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炮导弹旅组建15年发射近百导弹 多半在近5年

2015年10月29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

  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训练场,醒目的标语牌上,写着这样两句令人沉思和警醒的问话。

  他们在追问什么?又在追寻什么?面对这两句话,我们听到旅领导这样说起对战斗力标准的认识:

  “长剑飞天,弹道是否精准,关键看我们脚下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步子走得怎么样。再先进的导弹也是由一钉一铆连接,再优秀的部队也是由一人一岗组成。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就是要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点上狠下功夫、拉直问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实于足下。追寻着这个旅党委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每一个步点,记者开始了对这支部队的观察。

  都在落实战斗力标准,有的人专捏“软柿子”,为什么这个旅却专啃“硬骨头”——

  原地踏步是作秀,突破一步才是作为

  “当导弹旅长,你最怕的是什么?”

  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旅长石鸿雁沉吟片刻还是笑了,笑得也很坦诚:“怕当‘掉弹’旅长……”

  可不是,打10枚导弹都成功了,别人不一定记住你;但有1枚发射不成功,别人就记住你了。作为旅党委的带头人,集体荣誉、个人前途可能都随之鸡飞蛋打……

  怕当“掉弹”旅长,石鸿雁却偏偏是这个旅发射导弹最多的旅长——建旅15年,旅里发射导弹近百枚,最近5年发射的就占了一半多,而这5年,正是石鸿雁当旅长的5年。

  非打不可吗?其实,年度例行的实弹发射任务,可能就几枚而已。按理说,打好这几枚,也是在落实战斗力标准,也不会因此耽误旅领导个人的前程。

  然而,石鸿雁这个旅长当得似乎不够“精明”——

  那一年,听说上级拟定“整旅火力突击”的实弹发射演练任务,石鸿雁软磨硬泡,把这个任务揽到手。

  这个任务不寻常。整旅火力突击!通俗地说,就是全旅所有发射单元同时参加任务、一起发射实弹。这是第二炮兵常规导弹训练史上的第一次。

  “以往,一次发射任务也就打两三枚,往往会派过硬的装备、过硬的人去,而且还有备份,以防万一。”石鸿雁说,整旅发射,意味着所有发射架满负荷发射,没有备份,更没有挑选的余地!

  任务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真的没顾虑吗?

  十个指头伸出来还有短有长,这回全旅都要打,谁能保证每一个发射架都过硬?

  “人家专挑‘软柿子’捏,你们为啥主动找‘硬骨头’啃?”

  “究竟啃不啃这个‘硬骨头’,旅党委事先也曾反复合计。”石鸿雁感慨万千:可是想来想去,如果我们专挑“软柿子”捏,眼前的日子也许能四平八稳地过下去,但是真上了战场,我们还有没有能打胜仗的底气与本领?所以落实战斗力标准,原地踏步不行,必须敢于突破一步!

  当前,军事斗争准备进入攻坚期,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需要敢于“横刀立马”的担当。

  如果不作为,不敢直面问题,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如果害怕丢了“乌纱帽”,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又怎么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擎起大国长剑?

  至今,石鸿雁忘不了惊天动地的那一刻,数十枚导弹呼啸而起,直刺云霄,许多官兵不禁流下热泪——那是一代人的担当!

  战斗力标准不仅是一把尺子,更是一块秒表,真正立起来落下去,不是简单的“向右看齐”,而是要瞄准战场加速跑——

  亦步亦趋是落后,抢先一步才是落实

  谁也不曾想到,一缕轻烟,居然打败了3个营——

  一次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发射一营遭到“生化袭击”,近一半人员被判“阵亡”。旅指挥所立即调派技术力量赶赴一营阵地进行防化处理,同时调整重组一营发射单元。本以为应对措施得当,然而没过多久,分别相隔十几公里的另外两个营却接连被判“化学沾染”!

  一地遭袭,咋会三地受损?演练复盘,导调组道出缘由:处置措施没有考虑风向,位于一营阵地下风的另外两个营,自然难逃有毒烟尘的传播侵害。

  居然在一缕轻烟上“马失前蹄”,大家都觉得挺尴尬!更尴尬的是,这一场败仗发生在惊天动地的整旅发射之后。

  “整旅火力突击的成功,让大家觉得旅里的战斗力有了新的提升。然而对抗中暴露出的问题,让大家对战斗力标准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旅参谋长李延海记忆犹新。

  整旅发射就是能打仗了吗?发发命中就能战胜敌人了吗?“打实弹”与“打实战”的距离究竟有多远?

