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新兵身高2米 苦练“缩骨功”比武夺冠(图)

2015年11月13日 10: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小姚明”的军服量身定做,鞋则是翻遍仓库才找到的。

战术训练中的“小姚明”。

“小姚明”被连队评为训练之星。

  长腿欧巴算什么!如果你见过成都军区的新兵“小姚明”的话。“小姚明”来自河南郑州,名叫郑鋆衡,20岁的他身高2米,腿长1.2米,人送外号“小姚明”。

  踏进军营前,郑鋆衡浑身上下散不尽的“高帅富”气质,在姑娘堆里吸粉无数;成为成都军区的一名新兵后,却因为“海拔”太高“囧事”连连,一不小心就变成了自带喜感的“卓别林”。

  11月12日,成都军区13集团军某团新兵连的操场上,郑鋆衡获得“训练之星”的荣誉胸牌。新兵连指导员站在他前面,高举双手为他佩戴胸牌。

  作为一名新晋小兵,郑鋆衡在新兵连里确实“出类拔萃”——在“小比武”中勇夺第一,成了连队的“训练之星”。

  2米“长腿欧巴”要当兵 身高刷新纪录

  今年20岁的郑鋆衡来自河南郑州,通过2015年夏秋季征兵成为成都军区的一名新兵。“他还没到连里,接新兵的队伍传回的消息就已经炸开了,今年会来个大高个。”13集团军某团党委机关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团里也来过一米九以上的高个新兵,但郑鋆衡的2米身高,毫无悬念地刷新了历史纪录。

  人未到声已远,看起来郑鋆衡会在新环境里威风八面。而且已有人提前“爆料”:入伍前他简直是万人迷,“高富帅”气质爆棚。这位“知情人士”说,郑鋆衡个子高大健硕,爱打篮球,为此吸引了无数女粉丝。

  郑鋆衡自己也不掩饰入伍前的自信满满,“报名应征入伍时,从来没想过会因为身高当不成兵,或者当兵有难度。”

  然而,踏入军营的第一天,这位“高富帅”就尝到了挫败。

  囧事连连 脚长没军用鞋穿 翻出古董鞋救急

  除了上半身的“出人头地”相当扯眼,郑鋆衡的脚也是格格不入的另类——战友整齐划一穿着迷彩军用鞋,独独郑鋆衡穿一双黑色的便鞋。

  “没有合适的军用鞋。”郑鋆衡有点无奈,他30厘米的长脚,平时最少得穿49码的鞋。“新兵营发放被装,战友都有合脚的军用鞋,但找不到合我脚的。”

  军需股长刘新星说,原本团里每年都会考虑有高个子或者需要大码鞋子的新兵,会特意预备一些大码的军用鞋,可没曾想到,今年来了个“严重超标”的大高个,“备留的大码鞋都不够大,翻遍了整个仓库都找不到49码的军用鞋。寻求友邻单位帮助也无功而返。”

  郑鋆衡的囧事传到了团党委,团党委最后发动全团力量,终于在驻地某综合保障仓库找到了一双合适的作训鞋。该仓库保管员感叹:“这双鞋是好多年无人问津的‘古董’,这次终于‘名花有主’。”

  长裤穿成七分裤 定做特大号军装

  郑鋆衡的衣服裤子都是最大号。不过他的一身戎装,怎么看怎么别扭。

  “就像卓别林附体,自带喜感。”战友忍不住拿他的“囧事”打趣,“最大号的军装穿在他身上,长裤也变成了七分裤。”

  郑鋆衡穿着“七分裤”奔跑在训练场上,经常无意间逗乐训练中的战友,“这画面真的太美,我们不敢看啊。”

  郑鋆衡这道独特风景线俨然成了战友训练分心的最大诱惑,为了解决问题,团党委联系了驻地一家服装厂,邀请专人为他量体裁衣,定做特大号军装。

  尺子一量,郑鋆衡的腿有1.2米,裁缝师傅都忍不住开玩笑:“长在普通人身上,必须脖子以下都是腿啊。”

  床太小总露两脚 焊接加长30厘米

  郑鋆衡说,从来没想过会为身高如此忧愁。

  原来在家,郑鋆衡睡的都是两米多的大床,来到部队后才发现,宿舍里的铁床长度才1.9米,“就是半躺着,双脚也顶到了床尾。”

  第一天晚上,指导员但波把郑鋆衡拉进了自己房间,让他和自己挤两米长的床。但是当郑鋆衡盖上被子时,两只脚还是露在了外面。但波乐了:“别人都喜欢‘露两手’,你却偏偏要露‘两脚’!”

  第二天,连里就给郑鋆衡的床“做手术”,抬到汽修工间焊接加长了30厘米,床板也跟着加长。不过“露两脚”的麻烦依然在,被子一时难以加长,如今郑鋆衡专门用另外一床被子盖脚。

  出类拔萃

  个头高匍匐难 苦练“缩骨功”拿下第一

  生活上“囧事”多,训练场上还惹“麻烦”。在战术训练中,因为个头太高,不管是侧身低姿、高姿,还是高姿匍匐前进,郑鋆衡总比战友高一大截。

  “老被铁丝网给挂住。”完成一次前进,身边的战友只需20秒,他要花1分钟。

  为了训练达标,郑鋆衡开始从“压身体”练起,“尽量扑深,往死里压。”郑鋆衡开玩笑说,自己是在练缩骨功。因为与地面接触得多,郑鋆衡的衣服总比别人弄得更脏。

  练习一段时间后,郑鋆衡的“缩骨功”收获颇丰,他越爬越快,还在“小比武”中拿了第一,成了连队的“训练之星”。

  知道一下

  除坦克兵等部分特殊兵种外

  普通兵不设身高上限

  看郑鋆衡与迷彩服、作训鞋和床铺等磨合得如此艰难,记者不禁心生疑问:郑鋆衡的身高是不是超过征兵入伍上限了呀?

  对此,四川省征兵办有关工作人员解释,除坦克兵等部分特殊兵种外,征兵入伍对普通兵不设身高上限。具体来说,根据我国征兵入伍身高标准,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特勤人员,即坦克乘员162—178cm,潜水员168—185cm,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162—182cm,空降兵168cm以上,空军航空兵第34师专机服务队女服务员165—172cm,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驻香港澳门部队条件兵170cm以上,北京卫戍区仪仗队队员180cm以上。中央警卫团、公安警卫部队条件兵170cm以上,个别体格条件优秀的应征青年,身高可放宽到165cm。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 摄影高效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