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最先进”反导舰应对中国航母杀手 被指水分大

2015年10月30日 11:4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美军最新升级反导战舰进驻日本

  老舰升级,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美国炒作其能应对中国东风-26

  “我们在亚太地区拥有最先进的作战系统。”10月18日,正式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国驱逐舰“本福德”号(DDG-65)受到日美两国媒体的高度关注。热衷炒作的西方媒体称,美国向日本增派这种战舰,就是为了应对中国在胜利日阅兵中展示的反舰弹道导弹。美国《星条旗报》还声称这艘美军当前战斗力最强的驱逐舰将参与在南海、东海和朝鲜半岛附近的行动。然而宣传归宣传,“本福德”号到底有没有那么神,还是让我们从理性角度分析一番吧。

  “十八罗汉”之一

  “本福德”号原系美国第3舰队下属的20艘伯克级驱逐舰之一,为兑现美国国防部加强第7舰队的“前沿存在”、提高第7舰队责任区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要求,美国海军于2014年10月确定船况较好的“本福德”号与“米利厄斯”号开赴日本,直接为美国中央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提供支持。

  据英国简氏信息集团介绍,美国海军现有18艘搭载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水面舰具备全面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其中3艘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剩下的15艘全是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德”号就是“十八罗汉”之一。该舰的主要职责是为前沿部署的美军和盟友提供可靠的对空防护,从而增强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的战略威慑力,特别是第7舰队在西太平洋12950万平方千米责任海域里提供威慑力,确保美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快速介入该地区的任何位置。

  驻日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指挥官克里斯托弗·斯威尼透露,随着“本福德”号等舰到位,到2017年,美军部署在横须贺的主力舰将达到二战结束后的最高峰14艘。届时,横须贺港最南边的美军专属锚地几乎要被占满。由此可见,美国人围绕“亚太再平衡”战略所布下的棋局着实“不小”。

  并不完美

  “本福德”号于1996年3月30日服役,满载排水量8900吨,舰长154米,舰宽20米,吃水9.4米,采用戴维·泰勒海军舰船研发中心设计的宽体船型,更注重耐波性和适航能力,有助于长时间在海上遂行任务。

  鉴于未来将在岸基火力威胁较大的近海地区活动,“本福德”号特别强调防护性能的提升,强调舰体的抗打击能力。

  “本福德”号的主武装是舰上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从“标准”系列舰空导弹到“战斧”巡航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在内的多个弹种,总载弹量为90枚。有趣的是,由于伯克级自带的垂发系统装填机无力自行装填战斧导弹,因此该级舰在打击岸上目标时往往“缩手缩脚”,深怕将宝贵的“对陆攻击武器”用错地方。此外,由于内部空间有限,“本福德”号的舰艉只有直升机甲板而无机库。

  事实上,外界与其说是看重“本福德”号那身外表的“戎装”,倒不如说是它那汰旧换新的“大脑”。“本福德”号所升级的“基线”-9系统,就使其宙斯盾系统能够处理更为复杂的战场数据,具备同时定位和跟踪飞机及弹道导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能与E-2D预警控制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友邻的宙斯盾舰共同构成美国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概念”。

  需要强调的是,“基线”-9的技术要害不在各种探测元器件或者运算软件,而是服务于通信数据链的多任务信号处理器,它的工作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本福德”号自身反导作战乃至与友舰协调的成败,而目前美国海军对多任务信号处理器技术的成熟度并不放心。更要命的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就公开批评“本福德”号乃至后续伯克级反导舰的发展模式,认为伯克级的基础设计是30年前的水平,不足以容纳21世纪第二个10年问世的军事技术,最突出的表现是“基线”-9所涉及的电子设备耗电量远超预期,美军曾尝试在伯克级舰上采用综合电力系统,却发现舰内空间已几乎用尽,根本挪不出地方来。如此除非先移除原先的武器系统,才能得到搭载新设备的余量。如此削足适履,足见“本福德”号舰长彼得森所吹嘘的“最先进”一说是大有水分的。

  意图决定运用

  客观而言,美国海军将“本福德”号部署到亚太,确实有“抵消”中国、俄罗斯的导弹威慑力之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公开宣称,濒海区域的弹道导弹防御将成为美国海军的核心能力之一,“本福德”号结合“基线”-9版本的宙斯盾系统与未来上舰的新型“标准”SM-6远程舰空导弹,能在搭载反舰导弹的对手攻击机投弹之前将其击落。

  但真正了解美军作战体系的专家表示,“本福德”号再厉害,终究要依赖整个美军C4ISR系统发挥作用。俄罗斯《技术与武器》杂志明确指出,宙斯盾舰的反导能力已不再决定于自身探测与拦截能力。就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军宙斯盾舰就曾在黑海与俄军苏-24M歼击轰炸机“过招”,后者动用机载电子战系统,让美舰雷达的基本频率和其他无线电辐射源受到强烈电子干扰,结果雷达屏幕黑屏,宙斯盾失灵。因此“本福德”号赴日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

  (田剑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