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歼10惊险表演动作极易撞机被叫停:没实战价值

2015年11月18日 10:5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网友们听取讲解员介绍。张城龙摄

  是表演队,也是战斗队 ——随30名网友走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11月8日,在中国空军成立6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网友走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与这支奉行国家大礼的“蓝天仪仗队”一起,为祖国空军庆生。

  与歼击机合影、和飞行员零距离对谈、参观队使馆……行程紧凑而充实。由于不少网友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空军,一天的参观时间尽管短暂,却是难得的“扫盲”之旅,大家对特技飞行表演由陌生到熟悉,不仅看到了这支蓝天劲旅的实力与自信,更感受到了中国空军的恢弘气魄和崭新风貌,可谓过足了瘾。

  第一次亲密接触

  当天,华北气温骤降,天空飘洒着小雨,数架红、蓝、白相间的歼-10战机在停机坪一字排开随时待命起飞。

  在歼-10表演机静态展示环节,网友走进机棚,近距离欣赏这些壮美绝伦的“空中芭蕾”舞者,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和摄像机对准战机合影留念。60岁的彭志明一辈子痴迷军机,今年抗战胜利日阅兵时,他在电视上看到空军梯队飞过时就曾许下心愿:亲手摸一摸战斗机。此行,彭老终于得偿所愿,站在深蓝色的机身前,他感慨万分:“这一刻,我等了好久!”

  由于天气等原因,网友们期待的飞行表演未能如约进行。幸好,9分钟的歼-10飞行表演纪实片弥补了这一遗憾: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剪刀机动对头交叉、三机上升横滚解散、四机菱形编队、五机水平开花、六机低空盘旋等高难度动作轮番上演,惊险的特技动作让网友着实为飞行员“捏了一把汗”。在互动环节,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刘海峰说出了大家的疑惑:“飞行员上天慌不慌?”飞行大队干事刘轩宇这样作答:“他们都是从尖子部队里优中选优的精英,经过高强度的飞行技术和心理考验,素质绝对过关。”

  特技飞行表演将惊险刺激与表演艺术完美结合,需要由高难度的特技飞行动作来完成,历来享有“在刀尖上跳舞”的美誉。然而,在蓝天跳芭蕾并非易事,飞行员每次精湛、震撼的表演,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女飞行员盛懿绯说:“前期训练中,表演飞行要求大载荷、大强度,并有超密集队形编队的训练。开始上去飞一个位置下来,可能只有20分钟,但身体负荷相当于一般飞行训练的3至4倍,因为飞行时一直紧握驾驶杆,下来后手会发抖,吃饭时都拿不稳筷子。”飞行队曹振忠队长既心疼又自豪:“每一个动作,他们都反复进行了几十次的训练,正因为吃得了这些苦,才能体会到驰骋蓝天的快乐。”

  这可不是简单表演

  走进队史馆大厅,一架保持着冲锋姿态的战斗机模型赫然立在正中央,机身上“精武苍穹”四个字格外醒目。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飞行队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的一支特殊部队,自1962年成立以来,主要担负国家礼仪迎宾和国内重大活动的飞行表演任务。组建50多年来,先后为166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遂行迎宾表演任务600余次,圆满完成3次国庆阅兵、6次珠海国际航展等重大活动飞行表演任务,成功率百分之百。

  “作为国字号飞行表演队,仅仅只是表演吗,与实战距离到底有多远?”参观中,北京科技大学的杨坤说出了萦绕在心头的问题。

  刘轩宇没有正面作答,而是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2012年夏,飞行队受命出征珠海国际航展,开幕式上,飞行员驾驶歼-10表演了数十个高难度动作,赢得如潮掌声。有细心的观众发现,招牌动作“三机叠罗汉”未如期出现。“三机叠罗汉”即3架战机在空中叠加在一起,下方飞机座舱盖与上方飞机机腹仅相距1米,如果空中气流不稳,极易发生碰撞,表演这个动作,飞行员冒着极大风险。上级领导以“空战中不可能飞出如此密集惊险的编队动作,不具备实战价值”为由及时叫停了这一动作。

  其实,早在飞行队换装歼-10战斗机之初,空军就提出“表演队既是精英飞行骨干人才展示技艺的平台,又是战斗力提高的倍增器”这一目标。基于此,飞行员平时进行表演训练的同时,还参加夜航和对抗空战等作战课目训练,确保随时能够遂行作战任务。如今,用作战课目带动表演课目训练,用表演课目促进作战课目落实,在飞行队已成为一种常态。

  “我们的任务,表面是‘看’,内核是‘战’。当得了一流的战斗队,才称得上一流的表演队!”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自信地说道。

  不断飞向新高度

  “距中泰空军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还有12天”。看到队史馆LED显示屏,网友们这才知道表演队很快又要执行新的表演任务。

  在显示屏的上方,挂着一幅题为“我们的愿景”的世界地图,地图上标注了包括法国巴黎航空展、美国代顿航空展在内的8个世界著名航展。显示屏的左边是“争当学习型飞行员”的板报,“飞行之星”“学习之星”分别评选了两名优秀飞行员,“点将台”是刚更新的英语口语用法。

  近年来,八一空军飞行表演队不断亮相国际航展,与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同台亮相,向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力量、风采和智慧的“蓝天芭蕾”,传播空军精神和空天文化。在2015年马来西亚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中,马来西亚媒体称赞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参观中,网友纷纷被空勤宿办楼前的标语所吸引:这是感官的刺激,梦想的极限;这是刀尖上的舞蹈,勇敢者的游戏;这一刻,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或许为外界了解飞行队完美、精湛的表演提供一个新的窗口。

  参观结束,不少网友表示,此行被中国空军空天文化的魅力深深感染,更体会到他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清华大学国防生胡宇写下这样的留言:“空军飞行表演队官兵的精气神让我看到了空军的发展与自信,八一飞行表演队载着强军梦想翱翔蓝天,祝福八一飞行表演队不断飞向新高度。”(齐虎 本报记者 王春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