  “不管这个距离有多远,我们都认清了一个理:落实战斗力标准不是简单的‘向右看齐’,必须瞄准战场加速跑,加快缩短与实战要求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讲,战斗力标准不仅是抓工作、谋打赢的一把尺子,更是一块秒表。”李延海说。

  既要用尺子量,又要用秒表卡,脚下的步子加快了,看问题的角度也就变了,以往四平八稳的东西也有了新的参照系。

  导弹发射流程和时间,多少年来一直是常规导弹部队训练的“金科玉律”。而今,旅党委有了新思考:未来战争是“快吃慢”,快一秒制胜,慢一秒遭殃,那么流程能不能简化?时间能不能缩短?

  有人提出质疑:这可是上级机关和厂家根据装备性能确定的,我们能改吗?会不会弄巧成拙?

  “事关战斗力建设的事儿,亦步亦趋就是落后,抢先一步才是落实。”旅党委一班人的认识高度一致。

  一个一个环节分析,一个一个动作量化,完成整旅火力突击后的第二年,这个旅探索出新的发射流程,导弹发射所需时间比过去缩短了四分之一。那么,这个流程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实战?旅党委果断拍板:“在实弹发射任务中检验!”

  然而,这次任务不一般——总部随机抽点旅作战值班分队进行实弹发射考核,这个当口使用新流程,万一失败了咋办?

  “压缩时间为了什么?我们探索新流程就是打仗用的!”旅党委不为所动。

  长剑飞天动地,发射圆满成功,当上级领导得知这次发射是运用新的发射流程实现的,不禁竖起大拇指:“没想到100分的考卷,你们考出了120分的成绩。”

  面对赞扬,带队的政委刘仁喜却很清醒:“追求战场上的‘满分’,我们还得继续赶路。”

  今年刚刚完成的实弹发射任务中,他们将导弹发射流程又缩短了六分之一的时间!

  落实战斗力标准是一个精密的操作过程,标准细一分,基础实一层,距离打赢目标才能更近一步——

  概略瞄准是失算,专攻精练才有胜算

  在战场上,3厘米意味着什么——

  一次演习,红方见招拆招,发射单元快速占领阵地,正准备对蓝方实施致命打击,却因为一名号手的操作精度差了3厘米,被判失败……

  在战场上,3秒钟又意味着什么——

  一次训练,多波次的火力突击刚刚告一段落,某导弹部件必须及时更换,却因为一个管路连接延迟了3秒钟,贻误了战机……

  “导弹发射,并非步枪扣动扳机那样简单,准备工作之复杂、操作规程之严格,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无论发射车、导弹还是操作号手,无论是导弹转运、吊装还是发射,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可能功亏一篑。”发射二营营长钟雄庆说。

  “其实,落实战斗力标准也是一个精密的操作过程,标准细一分,基础实一层,距离打赢目标才能更近一步。”旅后勤部战勤科科长邓达明接过话茬。

  概略瞄准是失算,专攻精练才有胜算。今天演训场上的3厘米、3秒钟或许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若是发生在明天的战场上,那就有可能关乎生死、决定胜败。冷兵器时代,曾上演“丢了一颗马钉输了一场战争”的悲剧。那么,今天的“马钉”又隐藏在哪?如若不将战斗力标准落细落实,做到极致,历史的这幕悲剧也许还会重演。

  “发射车紧固点395个,底盘润滑点197个……”该旅装备维护保养现场,每一组维护保养号手,都有一本“宝典”——《特种装备维护保养手册》。

  这本手册把每种车型的紧固螺钉数量、扳手类型、所在位置、紧固要求等,全部拉单列表、写得清清楚楚。发射一营驾驶员袁明国指着发射车向记者介绍,“润滑也是这样,全车有多少个润滑嘴在表格上一目了然,有什么油品、滴几滴都有标准。”

  何止如此,按照手册上细化的标准,每一个螺丝在哪个位置,用什么工具、什么动作,力矩大小,全部有据可查,有法可依。

  “这颗‘马钉’也许就藏在我们手边。落实战斗力标准,你精确到个位数是一个标准,精确到小数点以后又是一个标准。”旅装备部部长吴志云如是说。

  扳手拧几圈有尺度、油料点几滴有规范,战斗力标准只有细化到每一个战位、每一个动作,才能真正变为打仗的底数。

  记者到达该旅采访的当夜,恰逢总部工作组对该旅进行作战能力评估,让“裁判”们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旅在自评报告中,列出了7类30项382条指标,每一个要素、单元都有参照系。

  “没想到考生想的比裁判还细。”“其实,我们是希望把未来战场上的难度、精度考在前、练在前,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才能为明天战场添一分胜算。”旅长石鸿雁这样作答。(记者 费士廷 魏兵 特约记者 蔡瑞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