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军区整改:集团军领导退私客公待款补交房租

2015年12月03日 09: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白山黑水:清风阵阵过军营 ——沈阳军区驰而不息推进整风整改纪事

  又到岁末“回头看”。“回头看”看什么?一为梳理“哪些做得好”,二为自省“哪些没做好”,两者同样重要。

  从年初到年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持续“紧发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查问题、深入抓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这次整顿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次性过程,需要不断反复,需要落细落小,需要多几个回合,多几次深挖,需要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沈阳军区通过“回头看”对专题教育整顿持续用力,接连发力,驰而不息推进整风整改。他们的做法,不仅有利于真正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而且有利于保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进行。

  训风演风考风明显好转,纪律规矩意识普遍增强,部队风气和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党员干部形象威信为之一新……近日,记者踏访白山黑水,感受到一股股清风正气劲吹北疆军营。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沈阳军区党委持续开展以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整改,清理沉疴流弊,纠治顽瘴痼疾,部队风气得到纯正,优良传统得到回归,军心士气极大凝聚。

  改革在即,依然风风火火抓整改

  前不久,由军区领导带队的3个工作组,兵分3路奔赴部队对专项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改革在即,为啥还这么风风火火抓整改?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军区领导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始终保持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的劲头,形成常态,才能使整风整改向深里走、往实里落。

  查摆问题不间断、纠偏正向不停歇。自去年底以来,一股强劲的整改之风涤荡着北疆座座军营:全军政工会刚一结束,军区和军级单位迅速开展了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学习整改活动,紧接着以干部大检查、财务大清查为重点的清理整治层层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自上而下全面展开,“7个专项清理整治”分系统分领域展开……

  军区党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整风整改向深处走。全军政工会结束后,军区党委常委就召开民主生活会,自批不遮不掩,互批辣味十足,每名常委都剖析了10余个问题。

  行率则众从,身先则众信。各级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立言立行、彻查彻改,形成主官给班子成员做表率、领导干部给部属做表率、机关给部队做表率的浓厚氛围。某集团军常委退回私客公待款项8万余元;某集团军两位主官带头补交公寓房房租,党委常委共补交房租3万余元……

  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去年底,军区研究制定了《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十个严禁”》,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该通报批评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公开作检查的绝不照顾面子,该作出严肃处理的绝不手软。

  如今,干部党员都说,“十个严禁”就像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让每一个人时刻保持警醒。

  “格式化”清理,一次次整改触动灵魂深处

  一次又一次的整改冲击着陈旧观念,触动着灵魂深处。

  有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成了整治的靶子,有些习以为常的事情被通报批评……军区重拳整治整改的实际举措让联勤部物资油料部助理闫治军为之一震。

  “新常态需要对一些陈旧落后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进行‘格式化’清理,彻底清除过去不良政治生态留下的‘印记’。”他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对一些事也不以为然?很多事情是不是也习以为常?”

  灵魂的触动带来的是扎实的行动。党小组会上,他认真反思,把传播小道消息、为了工作违规开支等自己认为“不算事”的事情全部抖搂出来,请大家问诊把脉。

  “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辨析,他深刻认识到:工作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小毛病,如果不经常“修剪”,时间久了可能就会变成大问题。为此,他在党小组会上作出郑重承诺: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整改一次,党员干部对整改的认识就深入一层。采访中,军区机关很多干部都有这样的思想变化过程:整治整改初期,作壁上观的“观察员”,抱着“一阵风”态度和与己无关的思想,等待观望;随着整改的深入,感到动真格了,不整改过不了关,但也有思想顾虑,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所以避重就轻,把一些大众化、表面化的问题摆出来;到后来,军区紧紧扭住重难点问题,清肃整治较真见底,眼见躲不过、绕不开,一些深层次问题也被曝光并接受整改。

  思想认识的转变,带来了实际行动的转变。整治整改问题由被动应付变主动查找,由只讲无足轻重的问题到深挖深层次问题。去年以来,军区党委机关不遮不掩找问题、抓整改,查摆整改了12类800余个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中心居中、“龙头”高舞

  “正风反腐最终要落实到提高部队战斗力上。”军区领导告诉记者,持续正风反腐,带来了许多新气象新变化,官兵干事创业精力更加集中,各种资源、各项工作向练兵备战更加聚焦用力。

  某装甲旅政委赵立担任旅政委后,一心扑在工作上,部队带得呱呱叫,多项重大建设成果享誉全军。去年底,有人在他耳边吹风:你有进藏代职的特殊工作经历,任职也5年多了,该琢磨一下提拔的事了。

  可赵立一点也不为所动,老老实实抓部队战斗力建设。在全旅开展“纠训风、治演风、严考风”教育整顿,清理与战斗力标准相悖的观念和作法,共查摆各类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问题110多个,逐个挂号销账、纠治整改。今年7月,他和旅长带领部队参加跨区机动演习,在全军10家参演单位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总部考核组的好评。

  要做到中心居中、“龙头”高舞,关键在党委领导。他们坚持用党委首长办公会堵住口、截住流,筹划部署工作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来衡量,对那些与战斗力关系紧密的工作积极做加法,对那些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甚至背离中心的工作坚决做减法,着力解决好机关聚焦和服务中心不够、偏离中心就业务抓业务的问题。

  军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根本性、倾向性问题,以刚性措施纠治训风演风考风。军区组织2轮大范围训练监察,对20余个师旅团、上百个营连训练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专程回访,持续导正实战化训练方向。

  随着整风整改逐渐深入,白山黑水座座军营正发生许多变化:搞教育注重灌输打仗思想、抓成才着力提高军事素养、选干部坚持打仗标准、立典型突出精武强军、正风气瞄准纠治和平积习……

  年初以来,军区遴选50名善谋打仗的干部进军师旅团班子,选树20名爱军精武标兵,举办军区首届“践行强军目标标兵”颁奖典礼,82%以上奖励指标用于军事训练,树立了强军备战的鲜明导向。

  军区部队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一切工作都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某旅招待所设施陈旧,不少人建议改建或重建招待所,可旅党委始终态度坚决:招待所可以缓一缓,但战斗力建设却刻不容缓。他们筹款改建多功能指挥训练中心、战备库房和移动指挥作业方舱,实现了对部队全时空、全地域、不间断的指挥和控制,使部队应急作战能力大增。(聂丰 本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李祥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