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批有的单位未从严治官:克扣基层物资经费

2015年10月27日 10:0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抓住从严治官这个要害

  习主席强调,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要害是从严治官。这一重要指示,精辟阐述了从严治军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深刻揭示了部队建设的客观规律,为新形势下整风肃纪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认清从严治官的极端重要性

  从严治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党我军几十年发展壮大的历史充分证明,领导干部在我们党和军队的全部事业中,具有决定性和关键性的作用。从严治军首先要从严治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机关要从自身严起,为部队做好表率,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创造性地采取“延安整风”形式,教育了广大干部,纯洁了党员队伍,推动了革命事业发展。正因为我党我军一贯重视从严治官,才保证了我们的事业不断前进,军队的建设蓬勃发展。

  从严治官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客观要求。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历史使命,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年来,我军“硬件”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但“软件”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信息化素质不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从严治官,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必然要求,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部队打赢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从严治官可以使干部在履行职责上有压力,在提高自身素质上有动力,在振奋精神状态上有活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从严治官是整风肃纪的紧迫任务。从严治官,事关部队的长远建设和健康发展。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单位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用权、生活、交往等方面没有真正管到位、严到位,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敢管、不愿管,结果使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教训深刻。贯彻整风整改要求,树好军队形象,必须从严治官,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新的精神风貌站排头、当标兵,当好强军征程上的“领跑者”,成为强军兴军的骨干脊梁。

  准确把握从严治官的工作重点

  纠治政治上的不坚定。坚定的政治信念是对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事关部队建设的方向,事关枪杆子能否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人手中。从严治官,首要的是解决政治上的坚定性问题。通过摔打锤炼,使每名领导干部着眼自身担负的历史责任,努力把坚定的政治信仰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绝对忠诚。

  纠治思想上的不纯洁。当前,干部队伍中有的同志受社会上消极现象影响,功利思想明显,价值观念错位,道德水准滑坡。有的对上级指示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搞变通,甚至不执行;有的热衷于个人主义,伸手要官、要名利;托人说情,拉关系;沉溺于“酒绿灯红”,行为不检点。从严治官必须彻底整治这些问题,真正使领导干部做到思想上光明磊落,行为上端庄检点,事业上夙夜在公,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纠治组织上的不严格。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的单位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不到位: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的空气不浓厚,坚持党性原则不严。有的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喜欢揽权摆谱、我行我素;有的缺乏直面矛盾困难的勇气,遇到棘手问题绕道走;有的借口工作忙任务多,工作标准一降再降;有的借口急事快办、雷厉风行,弱化集体领导。有的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有的公私不分、假公济私,有的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有的截留克扣基层物资经费,说到底还是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根子是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力。从严治官就要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力量优势。

  纠治规定上的不落实。当前部队作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仍有个别官兵存在当和平兵、做和平官思想;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不端正,把出名挂号当成绩;主要精力没有放在战备训练上,不注重研究作战问题,领兵打仗能力不足。从严治官,就要治飘、治虚、治假、治浮;强化管理监督领导干部对外交往,净化“交往圈”;倡导培育良好家风,严格落实管住管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措施办法。

  切实把从严治官要求落到实处

  抓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从严治官第一要务就是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史军史,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维护党章,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加强领导干部事业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有权不可任性”,不断增强宗旨和使命意识。

  抓道德养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大都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和职务的升迁自然提高,需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道德修养。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必须“自觉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抓以上率下。“将欲治人,必先治己。”领导干部作为部队的带头人,一言一行对部属都有直接影响。把从严治官各项工作做好,必须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班子行不行,就看前两名”。一个班子执行制度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正、副书记自身做得怎么样,严格抓落实怎么样;一级党组织管干部的力度大不大,也取决于书记、副书记的自身要求严不严。这就要求正、副书记正人必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从严治官,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在实际工作中,要在坚持党委集体领导的同时严格实行按级负责。

  抓管理监督。从严治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依靠党组织的力量在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制度上从严管理干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真正把官管好。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情况要进行登记、检查和讲评。发挥好党小组的作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拿起来,发挥好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作用,把班子成员的互相监督严肃开展起来,保证每个干部始终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管理、监督之下。针对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党管干部细则,保证党委、支部在党管干部中发挥主导作用。从严治官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把从严监督贯穿于对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全过程,立足于全员额,绝不允许出现不受监督的特殊干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

  抓纪律执行。党纪法规是干部的行为准则,从严治官要敢于较真,做到在党纪法规面前人人平等。防范特权行为,进一步落实高中级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督促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对那些决策失误、工作失职,造成严重损失的;违反议事和决策程序、原则,情节严重的;隐情不报、弄虚作假,败坏部队风气的;特别是顶风违纪、集体“闯红灯”,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决不姑息迁就。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制度化、常态化,使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抓用人导向。“治军之道,要在得人。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必须把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作为重大政治和组织原则问题,强化事业取人的政治责任、组织选人的把关作用、制度用人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明晰标准、规范方法、健全机制,树立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以德领才、德才兼备的正确导向。注重工作实绩、事业取人,注重加强组织、领导选人,使选用干部的关口严起来;注重依法依规、制度用人,使选用干部的规矩立起来;注重扩大民主、群众荐人,使选用干部的眼睛亮起来。确立和落实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李大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