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南京军区“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图)

2015年11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南京军区“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图)
王杰连官兵时刻不忘使命职责,苦练杀敌本领。 赵聪 摄
一代代王杰官兵“两不怕”精神深入骨髓。 赵聪 摄
雨中排障。 赵聪 摄
雨中排障。 赵聪 摄

  中新网徐州11月12日电 题:探访南京军区“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

  作者 陶社兰 刘吉强 李怀坤

  深秋,一场地爆演练在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某装甲旅训练场举行,爆炸产生的碎石溅在王杰生前所在连队战士吴贞豪的左手背上,顿时麻木。但是,他仍然坚持完成了过火墙、钻火圈等一系列动作。

  “这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在我们连队的体现。”指导员张威告诉记者。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为民兵传授爆破技术时,炸药包突然爆炸,为保护现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他飞身一扑,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被授予“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所在的班,被国防部授予“王杰班”称号。毛泽东主席题词:“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50年物换星移,一茬茬连队官兵继承“两不怕”精神,比拼面前争第一、苦累面前不皱眉、生死面前豁得出,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1次、集体三等功9次。今年2月,南京军区授予该连“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称号。

  激扬敢涉险不惧死的血性胆气

  “王杰!”“到,到,到!”连队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的,是“王杰”。半个世纪,这样的场景从未中断,王杰的“两不怕”精神,早已融入官兵的血脉。

  在地雷埋设课目考核现场,下士李俊运锹如飞。突然,他的双手被荆棘扎了一下,血流不止,可他丝毫没停。比武结束时,鲜血把锹柄都染红了……

  比武场上的“骄子”,入伍之初却是一名“娇兵”。记者看着眼前这位虎气十足的战士,难以相信。

  李俊家境富裕,从小娇生惯养。头一天参加基础训练,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此后时常以“肚子疼”、“不舒服”等理由躲避训练。

  一次,全班在坚硬的山地上组织战术训练时,李俊又假装脚踝关节扭伤。副班长熊严当着大家的面问李俊:

  “你是哪个班的?”“王杰班的。”

  “你知道老班长王杰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是我们学习和崇拜的英雄!”

  “那你应该怎么做?”李俊无语了。此后,他仿佛脱胎换骨,一到训练场就像上足劲的发条。入伍第二年,他被连队树为训练标兵。今年10月,成为“王杰班”第30任班长。

  记者在连队采访时发现,官兵们大多脸庞黝黑、手茧很厚、伤疤很多。旅长张永刚说,这是连队官兵引以为豪的特点,是他们刻苦训练的见证。

  工兵爆破是“坐在火药桶上的专业”,左脚踩着艰苦,右脚踏着危险。但在连队官兵眼里,越是身处险境,越能锤炼坚强意志;越是直面生死,越能彰显男儿血性。

  孙建硕就是一位“常在鬼门关考试的人”,入伍13年,40余次执行排爆任务。

  一次夜间实弹演习,有3发未爆弹急需排除。当时,演习地域环境生疏、能见度很低,新弹种排爆风险很大。危急关头,他习惯性地第一个站出来“请战”。忙了近4个小时,才将哑弹成功转移诱爆,现场炸出了一个深3米、直径约4米的大坑。

  像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连队官兵次次干得出彩,回回赢得喝彩。

  翻开连史记录本,记者看到一组数据:近10年来,连队先后60余次完成重大演训排爆任务,22次协助军地销毁废旧弹药,13次执行抗洪抢险、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火灾救援任务。

  锻造武艺强素质硬的胜战本领

  “艺高人胆大,武精士气足!”这是集团军领导对连队下士林永平的由衷赞誉。

  去年4月,集团军首次组织某型扫雷车实打实爆训练考核。由于该车是老式装备,性能不稳定,危险系数高,现场被抽到的第一家单位请求推迟考核。

  战场上时间不等人。林永平站出来,要求上头阵。只见他熟练驾驶机爆扫雷车向目标地域前进,瞄准、点火、发射,动作一气呵成,600公斤的炸药带像长了眼睛一样在炸点显示位置“开花”,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些年,连队坚持把超越自我、强于对手作为抓训练砺精兵的准则,立起“三个铁规矩”:训练内容一个不漏,训练强度一成不减,训练人员一个不落。

  今年上半年,旅里两名官兵因训练成绩突出火线立功,都来自“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下士李俊参加集团军考核比武获综合第一荣立三等功,列兵张俊辉在轻武器实弹射击中打出唯一一个50环荣立三等功。

  在连队官兵眼中,没有绝对的“优秀”标准,只有更快、更高、更强,他们一次次把训练成绩“归零”,不断向新的高地发起冲击,做到战士人人有“绝活”、干部骨干都当“多面手”。

  “立志做一个现代化王杰”,这是30多年前,数学泰斗华罗庚参观连队时的题词,它激励着一茬茬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

  2012年5月,连队装备某新型火箭布雷系统,全套车组一次布雷有近100道程序和指令,面对全新的信息化指挥终端,官兵一时间无从下手。

  没有教材资料,他们就自己动手查资料、研机理、编教案;没有技术骨干,他们请院校专家上门辅导,协调厂家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关,形成了一份操作说明、一本维修指南、一套教学教案、一部辅导录像“四个一”成果。同年10月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圆满完成模拟布雷任务,实现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

  年初皖东,又是一场考验。“联合行动-2015B”演习中,3公里宽的进攻正面上,布设着3000多个爆破点,坦克和步兵分队穿插其中,危险系数很高。连长王光照手持遥控爆破器,轻击键盘,一会儿显示雷场,一会儿显示单爆,一会儿显示排爆,流畅自如。

  这是连队自行革新的“工兵地爆分队控制爆破分类系统”,集信息采集、电路集成、数据处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解决了以往炸点显示人工操作危险系数大,起爆效率低,难以全天候控制的问题。

  旅政委张振东告诉记者,近10年来,连队先后50余次出色完成演训任务,103人次被旅以上评为“专业技术能手”和“优秀‘四会’教练员”,6人被总部、军区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去年底,连长王光照荣获集团军工兵专业比武第一名,受到军区表彰。

  把好样子立在民众心坎上

  今年4月起,一场“万名民警学王杰”活动,在连队驻地徐州市开展。近万名警员分批次参观王杰烈士事迹陈列馆,接受王杰精神洗礼。

  像这样的学习活动,半个世纪以来在徐州市各行各业从未间断。

  学王杰,其实是在“考”英雄生前所在连队官兵。连队官兵深知,作为王杰传人,每一个“我”,其实都在映照着英雄的样子,折射着英雄的精神。

  2010年8月,徐州市公安局的求助电话打到连队。原来,一处工地上挖出一枚长1米、直径40多厘米的战争年代遗留的炸弹。弹体锈蚀严重,因不能辨认弹种,几家排爆单位都不敢接手。

  时任“王杰班”班长杨瑞旺和战士王意锦受命火速赶到。他们先用电雷管、炸药制作了起爆器,再小心翼翼地靠近炸弹,用胶带将起爆器缠绕在弹体上,稳稳接好线,缓慢撤离……

  随着“嘭”的一声巨响,险情顺利解除。公安局一位领导问:“你们看上去挺镇定,心里真的不怕吗?”回忆起这段经历,已是排长的杨瑞旺告诉记者,王杰的传人,就是要时刻冲在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早已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