多不光单纯为了训练,更应看清行动背后传递的信息,比如日本大规模阅舰式在通过安保法案后进行,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极力希望摆脱国际社会的制约,作为一个有军国主义传统,现在又大肆扩充军力的战败国,国际社会不得不防。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